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父子的藩籬 郭勇維

2015R_meitu_1

爸爸在哪兒?原來爸爸還在公司拼搏。

缺席的爸爸,或許贏得工作的滿足感;家裏的一張空凳,卻讓看似美滿的生活隱現出一道裂痕。

郭勇維(Garic)的父親是大名鼎鼎的「冰皮月餅之父」郭鴻鈞博士。郭博士離世前,與Garic父子檔為大班麵包西餅賦予新生命;誰想到他們曾經歷數十年的疏離,全靠上帝巧妙的鋪排,無聲無色地擊碎冰封的藩籬,更令天人相隔的兩父子,成為合一的見證。

假如不是有機會與Garic訪談,還以為童年的他享受着與家人快樂融洽的富二代生活,因為他與郭博士合作無間的親密父子形象實在太深刻。

空洞的孤單童年

談及童年生活,Garic第一句竟是「童年比較孤單」:「我十歲時媽媽便離世,雖說家中有三兄弟,大哥和二哥卻比分別比我年長11年及6年,成長階段不太一致,所以唔啱玩!」兄長早婚,父親則長駐海外,留下Garic長期獨個兒在家;少年的迷惑與歡躍,最親的家人竟沒有一個跟他分擔和分享。

 

郭博士採用「放手政策」來教養兒子,所以即使他沒有時間對孩子付出細緻的關心,卻讓Garic在低壓環境下自由成長。「父親不是讀書人出身,沒有太多關於兒童成長的認知,所以不會強逼孩子走某一條路。」Garic少年時無心向學,但因為「天生無膽」,所以壞不起來;升中時被派入一間出名的band 5飛仔學校,中一和中三竟要留班。「到我成長了,父親才告訴我他以前對我已經沒什麼大期望,不變壞已經偷笑!」Garic大笑說。

正是這間飛仔學校引導Garic認識耶穌,因為那是一間基督教學校。「學校每年都舉辦佈道會,聽完永生的信息,心裏好大感動要決志。那是我第一個對未來比較重要的決定。」

由於學校欠缺跟進和牧養,Garic糊裏糊塗在另一場佈道會又決志,直到同學帶他去教會夏令營才開始建立穩定的教會生活。「我還是初中生,少不免因為朋友才返教會,不過我當時已知道教會的朋友是較真誠的。」他說。遠赴加拿大升讀高中才是Garic人生的轉捩點。「教會有較完整的教導和門徒訓練,他們的見解很mind blowing,能夠挑戰你去認真思考信仰和生命。」這次他決心委身於上帝,於是認真地作第三次決志。

厭倦泡沫大時代

人人以為子承父業是理所當然,在郭博士及Garic眼中卻不是如此。Garic說:「他是明白事理的父親,從沒限制我選擇的路向。」因此Garic選讀大眾傳播,郭博士也全無異議。「他無所謂,只是驚訝我竟然畢到業!」Garic打趣說。

 

「畢業後到電視台做製作助理。讀書時以為傳媒力量好大,入行才發現原來真正具影響力的是背後的金主,覺得好無力、好無奈。」加上父親因理財不善遇到重大的事業挫折,所有海外投資一夕間化為烏有,只剩下大班的業務,令也更急切渴望認識金融市場的運作。

1995年,Garic轉職財經記者,入行不久便見證97前後金融市場風起雲湧的大時代。金融泡沫未爆破前全民盲目炒股,財經傳媒日日追訪最有gimmick的財經新聞來推波助瀾;97年金融泡沫爆破後人心更徬徨,電視台便炮製當時仍屬創新的打電話問股票phone-in節目,營造焦慮氣氛。「節目晚上八點才播出,兩點已有觀眾排隊phone-in;我是第一時間感受到全城有多瘋狂!」Garic言語間不無感觸。

Garic承認身處大時代特別令人覺得興奮刺激,尤其是以記者的身分走上最前沿,感受快速的社會脈搏;但當看透自己的工作原來對人毫無造就,便陷入纏累的厭倦感。上帝透過鄭裕彤的一句話救出Garic,讓他進入事業的沉澱期。「我採訪萬邦投資的股東會,它只是彤叔的小投資,本來我不帶期望去採訪,因為一定沒有編輯想要的搶眼新聞。」怎料他進場便感受到一股異於日常股東會爆烈的氣氛,感覺特別祥和。「我問彤叔:『有否打算私有化萬邦?』彤叔只答了一句:『咁咪幾好!』」Garic反覆思想,才發覺彤叔這句簡短的話隱含豐富意義,因為萬邦的小股東絕大部分是基層和公公婆婆,彤叔的心意是繼續派息給小股東,幫助他們的生活。

2088-1


支持文字宣教事工

按此訂閱《天使心》


假如飛鳥做看門狗

彤叔簡單的一句話如當頭棒喝,喚醒Garic學習欣賞由父親所建立、他形容為「冇乜聲氣」的大班。上帝更啟示Garic重新領受他熟悉不過的《馬太福音》6章26節上帝看顧飛鳥的經文,他說自己的醒悟像「被雷劈醒」:「讀到這句金句時,腦海忽然出現一幅食物鏈的圖畫,我看到一個全新的演繹。」他解釋說:「天父對世人的供應沒有變過,但若果飛鳥不順服飛鳥的角色,夾硬做一隻看門狗,下場一定會餓死!當事情未如所願,先問自己是否做好上帝安排給你的功能和角色。」他當時沒有上過主日學和研經班,但卻以全新角度詮譯這句金句,更使他確信是上帝跟他說話。

「那時大班已經很舊,父親需要更多人才加盟,因為他年紀也不小了。」他聽到上帝呼召他加入大班,最重要的是他相信上帝早已準備一切:「祂首先將我放進財金圈明白金錢世界,所以即使我未做過包餅業,也不會覺得自己是新人。」

上帝也利用Garic財經記者的特質,營造他和父親的工作和溝通默契。「父親的專長是工作經驗和人生,就像一條垂直線,而我做過財記,視野是一條廣闊的橫線,互相配合呈現一個立體。」那是一個足以引發無限可能的立體。

眼看不少家族生意因伙伴爭拗而沒落,Garic與郭博士這對數十年極少溝通的父子卻一拍即合,充滿默契,連當時未信主的郭博士也覺得奇妙。「我們的父子關係親密了許多,尤其父親是CEO,不能在同事面前暴露負面地方,但對着我卻可以放鬆,為他減輕焦慮。」Garic感恩地說:「只要順服上帝給你的角色,讓祂參與你的生命,祂的供應定會遠超所想所求。想不到上帝藉着大班,修補我和父親冰封了數十年的親子關係。」

2058R_meitu_2

父子作合一見證

2009年郭博士發現患上末期癌症,在父子倆最後的相處日子,Garic親歷上帝更奇妙的作為。他分享說:「父親發現患病時大班剛巧遇上發展的樽頸位,應該是宣傳未能突破,冰皮月餅在送禮市場上沒有新地位。」那時只屬泛泛之交的市場策劃高手陳立業竟然主動出手相助,間接成就Garic創作大班「咪當人老餅」系列廣告,將大班生意額大幅推高三成。「兩件事好像無關係,但我知道上帝叫我不要擔心生意,專心照顧父親,祂自會供應;而且父親見生意可穩定過渡,也放心將大班傳承下去。」

郭博士跌倒入院至安息主懷經歷兩星期,本來他入院時意識迷糊,Garic還擔心難以向父親傳福音,怎料上帝又使他清醒過來,由院牧帶他歸主,決志數小時後便離世。「上帝要親自救父親,等他決志才讓他走!」他驚嘆地說。父親信主得救才離世,Garic更確認上帝要他加入大班是向父親傳福音。「他們老一代很難接受言語上的福音。在我們相處的日子,他看到上帝為我生命所做的工作,讓他經歷救恩,更因公司生意和地位不斷提升。我知道父親找回了自信,晚年過得很開心。」

父親最後的日子,啟發Garic最深的是父親煮咕嚕肉的遺願。「他說:『我唯一的心願是炒一碟咕嚕肉給孫兒食。』他做飲食,為親人做菜是一種愛的表達。原來就算一個人如何成功,人生最尾的一刻,掛念的不是賺錢,而是為所愛的人炒咕嚕肉。」愛得太遲是人生最難追悔的錯失,因此Garic決定與太太生兒育女,讓自己老來也能享受天倫之樂。

「雖然父親只做了半日基督徒,但我在他身上找到人生的永恆價值;即使他已離開,也可將我當作工具,將他自己的見證講出來,因為我們的見證本是合一。」

Garic的見證提醒我們生命的優先次序:珍惜天上父親及地上摯親的愛。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9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TEXT/Cherry Chan
PHOTO/Kennedy (部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