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動畫宣揚正能量 少年足球員夢想成真 專訪「方塊動漫」CEO錢國棟

abc

你喜歡看卡通片嗎?還是時下流行的動畫及動漫呢?哪個人物角色是你的偶像至愛?《花生動畫》裏的史諾比?《足球小將》的拿度尼?還是《飄零燕》的海廸呢?相信這問題一點也不難答,而且大人小孩都會答得很雀躍,因為這些「朋友」都陪着我們成長,影響着我們的生命…….

熱愛卡通動畫的「方塊動漫」CEO錢國棟也不例外,自小受《足球小將》及《聖鬥士星矢》等動畫影響,今天他背上源自神託付的使命,製作了多個動漫故事系列,創造了不少英雄偶像!經過十多年的學習和努力,屢敗屢戰,已成功將港人動漫帶進十億人口的中國,闖出名堂,更將公司旗下的動漫遠着陸到全球近40個國家。今年年初獲得亞洲盃亞軍的越南青少年足球隊成員,也說他們是看方塊動漫的《超智能足球》動畫長大,《超智能足球》就是這班小朋友「足球夢」的搖籃呢!

帶有使命的動畫

錢國棟(Gordon)的父親錢耀棠先生是「錢氏玩具」的創辦人,公司於2005年轉型動畫制作,創立了兩家子公司:亞洲動畫多媒體有限公司,負責海外播放發行並授權;而方塊動漫畫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主要負責動畫制作並國內推廣,身為CEO的Gordon對動畫製作滿有熱誠與抱負。

「我的名字是『國棟』,國家棟樑的意思,我是帶有使命而來的。因此我們所製作的動畫同樣是要帶着使命的,我要提供優質、正能量的動畫給我們下一代小朋友,陪伴着他們健康成長。我不只希望小孩子歡樂開心,更希望他們能透過我們的動畫,從小培養出正確及正能量的價值觀。」已育有兩名女兒的Gordon說。

深受Gordon兩名女兒喜歡的動漫《甜心格格》,是「方塊」自家製作的動漫系列之一,《甜心格格》也深受內地小女孩的歡迎,是近年國內火紅的動漫之一,在內地影視網站高達近20億點擊率;透過幾位小格格在宮中的生活,讓觀眾和她們一同經歷及感受親情和友情,學習相愛和珍惜;而另一深受男孩歡迎的熱門動畫《超智能足球》,劇情帶出主角永不放棄、堅守夢想的精神,更期待他日中國隊或香港隊可以加入世界盃賽事,是一套有夢想有理想的努力奮鬥動畫。

「如今我們做卡通動畫的,不能再以說教的形式,要把信息融入故事中,希望小孩在看卡通的過程中,潛而默化地收到我們主創編劇和導演的信息。」

IMG_5249

動畫影響世界

52集《超智能足球》帶給Gordon許多的經歷,讓他走過了高山低谷,並從中被神陶造。2010年推出第一季時,除了中國,還在南非、越南、土耳其、智利、哥倫比亞、秘魯等約40個國家播放,成果不俗。「今年年初的U-23亞洲盃中,越南隊得到亞軍,這些22歲以下的少年足球員,在七年前看過這動畫且印象深刻,更讓他們成為足球隊一員。這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如今越南正在播放動畫的第二季劇集,我們的製作不只是影響香港和中國,更影響了世界各地的小孩。」

動畫帶來好成績的同時,卻迎來種種挑戰。早前在中央電視台播放至40集時,因節目調動而暫時停播,餘下的12集不能播出。「對我們而言這本來是一件負面的事情,我先請同事們冷靜,再想一想辦法,以正面角度來面對,讓事情能順利解決。」

一直滿有正能量恩典的Gordon認為暫時停播正正是宣傳的好時機。Gordon與團隊商議後,決定把52集《超智能足球》的宣傳周期拉長,由原本52天延長至世界盃後,他們透過網上媒體,每天更新一集,製造追看輿論,結果點擊量至截稿日已激增至超過6,000多萬。「無論在任何時侯,我們都很需要正能量,我的團隊也是。我希望小朋友都能學習到這種思維模式。就如每集《超智能足球》中,主角們在比賽裡遇到對不同的對手,他們仍會努力不懈;我們的團隊同樣透過動畫得到提醒和學習。」深深感受到Gordon這份使命,就是透過動漫,學習面對逆境,活出人生啊!

IMG_5337

神為我編寫人生劇本

「我常常跟同事分享,我們首要是做好劇本,因為製作、宣傳都是要按劇本內容進行的;而我人生的劇本,神早已為我編寫好了,我所走的都是祂為我安排的道路。」Gordon回憶信主的經歷,是在澳洲讀大學時,一位弟兄多次向他傳福音,當時他相信這個世界有神,但不至於要受洗歸主。直至一次那位弟兄說:「如果這個世界不是神創造我們並建立整個體系,而是世紀大爆炸就有了各種生物的話,那就請你試試把你的手錶拆散,將散碎的零件放進一個盒子內,就像大爆炸似的大力搖晃,再看看你的手錶能否在這『地動山搖』之後回復原狀,相信你就會有答案了。」

Gordon深受這番話觸動,理性的他猶如當頭棒喝,感嘆世界真是由神所主宰。「我很確定我是屬於神的,回港後立即加入教會並受浸。感謝神從小給予我領導力的栽培,在我小時候已培育我做童軍領袖,足球隊、籃球隊的隊長,到今天祂帶領我建立公司,與團隊一同製作正能量動畫,我知道這就是神給我的使命,為我安排的道路。我對神很有信心,我知道每一次我經歷成功或失敗,都是祂給予我的,為的是要我從中學習及成長,真的很感恩啊!」

Text/ Jodie Ho
Photo/Tidus(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章轉載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