生命之道

bible_meitu_1

TEXT/ 香港聖經公會編輯室
PHOTO/ 互聯網

在大自然裏,大部分昆蟲的成長都經歷了一次或多次的蛻變,例如蝴蝶由卵變成一條毫不起眼,甚至惹人憎厭的小毛蟲,毛蟲成熟後吐絲作繭變成蛹,最後從蛹中破殼而出,變成人見人愛的蝴蝶。這就是昆蟲世界的定律。

在人類社會中,我們也從小經歷不同的成長階段。兒時走路搖搖晃晃,愛用小手隨處摸,探索四周的一切事物;到了十多歲,可能已是運動場上的健兒,與友伴嘻嘻哈哈地談着對人生的夢想;二十多歲大學畢業後出來工作,變得越來越深思熟慮、言行謹慎。也許這些都是我們在成長中經歷的一些轉變,但它們是生命的蛻變嗎?

事實上,生命的蛻變始於我們明白「生命之道」,就在我們遇見主耶穌的那一刻展開!也許在電光火石間,或是過了一些日子,我們才漸漸認識自己的本相,學會在主耶穌跟前謙卑下來,從祂支取力量、智慧和勇氣,即使走在人生的低谷中,仍能靠着祂重新振作,成就祂為我們所訂的計劃。這就是從「生命之道」蛻變而成的美麗生命!

那麼,「生命之道」究竟是甚麼?《聖經》說:「因為誡命是燈,教誨是光,管教的責備是生命的道。」(《箴言》6章23節)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我們便成了「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聖靈進入我們的心裏,更新我們的心,並在日常生活中帶領我們,使我們學習創造主的公義和聖潔,為我們帶來明顯的改變、全人的更新。

除此之外,《聖經》何嘗不是發揮同樣的功效呢?《聖經》這樣記載:「《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章16-17節)《聖經》能改變生命,這是我們深信不疑的。可是,基督徒每天浸淫在社會的染缸中,不知不覺會受到影響,與不同品流的人互動,對罪的警覺便愈來愈減低了。

所以,使徒保羅這樣提醒我們:「你們要脫去從前的行為,脫去舊我;這舊我是因私慾的迷惑而漸漸敗壞的。你們要把自己的心志更新,並且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從真理來的公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章22-24節)

但願我們每天都從上帝的話語得到光照,顯明我們舊我的本性,並靠着聖靈的能力,使我們的生命不斷得到更新,能夠持守「生命之道」,活出美麗、光明,結滿聖靈果子的生命!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和合本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