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夫在線之排毒解碼】

start-03_meitu_5

這些年似乎很流行一種經絡養生的說法,就是人體的臟腑在全日不同時間會自我進行排毒。因而引伸出在不同時辰做對不同臟腑有益的事,例如所謂子時,即晚上的11點至1點必須入睡,不然就會傷了肝膽,久而久之,身體內的毒素就無法排出了!這是真的嗎?怎樣才能好好排毒呢?帶着以上的懸念,小編再次出場,替各位問問大夫!

【五臟六腑也要排毒?】

編:蔡醫蔡醫!你看!我找到了各器官的排毒時間了!你看看,深夜11時至1時為子時,屬膽當令,所以不睡覺就會傷膽了!

蔡:小編,今次你真的中伏了!其實這真的是一個極大的誤解,想想看,真正的中醫只有治病,只有將身體調和,而照以上的時辰經絡養生看來,清晨5時至7時為大腸當令,豈不是只有在凌晨拉大便才健康嗎?這種說法絕對是過於牽強附會,你們全都誤會啦!

 

編:原來如此!網上實在充斥着太多不正確的中醫資訊了!但這個圖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蔡:其實以上的圖表,只是一種中醫的針灸方法,是指人體的氣血會隨一天當中不同時段,集中流注到十二經絡中某一經絡。某位古人將時辰與針灸手法聯繫起來,認為能提高療效,僅此而已。

pic1

編:既然如此,那麼實際上器官又是怎樣排毒的呢?

蔡:說到排毒,其實它的定義相當模糊。舉例而言,病人腸胃間積了很多熱,肚裏不舒服,醫師用瀉的方法為病人將積熱瀉出來了,病人感覺很「爽」,你可以說醫師為他排了毒。但同樣,一個人來看感冒,醫師一兩劑藥下去,把寒氣去了,感冒治好了,這也可算是排毒的一種啊!只能說大家都對「毒」這個字過份執着了!其實只要心境平和滿足,身體感覺舒暢自然,這可算是一種平衡、一種健康了。記着,不平衡就是病,平衡就是不病。

 

編:那麼長期晚睡或熬夜,又真會傷肝嗎?可吃甚麼清火呢?

蔡:哈,其實長期晚睡熬夜,不僅是傷肝,是全身都傷啊!這虛耗的是人整體的元氣,長期下去,身體就會漸漸失去平衡,不能夠將日常飲食中的熱和濕好好處理掉,再加上生活上的壓力與鬱怒,就確實會生出火來了!口舌生瘡,或出痘痘,都有可能!來,飲點菊花茶吧!

photo1

【蔡醫秘傳菊花茶選購沖泡法】

材料:白菊花10克

選購要點:以身乾,色白,味香而花朵頭大、無碎花瓣為佳。

做法:乾泡或濕泡皆可,可放入鍋中稍煮,去渣後即可飲用

功效:白菊較黃菊氣味要更為清香,苦澀味不甚,因而清熱力較低。適合平日多熬夜,或兼有口舌生瘡、面上兼粉刺的人士飲用。如在晨早沖泡一服,配合平和的心情,服後可使人眼目清明,神清氣爽。

 

【上帝內經】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章31-3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