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牧師有個約會 尹天照

_MG_5919R_pro_meitu_2

提到尹天照,九成九人會說出這劃一的答案:「啊,隻殭屍呀嘛?」

的確,尹天照是香港最出名的殭屍,就算《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已經是「歲月留聲」系16年前的舊片,至今仍然有人索性稱呼尹天照做「況天佑」。

當年觀眾晚晚定時與尹天照和殭屍約會,但今日,尹天照宣告他已跟殭屍絕交,

只有耶穌和牧師,才夠資格進入他生命中會面。

沒有況天佑,就沒有今日的尹天照(阿照)。正因況天佑與尹天照是如此密不可分,阿照要用無比信心,才可以堅決地與屬於魔鬼的殭屍一刀兩斷——無論面對粉絲及記者不斷切切追問,無論「飲水不思源」的指責是何等咄咄逼人。

阿照出身於平凡家庭,沒有耐人尋味的複雜背景;但他年輕時驕傲自恃,從來不是一個甘於平凡的人。

缺愛的牛魔王

說到童年,阿照笑着直認自己是貪玩的街童:「我不鍾意讀書但鍾意玩,正因出名爛玩,在學校的戲劇中被選中扮演牛魔王!」

這隻牛魔王生於一個有七兄弟姊妹的大家庭中,他是孻子,上有三個哥哥和三個姐姐;就算沒有萬千寵愛在一身,至少也理應不愁寂寞,奈何他是例外的一個。他回憶說:「兄弟姊妹中只有最小的哥哥和我仍在讀書,其餘的都已經出社會工作,所以我和哥哥放學後最鍾意出街玩,上山織草蜢和蜻蜓,完全『唔黐家』!」

最小的哥哥既是阿照的玩伴,但也是奪去他兄姊關愛的人,令阿照在家裏更寂寞。「我算是被疏忽的一個,記得有一次冬天我跟大哥行山,我穿了短褲,凍得兩隻腳都發青了。大哥的朋友問他:『為什麼你弟弟不穿長褲?』大哥問我:『為什麼你不穿長褲?』我回應他:『為什麼你不買長褲給我?我根本沒長褲!』」

那時大哥才發現弟弟竟然連一條禦寒的長褲也沒有,於是帶阿照到街邊的小店買一條平價牛仔褲。「那是我人生第一條長牛仔褲,但我最小的哥哥已經在穿Levi’s、Lee等名牌牛仔褲了。」他苦笑說。

家裏兩個最小的男孩待遇差天共地,阿照強調心裏絕對沒有爭寵或妒忌。「我只是奇怪為什麼他們不疼我,我又不是特別曳。但這些都不重要,已經過去了。」阿照為人真誠,從不斤斤計較,由他言談間可見分毫。

兇狠的小學雞

缺愛的家庭並無阻阿照發展自信外向的個性,他第一次返教會竟然為了……睇女仔。「我小學有個好朋友,有一日叫我返一間叫『末世聖徒』的教會,我問他『有乜好呀?』,他答『有女仔好靚㗎!』」阿照難抵死黨熱情邀請,跟了他返教會,「果然有兩個女仔好靚!」他大笑說。後來他嫌返教會分薄去玩的時間,又限制會眾的戀愛對象,推使他離開教會。

是的,小學五年班的阿照已經懂得關注自己的戀愛權利,甚至人細鬼大有女朋友。他向來對自己信心爆棚也曾抱着「試試自己拿到幾多金牌」的好勝心態參加教會運動會。「最終我拿到六個金牌,在街上將金牌派給小朋友!」不過,最經典的一次還是小學時他跟一個自稱黑社會的「小朋友」打架。

「他身型小,但樣子很兇狠。我小息時不小心把粉刷擲到他,搞到約下一次小息時間打交!」阿照指那是他第一次打交,終於有機會試試自己看電視劇所學的功夫,「我很快就打到他倒地,甚至已經舉起了他,準備從五樓擲下去!」想不到「小學雞」打交也會如此暴力,感恩上帝趕退了阿照心裏的猛獸,他猛然醒覺起來,將對手放下,否則他很可能淪為少年囚犯,也沒有大家熟悉的尹天照了。

_MG_6191R

由男主角到路人甲

自信、靚仔、有台型,阿照注定吃演藝的飯。周潤發、黃日華等當時得令的小生觸發了阿照做藝員的目標,主要原因不是他們演技好,而是毋須高學歷也可以紅到發紫。「他們沒怎樣讀書也可以這樣紅,即是有才能、有演技、又打得就可以成功啦!」少不更事的阿照,就是這樣一廂情願地報考無綫藝員訓練班。「我姐夫的堂弟在無綫工作,我以為裏應外合,一定考到!」

誰料他在面試前幾天心血來潮染了一頭「飛仔」金髮,又適逢晚上與幾個朋友無端被三十多人圍毆,搞得眼瘀臉腫地去面試,就算有人關照,給他合格也說不過去,結果當然是「肥佬」;在朋友鼓勵下退而求其次考亞視第二期藝員訓練班,成功被取錄,那是1983年,而且甫畢業就被欽點做男主角。

「讀了三個月訓練班就被梁天(註:當時梁為亞視戲劇製作總監)睇中,畢業後已經做《琴劍恩仇》男主角!」阿照不諱言當年以為自己有實力做男主角,更因為不習慣片場動不動就被「問候」的文化而中途辭演,但後來回看整套劇才發現自己演技尚未成形,又因亞視改朝換代,第二套劇已被貶為做「路人甲」。阿照又發揮不認輸的本色,誓要靠實力力爭上游而虛心學習。「就算沒我份的戲我都坐在片場裏觀察,探究為何人家打得特別有型好睇?」連擔擔抬抬的粗活他也在所不計,結果事業又成功回升。如是者,阿照跟隨着亞視的朝代更替而起起跌跌,人氣卻未見突破,直至遇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下稱《殭屍》)。

與殭屍約會爆紅

阿照笑說本來以為監製找他飾演「跳跳吓」的中國殭屍而拒拍,看完劇本天馬行空的故事後精神為之一振,「我知道我要紅了,真的要紅了!」他說。難得等到出頭的機會,帶着病也把握機遇接拍,拍攝過程辛苦到「攞命」。「有幾場戲真是攞命博的,例如在沒有安全措施下爆破、跳天橋等!」

人算不如天算,本以為一舉成名,誰料《殭屍》又成為改朝換代的犧牲品,被壓倉底一年多,才被徐小明無意中發掘播放。「劇集成為倉底貨,我又浮浮沉沉,直到徐小明返回亞視,亞視又沒劇播,他才找到倉底有這套劇,而且覺得不錯。」

當初收劇本時的預感終於應驗,1998年《殭屍》一劇首播,正義、深情又有型的殭屍「況天佑」使尹天照紅遍東南亞。浮沉十幾年終於等到成名,早年心高氣傲的阿照已被琢磨得更成熟謙虛。「不是男女主角做得戲套戲就會好,我衷心感謝台前幕後所有人,他們付出許多努力。」字面陳腔濫調,但筆者看到阿照是無比真誠的。

連他都熬過了!

所謂「人的盡頭是神的開始」,阿照的人生看似一片光明,不久竟走到最低谷。「就像突然眼前一黑,所有壞事一次過湧過來,先是家人患重病,我又患了類風濕,就算有男主角也做不到,根本拍不到戲,完全零收入!」他用「絕望」來描述當時的心情:「覺得自己什麼也沒有了,家人的病又不知會怎樣。」

一位原是泛泛之交的朋友,竟成為上帝差遣給阿照的天使,將他的生命扭轉。Dennis是阿照的髮型師,以前不愛說話,除了頭髮的事,其他一概不談。2010年阿照重遇Dennis,才知道他正與癌魔戰鬥:2006年Dennis被確診患上鼻咽癌,經化療和電療後康復,2007年卻復發。「醫生說你只有一個方法治療,就是『face off』,揭開面皮看清楚哪裏有腫瘤再清除它!」阿照說。

Dennis無奈接受這個實在讓人難以接受的手術,誰料2008年又再復發。阿照憶述道:「當時他已信主,不想再接受痛苦的治療,跟上帝說:『我不再治療了,我願意將生命交給祢,因為萬有都由祢主管!』」上帝立意要Dennis成為榮耀祂的工具,區區癌症又怎能阻擋祂的作為?「Dennis每次覆診,醫生都驚訝地說:『你仲未死得?』」阿照打趣說。

_MG_5937R_pro

 

斷指再長的神蹟

Dennis的見證深深觸動了阿照,他嘗試開聲祈禱:「我說,神呀,如果祢真的存在,求祢醫治我家人,我願意用我的生命交換。」他一邊說一邊不禁流下男兒淚,「我自己的生命我倒沒所謂,但家人的生命我特別珍惜。」

祈禱後第二天,阿照看到一道極之清晰的彩虹,連彩虹的底部也清楚可見。「教會朋友說彩虹是上帝給挪亞的約定,上帝可能已經應許我的祈禱。奇妙的是我家人真的很快出院!」

阿照於2010年決志信主,2011年洗禮,至今經歷的恩典和神蹟多不勝數,他也毫無保留地跟筆者一一分享。其中最令筆者驚訝的是岳母斷掉的手指,竟然奇蹟般重新長出來。「有一天岳母在我家煮飯,將半個手指頭切掉了,連骨頭也見到,我立刻送她到醫院!」雖然阿照已經立刻雪藏着手指頭一併送院,醫生也將它接駁了,可惜康復情況不理想,接駁的指頭黑黑的。「太太叫我一起為岳母祈禱,我好後悔,認罪說:『神呀!如果祢要教訓我,應該切我的指頭,不要切她的!』」

這隻「吊吊揈」的指頭在阿照岳母打麻雀的時候終告飛脫,他以為康復無望之際,岳母來電告知他一個驚人的消息——手指頭竟然重新長出來!「我和岳母一掛線,她立刻來我家讓我看她的手指。我看來看去,幾乎分不出哪隻是受傷的手指,其實南韓也發生過斷指再長出來的神蹟!」他說時豎起手指比劃着。

況天佑已完!

阿照自小便什麼都得靠自己,他自命不是一個容易信服的人,但一個接一個的神蹟卻令他不得不服,自我的個性也漸漸被上帝收復。「上帝將我的驕傲全部拆毀,當然我還有很多缺點要靠祂繼續拆。現在我看清人生應該追求什麼,世界就是錢,錢就是魔鬼。」現在他的目標非常清晰,就是只做榮耀神的事。「假如不是上帝揀選我,今日我還是以前的況天佑。所以我要跟況天佑割席,一刀兩斷!」他說時眼神堅決。

「幾時有《殭屍4》?」是港人關注的一個謎,而且不得不承認,沒有尹天照的《殭屍4》必定失色不少。有人正面鼓勵他接拍《殭屍4》,也有人負面地罵他拒拍就是忘恩負義,但阿照一於少理,說不拍,就不拍。

「坦白說,有一刻我曾經軟弱的。有個台灣老闆不斷游說給我一筆錢拍《殭屍4》,我一直推,覺得很煩。」忽然他想到可以改劇本或可令對方知難而退,「我跟他說,不如改寫況天佑信了主,自己毀滅自己,更毀滅了撒但,怎料他說『好』!」

他笑指對方的回應反讓他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商量,其中有些肢體說「況天佑自毀死得好」,只有一位弟兄沉默不語。「他看到的異象總會成真,他說當我第一次返教會時,聖靈已感動他告訴我會有機會拍《殭屍4》,但他叫我千萬不要接拍!」阿照一直不想接拍,聽到弟兄的忠告後就更加堅定,立刻回絕那台灣老闆。「老闆說:『你的主真厲害,居然令你這樣順服!』我從沒告訴他我不接拍的原因,但他竟然像知道來龍去脈一樣!」

阿照領受的恩典太多,更覺不能辜負上帝的呼召,他積極在內地教會分享見證,甚至舉辦佈道會,呼召人們歸主。「很奇怪,我演殭屍表面上是榮耀魔鬼,因為況天佑的角色太受歡迎。但我想深一層,原來主耶穌為我擺設筵席,然後我就勝過殭屍信了主,誰人會想到這巧妙的安排?」

阿照信主的日子不長,但與他訪談間,在場每一位均被他對神的認真、對人的謙卑深深打動,與他口中過往的自己,簡直判若兩人。「我不敢說自己做得好好,但希望可一步步做到合神的心意。」他微笑着說。

撰文:Cherry Chan
攝影:Kenn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