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命進入倒數時 我與神有個彩虹的約定

penny

TEXT/ 珮群、Winnie Wong
PHOTO/ Tidus、Jason

如果人生可以分為四季,朝氣勃發的年輕人當屬春天,奮勇向前的就是夏季,沉着穩重的是秋天,那麼人生的冬天是否只能是蕭條、寒冷?當然不是!

癌病臨終患者陳欣欣選擇為上帝舉辦一場「生命中的最後約會」,邀請身邊所有主內跟未信的親友,見證上帝在她身上的作為。

96歲的梁愛婆婆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服侍長者及柏金遜症患者,梁婆婆謙虛的說:「這精力是從神而來的!」

陳欣欣:「好多福音債,我仲未還晒!」

這不是「喪禮」,只是去見上帝

「一般人離開世界會做一個儀式叫『喪禮』,但我不這樣認為。因為我們不是喪失生命,而是擁有永生。」或許你很難想像,這句充滿正能量、帶着喜悅聲線的話,是出自被醫生診斷生命只剩下約兩個月、癌細胞已擴散全身的陳欣欣(Penny)口中。得悉如斯噩耗,一般人或早已崩潰,但Penny卻表示知道消息後,當時只呆了一會,便開心地說:「我很快便沒有痛苦,可以見上帝了!」

當人生有限……

如此樂觀,並非因她未嚐過生離死別,反之是較同齡孩子早面對生死。她憶述有幸已逝世的養母很虔誠,在她三、四歲時已帶她認識上帝。更感謝上帝在她的青蔥歲月裏,透過文字宣教、話劇佈道,帶領她開拓及後的學者生涯。可惜亦因此,Penny開始將生命投放於研究各地社會現象而遠離上帝,直至生死課題叩她的門。

養母和姐姐先後患上肺癌離世,令Penny深深體會到人生有限,叫更多人明白生命真義才是她這生最重要的事。於是放下如日方中的事業來照顧家人,重新將生命重心放回信仰之上。她笑言:「很可笑,我年少時曾體弱多病卻熱心侍奉,但當身體最好時卻忘記恩典、輕視信仰,結果欠下很多福音的債。」……

梁愛婆婆:「返教會記得帶埋你阿媽!」

今年已96歲的梁婆婆精神矍鑠,受訪當天笑容可掬地開門迎接我們,待我們坐定後,徐徐拿出一些昔日的報導文章給我們作參考,還一早安排好紙筆待會即席揮毫,一切都預備得井然有序、有條不紊,令我們也不禁汗顏,自愧不如。「我常常都做義工,有時一天做兩趟義工,早上一次、下午一次。」在別人理所當然地享受被人照顧的年紀,梁婆婆卻以服侍他人為樂。

沒有憂愁的面孔

總是一臉開朗,笑容滿面的梁婆婆並非一生無憂無慮,相反,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甚至接踵而至:母親在她七歲時逝世,後母原是家傭(妹仔),卻把做傭工時受過的苦報復在梁婆婆身上,但她有苦難訴;由於聰明伶俐手腳便利,12歲便開始替父親工作,父親更一直把她留在店舖幫手,不讓她嫁人;一直到29歲時梁婆婆來到香港,然後結婚、生子。可惜中年時丈夫中風,三個子女當時只有十歲、八歲和三歲,次女出生後更患有腦痙攣,經常抽筋及患有糖尿病。梁婆婆一邊需要照顧兩位病弱家人,一邊要出外工作以維持一家五口的生活,實在身心俱疲。

但在最困苦悲傷的時候,梁婆婆也沒有怨天尤人。「在家中我從不把悲傷掛在面上,不讓家人看到,但一出門口眼淚卻不由自主流了下來。心裏只是祈求,不要再有人像我這般,家中有兩個病人要照顧。」背負着千斤的重擔、帶着說不出口的苦楚,梁婆婆希望的,卻不是苦杯離開自己,而是不要再降臨到其他人身上。直到廿多年後,丈夫離世、子女也長大成人,梁婆婆才能鬆一口氣,安心退休。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