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基金五周年 奮興裝備信徒・委身社會服務

lovefoundation_1150x600

中國的留守兒童、家庭數以千萬計;部份香港與海外華人對教會、對侍奉失去熱忱……上述任何一個課題都是大得讓人懼怕、不知從何着手。但從2013年蔣麗萍姊妹(Agnes)領受異象、與一眾願意全然委身的幹事與委員踏出安舒區,創立「愛基金」以來,愛基金已經幫助了國內數千間教會和單位開展社會關愛服務、在香港18區奮興信徒心志,更在北美13個城市建立團隊,興起北美華人信徒愛主、愛中國的心。面對多年來的成果,愛基金一眾委員謙卑的說:「這些都是從神而來的禮物,若沒有祂的恩典與呼召,是沒有人能夠做到!」對眾人來說,愛基金不單是一個慈善機構、社會服務,它更是一個平台,招聚良善的僕人一同開展天國工程。

神的計劃總是出人意外,剛在北美挑旺了數以百計信徒,旋即風塵僕僕回港的Agnes,分享她在2012年禁食祈禱後領受到的一個異象:神要差她走出教會,進入社區。她笑言自己在最初的時候,也只敢把她領受的心志對她最緊密的戰友道出:「我不敢隨便把這異象對人宣講,一切等做了出來才說。」不過,在開展這個天國工程以前,Agnes也經歷過神給予她的兩項考驗和教導。

委以異象前的考驗
第一個考驗是聽命順服:Agnes之前曾與一班朋友一起到河南服侍,但當神在2013年8月呼召她的時候,奇怪的是所有朋友連她的丈夫都有要事不能出發。「我本想不去了,但牧師鼓勵我,說村裏的人都很喜歡聽我唱歌,於是我開始祈禱。祈禱當中神問我:『就算眾人都不去,你願意為我去嗎?』就是這句說話,我反思自己是去服侍,不是去旅行、不是為開心,於是我就一個人與牧師夫婦出發了。神讓我看到衪要揀選的人是要聽命順服,否則祂很難對我委以異象。」
學習順服後,神要Agnes學習的第二個功課就是捨得。「祂讓我遇上一位曾經捐出400萬人民幣,給自己教會和附近的教會建堂的女傳道。我當時問她為何會如此捨得?她說她的所有都是神賜予的,包括她的丈夫、孩子、金錢、事業、健康……若神喜悅的話會繼續供應。」原來十年前這位女傳道極度貧窮,過年時只有十塊錢,她拿了八塊捐給教會,自己只剩兩塊錢買餃子給幾個孩子吃來過年。「當時她流淚祈禱,求神賜福她的家庭。後來十年正值農民建屋高峰期,她與丈夫經營為農民建屋的生意,結果得到滿滿的祝福。我聽完之後太震撼,反思自己有沒有這種願意為神捨己的心志,就像耶穌呼召馬太撇下所有跟隨他。然後我向神祈禱:『原來捨得也是一種恩賜,求祢給予我吧!』」

2018_195

向着標竿直奔
跨過這兩個考驗,Agnes與眾弟兄姊妹正式開展愛基金事工,但她從來沒想過神給他們的宏圖是如此大。「要幫十間八間教會和單位不是問題,但從來沒想過要幫幾千間,如果神一早對我們說要做幾千間,我想我們不敢去做了。」Agnes笑言。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很渺小,偉大的都是別人,於是把自己收起來。但在神眼中,我們每人都有能力、每人都是尊貴,我們需要反思的是,有沒有把神給予我們的恩賜白白的浪費,成為那個又懶又惡的管家。
如今愛基金有三大異象:第一個是透過「一生最美的祝福」佈道事工喚醒信徒的心。Agnes認為現今一些信徒太舒服了:「有些信徒到教會只想被服侍,但其實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要服侍神,你不是求神給你在這個世界的好處,從《舊約》到《新約》,每個《聖經》提到的人物,都是肩負着使命的。」愛基金總幹事梁婉雯(Rebecca)表示,未來希望香港18區每區都有一個金燈臺。「我們去不同的區做奮興會,神就興起一些信徒起來回應要作主精兵,我們從中挑選一些火熱的信徒領袖作為核心隊長,給予他們一些責任、帶他們到不同區一起做佈道,培養他們的信心和能力,待日後他們可以積極參與甚至籌辦區內的福音工作。」Rebecca希望這些金燈臺的信徒領袖將來可以在自己的教會有更多的發揮和更大的貢獻。

把愛帶回中國
第二個就是祝福中國的「留守家庭」。愛基金中國事務部主任鄺黃淑貞(Chinny)回想最初愛基金服侍的主要對象是留守兒童。「我們鼓勵當地教會在暑假時打開門,讓教會內的愛心媽媽、愛心爸爸、哥哥、姐姐可以把愛和關心帶給父母都到外地工作的留守兒童。」後來愛基金還留意到留守孩子背後的,就是一個一個的留守家庭,當中許多被打工子女留下照顧孫兒的白髮老人,和被打工丈夫留下的孤單婦女;所以,除了孩子的活動外,他們也設計了一些給留守老人和婦女的活動,又會組織義工隊去探訪他們。Chinny指愛基金會鼓勵國內的每一間教會和單位起來去做社會關懷工作。「我們會提供物資捐贈,協助他們家訪留守家庭、舉辦不同類型的講座,例如一些健康、醫療衛生、家居安全、婚姻及親子等等講座。另外也協助較成熟和有能力的教會和單位自籌基金去發展社區服務,甚至提供醫護服務等。」

5
Agnes指以往中國的教會沒有積極去做社會服務,加上三自教會都是自治、自養、自傳,缺乏資金奉獻,就是有心也無力,也沒有足夠的認知和訓練,所以中國教會在社會服務方面是一片空白。「神呼召我們把這個使命、這個異象告訴他們,就是神要祝福中國,祂的教會要打開門開展愛的工程,把天父的愛帶到人間。」很感恩在過去五年間,愛基金支援了數千間教會和單位開展關愛留守社會服務工作。更在2016年年底與內地5A級慈善機構愛德基金會合作,一同推動中國教會開展扶貧工作。愛德基金會丘仲輝理事長感動地說:「實在很難得遇到像愛基金這樣的機構,如此真誠地愛中國,所做的事也正是國家需要的。所以愛德願意與愛基金合作,叫一切工程都能『合情、合理、合法』地在中國運作。同時也能回應了國家呼籲教會參與扶貧工作。」

TEXT/ Winnie Wong、Jodie Ho
PHOTO/ Tidus(部份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