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專欄-大夫在線】之寒氣解碼

02_meitu_3

如果要數十大最多人愛問中醫的問題,其中必定少不了「大夫!我究竟是寒底還是熱底?」看似簡單的問題,而原來在中醫的角度中,病理上可不止寒和熱,還有陰陽、表裏、虛實等等。那麼實際上,中醫又真的有分寒底和熱底嗎?我們受寒又是怎樣一回事?中醫解碼篇,這次又來請教蔡大夫了!

——————

【大夫!我係咪真係好寒?】

編:蔡醫蔡醫!我究竟是寒底還是熱底呢?

蔡:哈,在回答你的問題前,我先反問你一個問題。你知道怎樣的人才能不病嗎?

編:這你可難不了我!你說過,不平衡就是病,平衡就是不病嘛!

蔡:對了。試想想,從病理角度而言,假如一名醫師還能夠從望聞問切四診中,分得出你是明顯屬寒還是熱的話,你的身體已是處於一種相對不平衡的狀態。即使在這一刻沒有出現實際的病理症狀,只要稍有不慎,就要真病起來了。所以可以說根本沒有所謂的寒底熱底,有的只是平衡與不平衡。找中醫治病調理,簡單而言,就是將本來不平衡的地方,調整為平衡安定的狀態。不過話又説回來,確實沒有多少人的脈象是完全平衡的啊!

編:這樣的話,難道全世界的人都不平衡,都容易病了?!

蔡:也不是這麼偏激的。我的意思只是,人的身體時時刻刻都受不同的因素影響,譬如天氣、飲食、情緒等。除非你已沒了呼吸,不然絕對會受影響。但話雖如此,我們也不要忽視,人體同樣也是有自癒力的,只要各種影響身體的因素未大於身體的恢復力,我們就處於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態,就不病了。

編:但説了半天,寒究竟是甚麼來的?它真的會鑽進我們的毛孔裏去嗎?

蔡:這可是本世紀對中醫最大的謬誤了。人們常說的受寒,聽來「寒氣」就似是細菌或病毒一般鑽進我們的身體裏去了。而實質上,所謂受寒,只是中醫哲學中對人身體狀態的的一種具體描述,是指人處於一種比較「寒」的狀態中,並不是真的有「寒」進到身體裏去了。至於「寒」的狀態是怎樣的呢?大家不妨可以想像為熱脹冷縮的道理,我們在寒冷天氣時,不是會冷得想要瑟縮一角嗎?其實這些也就是我們的身體感應外界的變化而作出的實質反應,這就是寒的體現。只是一旦過份體現,身體不能調整,就會病。中醫的尖端就在於透過四診的診斷,準確知道一個人身上是寒是熱、是陰是陽、是多是少,甚至是表現在身體上那一處細微的部份,從而作出精確治療,這樣才能真正的藥到病除。

【驅寒紅糖薑棗湯】

生薑和大棗都有溫中散寒、回陽通脈、補血正氣的功效。飲用紅糖薑棗湯後能促使血管擴張,全身有溫熱感,非常有利於寒性體質驅寒治感冒,對女性經期的小腹發寒也有溫暖效果。

材料:紅棗(擘)五枚,生薑三大片(去皮),紅糖十克

做法:將紅棗和生薑洗淨;紅棗去核,生薑去皮,和兩大碗冷水放入鍋中,大火煮開後,小火再煮十分鐘。最後加入紅糖,稍煮後攪勻即可。

功效:溫中散寒。適合初起寒的狀態為多的感冒,也適合平日手腳偏冷、面色偏白、怕冷的人士。

【上帝內經】

「他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着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他將世界立在其上。」《撒母耳記上》2章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