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知名高爾夫球手 遇上著名演藝人

AHM_152_01_1150x600

TEXT/ Eva Lam

PHOTO/ 文峰、茆華東、部分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吳阿順,劉鑫,兩位都是中國知名人士,旁人看為天造地設的一對;但回到現實,一個運動員,一個藝人,兩個世界天淵之別——運動員生活講求規律,演藝圈多變,他倆怎樣走在一起,互相配搭,成就高球場上的冠軍,又以演藝為主見證?本刊團隊特別到上海參與他們盛大的婚禮,處處可見高球與電影場景的結合,標誌這對高球演藝情侶的奇妙結合。
 
吳阿順是中國高爾夫球第一人,首位3度贏得歐巡賽的選手;劉鑫除了是國內著名主持,以湖南衛視自製劇《醜女無敵》出道,時尚美容節目《我是大美人》特邀嘉賓來走紅,更矢志以媒體傳福音,2014年拍攝影音使團在中國製作和上映的《下一站.再愛你》,後來更加入影音使團,以演藝恩賜主持多個創世電視節目,更籌劃大型紀錄片《絲路福音》。
兩位虔誠愛主的基督徒,因同一個方向初次相遇。
 
共同服侍 彼此相戀
2015年一個名為「天下華人同心築夢」的公益晚會中,劉鑫做主持,吳阿順是嘉賓,二人被安排在同一間休息室。劉鑫娓娓道來︰「我那天忙於看稿,經紀人帶他來時,他很客氣打招呼,很乖的樣子,其他的就沒有任何印象。他後來說吃飯時有送水給我,我也忘記了。」即使當時吳阿順對劉鑫有好感,但害羞的他卻沒有問劉鑫取電話號碼,以為就此別過。但是,原來上帝已經預備一切,翌日影音使團北京分會成立,劉鑫又擔任司儀,雖然吳阿順因已返回美國訓練沒有出席,但他的家人也是影音使團的支持者,在這日再遇劉鑫。
 
當時,吳阿順要備戰奧運,兩人沒有進一步接觸,劉鑫只是發發短訊,告訴他會和一些基督徒為他祈禱。當時吳阿順心想,如果有機會再見面,兩人又是單身,才再進一步發展吧。結果一別兩年,但時間沒有阻擋他們的再遇,並且開展高球情侶的人生篇章。
 
劉鑫回想相遇之前,沒想過會找運動員做老公。「我不愛運動,每一項運動都不熟練,也不知道怎麼跟運動員溝通。」同樣,吳阿順對演員生活不了解,也懷疑是否靠譜。不過,劉鑫這樣鼓勵未戀愛的朋友:「不要拒絕上帝給你的可能。雖然那人聽起來可能與你理想的伴侶類型完全不同,似乎沒有吸引你的地方,但當你不用自己的價值觀跟觀念判斷他的條件,嘗試接觸對方,給彼此一個機會時,也許會有和你預計完全不同的結果。放下你們固有的觀念,先不要想他哪項條件不合適,給自己和上帝一個機會。嘗試接觸了解這個人,不是要你立刻談戀愛,但可以留下一種可能性給自己。」劉鑫相信能讓大家往前走,最重要是相互信任,知道大家在基督裏有底線。「如果沒有信仰,都很難去嘗試。」
 
6
戀愛是走出安逸地帶
沒有兩個人完全一樣,若然成長及生活環境有很大分別,在互相配搭之前的互相接納其實更為困難。劉鑫說︰「雖然起初沒太多共同興趣,但重要是你是否願意對他感興趣的事感興趣。另一角度,若我以為自己喜歡的就是最好,不嘗試別人的,也不會有進步。」劉鑫可以選擇繼續自己擅長的演藝領域,但她嘗試走進高爾夫球場。「我第一次去到球場,非常緊張,覺得自己是白痴,不知道比賽的規則,連球在哪兒都看不見。那種突破很致命,需拋下自尊,拋下很多東西往前走。」能夠堅持下去,只因為「不能依賴過往自己的經驗,你只能因着相信上帝,相信眼前那個人,他不會丟下你,會保護你。」
劉鑫一直很獨立、有主見,但遇上吳阿順後,她進一步學習順服。「第一次在球場跟他走5個小時,我跟上帝說,如果他是我老公,是不是這樣的模式?他是頭,帶領者,他知道方向,我只要配合和跟隨就好了。《聖經》也教導作為妻子要跟隨和順服。」
 
當然知易行難,劉鑫也曾經比較,為甚麼吳阿順的信仰步伐好像比自己慢,但有一天她省悟過來。「上帝告訴我︰『你因為自己《聖經》知識多,比人家屬靈就這樣想,但我要你知道那麼多是做甚麼?不是要你跟人比較,我多給誰就向誰多收,你有沒有做得那麼多?人家只是明白一點點,所以他做這麼多就可以。』我聽後痛到扎心,原來上帝對我有那麼高要求,我在祂面前完全被撕開,其實都是自己不甘心捨己,不放下自己的優越感。」
 
《聖經》教導的順服、跟隨,更擴闊我們內心的寬度。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