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如戰場,要對付的是敵人?是自己?

getfile_meitu_7

工作佔去人生大部分時間,很多人比起在家裏度過的時間,花在職場的時間更多,所以職場不單是工作的地方,也是為了生存而戰鬥的戰場,對於基督徒來說,更加是屬靈爭戰的交戰地。許多時我們要對付的,原來不是職場上的敵人,而是用得勝的十架,對付自己。

職場當羅列着很多罪惡的試探,我們有時會妥協,有時會後退,有時會躲避,有時會無視和辯解,甚至會把這些罪包裝成善來使用。當中最危險的試探,就是從人而來的試探――成為罪的奴隸的人、充滿貪欲的人、世俗的人、中傷和陷害我的人、不公正對待我、對我挑三揀四故意為難我的人。在這些人當中活出信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通過愛的善行顯明真理

這樣的問題不僅發生在現今時代,昔日羅馬社會的基督徒也曾面對。《彼得前書》2章18-20節這樣說:「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新約《聖經》所以有許多關於僕人的教導,是因為初代教會當中的許多基督徒都是這類身份的人。《哥林多前書》7章21-22節說:「你是作奴隸蒙召的嗎?不要因此憂慮;若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因為作奴僕蒙召於主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作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僕。」肉身雖然是奴僕的身份,但是不要因此而自卑,因為他們在基督裏是自由的人,擁有超越肉身身份的屬靈上的自由。我們這些在肉體上自由的人也不要因此而驕傲,因為我們在靈裏是基督的奴僕。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3章22-23節)這段經文聽起來,彷彿在認可奴隸制度一樣,其實不然,《提摩太前書》6章1-2節就解釋了要「凡事聽從肉身的主人」的原因:「凡在軛下作僕人的,當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僕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為與他是弟兄就輕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因為得服事之益處的,是信道蒙愛的。」

《聖經》為甚麼要求作僕人的,無論主人如何也好,都要順從自己的主人,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免得上帝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當時,奴隸制度在人們的世界觀當中是普遍存在的常識,人們並不認為那是罪,也不覺得那有甚麼問題。在那樣普遍認可的狀況之中,最重要的也是首要的,比拒絕那制度更加重要的,就是通過善行在人們當中顯明上帝的名和教訓。

《聖經》並不是在認可奴隸制度,正如舊約當中上帝保護了夏甲也並不意味着上帝祝福一夫多妻制,我們需要用長遠的目光來看歷史,新約時代的初代信徒們不是要通過極端的革命和運動來改變歷史,而是要通過建立彼此相愛、彼此尊重的群體,不分猶太人和希臘人,不分僕人和自由人,只要進入那共同群體,那不管奴隸制度有沒有廢止,在那裏面已經成了合一的群體了,通過這群體,世界也會被改變。

Pastor LeeJaeHoon-2

沒有一種權能與愛相比

觀照今日的世界,有時人們為了除去惡而使用惡,有人為了解決某個問題,而去使用另外一種惡,那其實是自己的慾望,表面上說是為了正義,外在包裝了某種理念性的漂亮口號,但內裏卻隱藏着自私和慾望,說穿了其實是想用另外一種惡支配世界。所以上帝並不利用那些短暫的革命性的運動,而是通過建立愛的共同體,自然而然地去拆毀那些不公的制度。

歷史證明上帝使用這樣的改變方式,雖然有馬丁路德貼出了九十五條反駁文,成為了一種契機和轉捩點,實際上卻是上帝通過那個時代的政治、經濟、文化及印刷術等狀況,成為祂作工的工具。馬丁路德並非有意制定某種改革運動的計劃和組織,也並非想要藉此來引發甚麼革命,其實他並沒支持宗教改革和農民革命,受到路德影響的湯瑪斯明徹帶領農民起義來反抗腐敗的地主,他們拿著鐮刀和刀槍想要通過武力來實現革命時,路德沒有支持他們,他說那不是上帝的方法,因為那憤怒和仇恨是另外一種惡,不是上帝所喜悅的。

馬丁路德金牧師帶領的黑人人權運動是如何成功的呢?馬丁路德金並不是為黑人爭取人權,那是一種超越的愛的運動,那運動成就了上帝的歷史。他受到了很多的威脅,也遭到了很多污蔑和恐嚇,甚至最後被人刺殺。在這一切當中,他也有害怕的時候,他曾禱告上帝說,若上帝不幫助他,他就不堅持下去了。他在自己牧養的第一浸禮教會領會時,家裏被人引爆了炸彈,他趕去看時,房子還在燃燒,數百名黑人拿着武器開始聚集,和維持秩序的白人警員對峙着,非常激動和憤怒。馬丁路德金這樣對他們說:「凡動刀的,必被刀所殺,我們要愛他們,我們要善待他們,即便他們像是仇敵一樣的人,我們也要愛他們,因為我們正在做正確的事,也有上帝的同在。」在場的所有人都放下了武器,黑人眼裏充滿了淚水,一起在燒着的房子面前唱了《Amazing Grace》讚美上帝。

上帝在歷史當中使用的就是這樣的人,他們抓住了比自己的人權更加寶貴的價值,那是無比貴重的價值。今天這個時代人們高呼人權為最重要的道德價值,當然這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在人權以外也存在着人的責任和義務,沒有責任和義務的權力,可以是非常可怕的武器。

每天帶着十架去職場

當蒙冤受屈時,用人權的視角去看待的話,我們會想要去報復,那便讓罪惡抓住了自己的心。超越人權的人,也就是屬乎恩典的人,有甚麼不同呢?《彼得前書》2章21節這樣說:「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當我們在職場當中蒙冤受屈,能夠經歷跟隨基督腳蹤行,便能經歷在十字架上與耶穌一同受死並且一同復活的生命。主耶穌的苦難是世界上最難忍受的100%冤屈的苦難,沒有任何罪惡和過犯的義人為不義的人受苦難死在了十字架上,在那樣的死亡面前祂沒有辯解、抗爭、攻擊和報復,而是通過默默的忍耐,成就了上帝的旨意。他忍耐和堅守到了最後,希望連害祂的人也能得救。

「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得前書》2章22-24節)如果耶穌躲避苦難,我們就要收苦難;如果他躲避死亡,我們就要承受永遠的死。耶穌沒有任何罪,卻能夠忍耐到底。

約翰斯托得牧師這樣說:「如果有刁難我的事,和讓我難受的狀況,那是能夠讓我們經歷十字架的狀況,那是一個能夠檢驗我是否對罪死對義而活的好的機會。」

十字架不是過去的事件,也不是掛在禮拜堂中的裝飾,而是今天我們每天都要經歷的事。職場和十字架不是沒有關係的,我們每天都要背負着十字架走進職場,把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作為新生命而活。那樣的話,無論處在甚麼樣的狀況中,就像效法基督的榜樣。我相信我們能夠靠着十字架,在這個世界上得勝。

李在訓牧師
全球第四大教會韓國大地教會主任牧師,曾在美國紐澤西牧養韓裔人士為主的「初代教會」,上任僅一年會友便增加一千多人。他主領的教會與基督教電視台CGNTV也有緊密關係,他亦曾任福音預工刊物《光與鹽》雜誌主編,該刊在韓國每月發行量逾萬本。由7月份起,李牧師將在一連八集的《世界生命之道》中帶大家探討今日信徒所面對的信仰挑戰,第一集就先講述如何「依靠十架,得勝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