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兆輝專欄】你的一天 足以改變甚麼?

maatram kaana 3

你一個微笑,可能會帶來非常不同的結果,尤其是一些教導、輔助或安慰別人的工作!

十月拾悅,拾到一份喜悅!今次為大家介紹一本筆者稱它為一本薄薄的巨著—由日本作家楠茂宣所著的「你的一天,足以改變世界」,這本於兒童圖書部才發現的繪本故事書,輕輕一看,非同小可!薄薄的一本小書,總共才50多頁,但中英文對照,流暢明快。

全書由兩部份組成,由一個旅行家造訪不同地方,到城市到鄉下帶出一個令人莫名其妙,但又不可抗拒嘅一個使命—「你的一天足以改變世界!」(Your Day will Change The World),其實,筆者一看書名就感覺非常之浮誇,而文中形容大多數人都投以疑惑的眼光,不太理解,但旅行家提出了一個簡單的數學計算:七十億分之一,讀者只要以孩童簡單心靈去領悟,就會明白神奇數式箇中之意義,所帶來的威力!

第二位主角—一位平凡的青年人,跟旅行家送別後,懷着數式加上「令人一生閃爍的十大提問」(The Ten Questions To Make Your Day Shine),幾經辛苦,終於一步一步走向改變世界之路!其中,最令筆者印象心刻的提問是—你正在微笑嗎?(Are You Smiling Now?),沒錯,我們往往都沒有注意我自己內心怎樣,沒法微笑的人如何可以幫助別人?改變世界?所以第一條法則就是先問自己,我們有沒有微笑?為甚麼笑不出呢?當大家每天可能在不同崗位上接觸人,你一個微笑,可能會帶來非常不同的結果,尤其是一些教導、輔助或安慰別人的工作!靜心,想一想,Are you smiling now? !

另一條則是「你是否認真看待你內心的聲音?」事實上我們每日都可能會在心底裏泛起一些疑問、顧慮和迴響,可惜在城市人的樂曲節奏中我們沒有預留任何停頓,色彩紛紛的畫紙上我們不懂甚麼叫留白!更多人從來只懂招呼上司同事,照顧老弱,卻無法理解「自己」,一整年都沒空去「同自己對話」!

「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這是一本兒童書,對小學讀者來說,可能談不上是甚麼難題,在各種作文和通識教材內,常常出現「我的理想」和「未來職業」等話題。相反,對一位成年讀者來說,這就是一個糟透大難題!所以,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簡單兒童書,但同時是一本充滿挑戰和沉重無比的使命人生書!希望,筆者的分享能為你打開好奇之門,叫沉睡的你蘇醒,向幸福方向起航!

各位當看完這書後,一定要翻開後記!筆者清楚記得那一刻的感受無比激勵,深深了解作者宣揚這使命的動力來源,心想無論於治學、創業、治國或傳福音,若能懷着這股信念,成功榮耀必來。

最後,向大學舊同窗駱嘉倫老師致敬,他一生立志傳道,畢業後大家只有一兩回重聚,他不喜消遣胡混,因全副心力俱放在教育工作上,勞心勞力愛䕶學生,尤其在心靈成長,引走義路,可惜英年患癌,但是,憑其毅力驚人,心繫福音並把握時機,與學生作最後階段的分享囑咐,令人感動!嘉倫,你的一天,足以改變學生一生。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