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和諧關係 建立幸福家庭

AHM_152_04_1150x600
TEXT/ Priscilla

PHOTO/ 創世電視

 
父母生子女,然後子女再生子女,一代一代建構家庭。上帝造男造女讓人類建立家庭,然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問題可說是層出不窮,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之間也沒例外。到底該如何克服相處的種種問題,達至真正的家庭和睦?金南俊牧師帶大家花12課的時間一同思想「家庭關係的恢復」。
 
上帝用塵土造人的身體,又創造了人的靈魂。上帝創造的人類靈魂有兩個最重要的功能:知性和意志。知性用於思想和判斷,而意志是用於實行。上帝使人可以使用知性、意志和身體來事奉祂,然而上帝不僅創造男人,還創造了女人。
 
夫妻間力量的平衡 達致真正和平
18世紀德國哲學家以馬內利康德批判傳統的形而上學,是繼笛卡兒之後在真正意義上登上近代啟蒙運動之巔的人物,他寫了著名的《三大批判》。在他的《永久和評論》中有這樣的記載:「和平並非是像那行在自由的墳墓之中的前提主義,以靠着削弱一切力量而換來的,真正的和平並非是沒收一切的自由,由一位極具強大統治力的王,一人的權力的統治之下而活,乃是由一切的力量在活潑地競爭之中的平衡而來的。」
 
夫妻關係也是如此,和平並非由一個人以自己的能力壓制對方而達成的,乃是丈夫和妻子彼此充滿活力地生活時,也在夫妻之間藉着力量的平衡而形成真正的和平,這樣才能被稱為理想的家庭。男和女沒有優越的差異,而是各自的領域不同,上帝賦予男人這樣的品性,又賦予女人那樣的品性,當我們認識到彼此的不同時,就能更好地服侍對方。
 
上帝要人來治理世界,按着祂的心意來構建愛人的社會,使自然萬物成為幸福的世界。上帝創造男女成為一體,通過男女共同實現這樣的目的,並且賦予男女在家庭中的秩序。夫妻真實相愛,真正信靠上帝,使家庭成為教會,在社會中彰顯上帝愛的品格。
 
愛成就真正意義上的家庭
上帝從亞當的身體裏取出一部分造了夏娃,將夏娃帶到他面前時,他向夏娃告白:「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此告白在希伯來文學裏是對愛最高級的表達方式,同時也是在表達丈夫與妻子待彼此要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此告白又如同耶穌基督要我們愛人如己,上帝不僅希望在夫妻之間,甚至全人類都因着這種愛成為一體。
 
真正意義上的家庭最需要的就是愛,夫妻間的愛應該共同經營。不少女性婚後依然幻想着戀愛時的場景,是不合宜的。我們應該要更新想法,不要依戀着天天被寵的時期,應該努力打理家庭這個花園,夫妻一同努力承擔家庭的責任與義務。
 
婚前,我們或許都是只愛自己的人,婚後就要肩負使命,在與另一個人共同生活的過程中,我們會領悟到自己是何等的不完全,從中發現自己從未意識到的真實面貌,可以稱之為自我完善的機會。夫妻共同面對生活中的所有困境和種種風波,伴隨着喜樂、痛苦、心酸,然而在上帝裏面彼此相愛,在各樣的試煉中,上帝會將智慧與慈愛源源不斷地賜給我們,使作為父母的把人生智慧教導給自己的兒女。
 
播放時間:
《金南俊牧師-家庭系列》
myTV SUPER 602台:
1月7日起 逢星期一 上午10時

Cable 15台/Now 545台:
12月31日起 逢星期一 上午10時30分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