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上帝的A計劃 讓祂領我走 林均蔚

149-41150x600

Text/ Jodie Ho
Photo/Tidus(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食物過敏一詞愈趨普遍,亦對不少人造成困擾,病情嚴重的甚至可以致命。食物中最容易接觸到的致敏原包括雞蛋、小麥、花生、奶類、海鮮等等,當身體產生過敏時,免疫系統會產生不同的病症,常見的有濕疹、皮膚紅腫出疹、氣管敏感等。

林均蔚(Bonnie)基於一次食物過敏需入院治療,也深知香港許多人同樣受到這方面困擾,因而創立了國際無敏食品協會。創業數年,她不但進口無敏食品,更親自教授烹飪「三無」食品,把從上帝而來的祝福透過食物進入家庭。而讓她得到最大的啟發及得着,就是信仰與營商的結合。透過工作上的團隊合一、設計及派發金句卡,讓未信者、甚至來上烹飪課的佛教徒都可以有聽聞福音的機會。今年,公司更於香港首次舉辦「香港無敏節」,並創出健力氏世界紀錄—「全球最大無麩質麵包字」。

從工程界轉投飲食業

大學時期就讀物理學系,畢業後投身工程界的Bonnie,2015年創辦公司進口無敏食品,這個舉動源於她自身經歷;當時還身兼兩職的她,到去年8月才正式辭職,專心投入如今的工作。「我本是不可吃含有味精或人造色素的食物,多年前一次在外用膳後感不適入院後受到啟發,對有食物敏感的人而言,飲食上有諸多限制,若是對奶和蛋敏感的人對食物的選擇更少。因此我創立第一間公司進口無敏食品,希望帶給他們更多的選擇。」Bonnie說。

基於當時大眾對無敏食品認識不多,也曾被誤認為是有機食品,她解說道:「『有機』與『無敏』是屬於兩個不同的知識和範疇:有機是指種植和生產過程沒有加入化學成份;而無敏是沒有致敏原。例如『無敏』的餅乾沒小麥、蛋和奶的致敏原,而『有機』可以是有機小麥餅乾,但帶有小麥的致敏原。至於麩質,是指小麥中的蛋白質,所有小麥製的蛋糕、曲奇、中式食物等都含有麩質,所以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39580580_392277517969100_5346061778923028480_o

創健力氏世界紀錄

今年,Bonnie更成立國際無敏食品協會,以親自教授烹飪無敏食品及舉辦教育講座。在進出口無敏食品方面已有三年經驗的她,對廠家以及如何挑選食品已逐漸了解,因此決定在知識和應用上幫助有需要的人。「香港最常見的敏感病症是濕疹,令許多家長很苦惱,所以我研發及教授的烹飪班均是『三無』食品:沒有小麥、蛋和奶。大多數參與者為母親,由2月至今,幾乎每次烹飪課都滿座。他們對課程的回應都是正面,有些家長也分享說他們有食物敏感的子女,終於可吃這些原是由小麥、蛋和奶製造的曲奇、蘋果撻、吐司等等的甜品,十分滿足。」

7月6至8日,Bonnie與她的團隊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香港無敏節 Freefrom Festival Hong Kong」, 為增添更多人對無敏食品的認識,她希望舉辦一個大型活動。經過多番禱告後,她很確定就是要申請「健力士」紀錄,當中經歷了許多的恩典,深感上帝一步一步帶領着她,並且她與義工們之間的合一更讓她未信主的父母對基督教信仰有正面的看法。

36771293_351547568708762_3494350688689848320_o

Bonnie與團隊所做的健力氏世界紀錄「全球最大無麩質麵包字」,是以過百個無麩質包裝麵包製成「Free」一字。這個字詞有三個意思:第一,無致敏原(Freefrom);第二,食物敏感的人有許多飲食上的限制,所以希望無敏食品能帶給他們選擇食品的自由;第三,來自經文《路加福音》4章18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她更與社企合作,在包裝麵包上寫上祝福字句在活動過後送往慈善機構,藉此把從上帝而來的祝福送到更多人手中。此外,她與團隊在舉行活動時互相配搭及合一的心,甚至讓她未信主的父母和親友對基督教改觀、有正面的看法。

召命與營商 

信主已有八年的Bonnie今年四月受洗加入教會,並早於去年已加入基督徒商會Jseekers,讓她更了解上帝賜予的召命與營商關係。她分享道:「基督徒商會除了很強調使命營商,還強調要關顧弱勢群眾及轉化社會。而研發無敏食物能直接祝福家庭,所以在無敏節中,我更將愛和希望這兩個重要元素成為活動核心。」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