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夫在線母親節特別呈獻之與母親對話】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article_14_meitu_3

TEXT/ 蔡梓銘醫師

作為醫者,其實很多時候收到的投訴,未必是來自病人,而是來自家人啊!因為從醫的,或多或少都有一種使命感,發宏願的,當然想從此「天下無病」 ,但至少,我們都想病人脫離疾病之苦。而往往這種強烈的使命感會驅使醫者多以病人為先,某程度上會忽略了對家人的關懷。因此家人的理解與支持就顯得相當重要了!今次我們又來聽聽,蔡醫與他媽媽的對話吧!

——————

蔡:媽,你知道甚麼是「主婦手」嗎?

母:就是一種在手上發生的皮膚炎吧!怎樣?今晚回家吃飯嗎?

蔡:你這麼說就不對了!我可是中醫,在中醫中,這稱作「鵝掌風」。是因為這種皮膚病特點為手掌粗糙、開裂如鵝掌,因而得名。又因今時在家庭主婦中尤為多見,所以又名「主婦手」。畢竟接觸洗潔精、洗滌劑等化學物較多,確實容易誘發這種皮膚病。但你知道嗎?根本的原因,我認為不在化學物上,而在……

母:我又沒有「主婦手」,你說那麼仔細有甚麼用?究竟你回家吃……

蔡:媽,我這可是為你好啊!你想想,我灌輸正確的中醫知識予你,總好過你在手機看那些甚麼「每天吃這個年輕十歲!」或是「不看就後悔!防癌力超強的十大食品!」,這些文章,很多時都充斥着錯誤的醫學資訊,多看會誤人啊!又話說回來,其實呀,主婦手在我看來,化學物只是誘因,重點在情緒。因為在中醫中,情緒與肝氣的疏導有密切關係。思慮過度,就最容易導致肝氣結聚,久而久之鬱而化火,最後這種火下移至大腸。很多主婦們的便秘,多半就是由於這原因了!

母:哦?這聽着倒令人感興趣啊!這肝火、便秘,也跟主婦手有關嗎?

蔡:是啊!只是有些人的肝火表現在便秘上,有些人的則表現在手部的大腸經絡上,症狀就是或輕或重的主婦手了!我治療的時候,常常就是針刺這條經絡上的穴位而收到很好的效果啊!怎麼樣?這下知道你為何沒有主婦手了吧!因為我太生性,令你太安心了,呵呵!

母:這倒完全不是,我兒呀,你這女朋友甚麼時候能帶回來呀?

蔡:就…就咁……我今晚還要趕起《天使心》中醫專欄的稿,就不回家吃飯了!我今晚俾個零難度又適合媽媽們飲的湯方你,你自己煲來飲吧!有令你安心的作用啊!

母:我早看穿你了,趕甚麼稿,肯定又睇病睇到好夜吧!晚上回家飲湯吧!

蔡:嘻嘻!

201602251047126416

【母親節零難度安神養心湯】

材料:鮮百合30克、蓮子30克(留蓮芯)、枸杞子15克、龍眼肉30克、冰糖適量(二至三人份量)

做法:洗淨材料後,放入鍋中,加入清水六至八碗。大火煮沸後,轉微火煮四十五分鐘,最後加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安神養心,補脾益肺。適合平日稍見神疲乏力、面色偏白、夜睡不寧、易見頭暈眼花之女性

【上帝內經】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章1-3節)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