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過去,努力向前的救護員 陳德霑

f1-1_meitu_2

眼前的救護員陳德霑(阿霑)笑容可掬,誰料到他的家庭曾經瀕臨破碎邊緣,自己也因工作和壓力患上了抑鬱症,需要服藥治療,甚至想過去死?是主耶穌的愛,把他從絕望的深淵拯救回來,今天他以重生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工作,時刻提醒自己反思:「神給了我生命,我該如何回應這份寶貴的禮物?」

最強後盾

提起消防員,我們第一個反應就是時常要到火場與火災搏鬥的英雄,但同樣隸屬消防,還有一班默默不停守護着我們的英雄,就是救護員。阿霑表示救護員與消防員最大的分別是他們主要職責是救人。「遇到有重病的、意外、創傷等情況,我們是最快去到現場為傷病患者作治療,穩定他們的情況再送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救護員需要緊密的與消防員合作,除了接應消防員從災場救出來的傷病患者外,還要兼顧在場所有人的安危。「早前紅磡機利士南路挖沙井,突然有水湧出來,浸死了三名工友。當時消防方面派出了很多特別部隊,例如潛水隊、高空搜救隊、坍塌搜救隊等。當時環境很惡劣,我們也有很多顧慮。因為沼氣的氣味很刺鼻,身邊很多同事,甚至連消防員也是在強撐着。我們也要看着風勢來走位。但最擔心是圍觀看熱鬧的市民,他們不知就裏,也沒有這些危機的認識與意識,便會很危險。」阿霑指過程中工友的家人也在場,他們是非常擔心及傷心。「我們還要照顧到他們的狀態,從旁安慰他們,加上當時也有記者拍攝,我就叫她們在救護車上等候。除了肉體上,也會在心靈上多加治療與安慰。」

除了突發現場外,救護員其實每天都要來回醫院很多次。「最常見的是家庭暴力事件,基本上每一晚每一區會報警的起碼有一個。有時上到去,丈夫打妻子、妻子打丈夫,甚至兩敗俱傷的都常見。往往到事發現場,見到互相指責,要互相告對方。每次這些爭執都是在凌晨三、四點時份。最心痛的是看到躲在背後的孩子,看到他們很無奈,很想幫助他們,但不知可如何幫助他們。因為知道父母的爭執會牽連孩子成長的心態,他們會如何看父親、如何看母親呢?因為我本身都是人父母,很體驗得到這種心情。每一次做完這類案件,我都會很儆醒自己及身邊的同事,有一個提醒在內。」

幼吾幼及老吾老

「有時候有些妻子在救護車內哭得很苦,說已被丈夫打了很多次。反而小朋友很少被打,但他們總是啞口無聲,看到這個情況覺得很心痛,自己卻又做不到甚麼。在這個層面我們只能默默為他們祈禱。因為職責上我們不能向救護者傳福音的。只能告訴對方我們會為他們祈禱及安慰他們,盡量令小孩子舒服點。」

工作上接觸很多病人,很多病人在心態上有很大變化。一些會有厭世的傾向,特別是老人家,死左佢算數。不過我卻可以藉這句話向他們說故事,死不死輪不到你話事。他們有時也會有自己的信仰,會說多謝甚麼菩薩。「對呀!最重要是多謝神,你知道我們三個是誰?我們是神派下來的使者。」說點笑令大家都開心。看到這些情況,阿霑都會提醒自己反思:「神給了我生命,我該如何回應這份寶貴的禮物?」f1-3

神拯救無助的人

令阿霑有這樣的反思的原因是:因為他是被神拯救的一位。「當時我已經瀕臨離婚邊緣,加上本身我患有抑鬱症,需要服藥治療。當時感覺很痛苦,常會自問為何家庭會這樣破碎?」患上抑鬱症其中一個原因與阿霑的工作不無關係,因為每天的案件一件接一接,基本上全是負面的個案,這些負面情緒也會轉移並累積在阿霑身上。「其實很多人有了抑鬱症都不自知。因為每天不停的工作,把情緒壓下,但回到家中就會與家人產生磨擦,我當時也有看心理醫生。發現原來心裏積聚了一大堆問題,過往自己的心路磨程,工作關係,所有不愉快的事情到了一個臨界點,就爆發了,產生了很多焦慮、恐懼和抑鬱。」

祂的供應充足有餘。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神不會遺落任何一個有需要的人,在阿霑跌到情緒谷底時,他遇到公司一位很喜歡跟未信的人講耶穌的同事。阿霑就挑戰他:「你的神有多大能耐?後來他帶領我,把心中所有的說話,所有的不開心都對主耶穌說出來。我就試試吧。怎料,祈完禱後,心裏的結好像鬆了點。但不久結又緊起來,於是再祈禱,結又鬆了點。久而久之,就發現神真的存在。在祂的帶領下真的可以把所有事交託給祂。你的心結可以愈來愈鬆,至最後連綁着的繩子也不存在。於是便開始信主了。」

最令阿霑覺得奇妙的,是當他信主一刻,不但身體上的病醫好、要吃藥的病醫好了,心理上的病亦放鬆了,甚至連家庭也能挽回!「在信主的過程中,祂會把你過去的惡習拆毀,再重新興建。我也帶領了太太信主,因為她看見丈夫的情性180度的轉變過來。」

「在我身上很大的見證是:我本身的家庭已近乎破碎,但神現在給我一個很穩固的家庭。很多同事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但這事就實實在在的發生了。而且他們看到我是一個想過去死的人,但也實實在在的站在這兒,笑着,真的是很大分別。」

「身邊的朋友說我信主前時常都皺眉,不懂得笑,常常都是黑口黑面。但信了主之後,整個人完全不同了,很寬容、很喜樂,很多事不去計較。」因為在政府工作,人們往往會很計較升職、向上流的機會,甚至有沒有人在背後說壞話等事情,但信主了阿霑不再執着。「因為覺得當我有需要、有能力去到某個位置,主就會供應就會安排到那兒工作。祂的供應充足有餘。」

把病人交給神

阿霑自言他未信主之前是麻木和冷血的,「可能我們做了很多年,見了太多不同的屍體,有折骨的、甚至全散開來的,已經沒太大感覺。」但信了主以後,看到這些情形阿霑會感到心痛,反問自己可以做到些甚麼?「我只能不停的禱告對神說,像神就在自己面前、旁邊一樣,我只能做這麼多,我已經盡了力。把心情、把事件交給神。因為我們的工作很緊密, 15分鐘後又要接下一個案件,所以不能把上一件案件的心情帶到下一件。我們很快就要把病人,無論生與死,都交給醫生處理,也交付給上帝去安排。因為不知道下一個需要救護的人是甚麼人,假如是一個需要特別處理的,例如有藥物敏感之類,便需要非常小心:我需要為病人注射甚麼藥物呢?注射多少劑量呢?這些工作都需要非常專心,不能容許自己被情緒所影響。所以當我們把病人交給醫院時,也同時把他們交託給天父了。我要做及可以做的會全力做好,其餘的就要交給神了。」

「病人方面,我們不會直接傳福音,但如果對方問起,我們也會說這世上有神,甚至會告訴他在哪裏可以找到福音,例如可以返教會。因為很多時候病人的人際關係未必好,可能個人的生活圈子較窄。用甚麼方法令孩子的父母認識他?我就鼓勵他們返教會,因為教會內有一批專業人士可以幫助你,你有甚麼問題也可以向他們發問,大家可以傾談與交流。神讓他們遇到我,已經是神的一個安排,也是一個帶他們返教會的契機。」

f1-2

把一切交託給主

阿霑很感恩認識了主之後,把所有憂慮和重擔都交給了祂。「因為祂是無限大的,我可以無懼無怕,祂就是最好的醫生。因為在這個位,不單是我、我的同事,以至我們接觸了的許多病人,心裏都有一個黑洞,這個黑洞會不斷吸收,但這個黑洞在我們工作時被遮蓋了而不察覺,但卻在暗地裏不斷膨漲變大,把所有東西都徹底侵蝕的時候,你的人生就會跌到谷底,沒有信仰的只能困在黑暗中走不出來。有信仰的就可以說:我在幽谷中找到曙光。我都是這樣形容,雖然我在幽谷中坐着過山車,很多起起伏伏,但在坐過山車當中,他懂得去交託的時候,他就能看到曙光,甚至有能力去把過山車變為蒸氣火車!很平穩地向前,這就是有信仰的人工作上最大的分別。」

對於不信耶穌的同事們,阿霑希望透過身體力行的去感染他們。「他們本身有一些不正當的行為,例如賭,於是認為自己不能信;也有一些人誤以為信了主之後會走霉運、不能賭錢,又不信了。但我們團契的團友都不會放棄,你不喜歡聽我們不會說,但我們會在他們面前讀《聖經》,希望可以感染他們。有些同事會私底下問我們,一些信仰上的問題,甚至告訴我們父親將要受浸了。因為很多人見到我信了主之後的改變很大,所以時常會來問我一些問題。我想這是一種好事,因為見到我的行為上有所改變,想請教一下我的經驗。」

「忘記過去,努力向前,向着標桿直跑。這是我認識的第一句金句,也是我的宗旨。」今天阿霑帶着笑容面對每日碰到的悲歡離合,把每一位他遇上的人都交給神去看管、去醫治。你,又願意為神擺上些甚麼呢?
TEXT/ Winnie Wong
PHOTO/ T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