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樂博士專欄】傳遞生命真諦的電影:暴雨過後,總有驕陽!

Facebook Banner_201707-08
《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 Peter Weir, 1989)是一部影響許多人一生的電影。記得童年觀看時,總被片末結局所感動,許多學生站在桌上,象徵勇於以另一種角度觀看事物的態度(今天所謂的「學習成果」),以對抗強權(專制、以成績為本)的傳統名校霸權。這部電影影響了我立志當一名好學生,亦令我不知不覺間,想成為一位能夠啟發學子心靈、人生價值的老師!

教育,究竟為了什麼?
《暴雨驕陽》述說一個關於「教育的真諦」的故事。威爾頓預備學院 (Welton Academy) 一向都是以傳統、守舊的方法來教授學生,以其沉穩凝重的教學風格和較高的大學升學率聞名,作為其畢業班的學生,理想就是升讀名校。以今天的角度,就是要贏在起跑線!何謂「中學名校」,當然以升讀大學的入學率為準!

所以,操練、備試、答題技巧、名師補習社的應試教育風氣,均是世俗主流!然而,新學期來了一個新文學老師基廷(John Keating, Robin Williams飾)。他如同一陣清新的春風,並一反傳統名校的嚴肅刻板,改變學校的常規,讓自己班上的學生們思想解放,充分發揮學生們的想像和創意能力,告訴學生們要「把握當下」(拉丁文:carpe diem)。其實,每間學校,總有一些新老師,帶着滿腔教育熱誠,透過新的教學法,帶給新學期的學生多點反思、多點關懷世界、社會和自身,適時離開書本的重量和成績的深慮!可是,以筆者觀察和訪談所知,香港大多數的中學老師,大量的備課、繁星般的課外活動、恆久不斷的行政文件雜務,一一噬蝕心靈,當教師亦如罐頭般被壓在沉重的教育制度裏,又怎有閒心慢賞的態度,啟迪學子的心!

第一堂課上,基廷並沒有在教室裏上課,而是領同學們看校史樓內的照片,讓他們去聆聽死者的聲音,從逝去的聲音,領悟和珍惜的生命的真諦。這是第一堂的生命課。這場戲使我想起偉大的夫子耶穌,祂常以比喻(教學法)講解各種道理!

說實在點,耶穌其實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先鋒,是首個以「活動教學」、「圖像教學」、「故事教學」的神子。例如:

(1)撒種的人(《馬太福音》13章3-8節;《馬可福音》4章3-8節;《路加福音》8章5-8節)
耶穌的比喻說撒種人把種子撒在不同的地方,有些沒有成效,有些卻有良好增長。講解影響土壤(內心)的環境,以及可能妨礙種子生長的因素。有些人對真理有好反應,是因為內心情況良好。

(2)小麥中的毒麥(《馬太福音》13章24-30節)
耶穌的比喻說人撒了好種子在田裏,敵人卻在夜間撒壞種子,長出有毒的穀物。《馬太福音》13章36-43節記載,耶穌親自解釋比喻,對比「小麥」和「毒麥」(惡者之子)。比喻指出假基督教的叛道勢力會在耶穌離開後混入基督教,使很多人看不出什麼才是真基督徒。

(3)兩個欠債的人(《路加福音》7章41-43節)
耶穌的比喻裏有兩個人欠債,其中一個所欠的債是另一個人的十倍。比喻是要說明有些人對於天父寬恕人表示感激,另一些人卻不知感激。

死亡的來臨,生命的反思
基廷甚至要求學生將課本中古板老套的前言撕去,讓男生們在綠茵場上宣讀自己的理想,鼓勵學生站在課桌上,用新的視角俯瞰世界。老師自由式的哲學思維讓學生內心產生強烈的共鳴,他們漸漸學會自己思考與求索,勇敢的追問人生的路途,甚至違反校規,成立「死亡詩社」,在山洞裡擊節而歌!Professor Keating, Mr. Keating, Captain Keating。他的教育宛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留在每個人心裏……基廷自由的教學方式讓學生開始懂得自己的興趣、愛好、前途和目標。但不久後,學校發現這個小組秘密小組——「死亡詩社」(Dead Poets Society),校方對基廷老師教育方法十分反對。

校方的反對,讓我們聯想起今天的「名校霸權」,為何校方會反對?教育不是要訓練人該有「獨立思想」嗎?為何不可以挑戰權威?不可挑戰傳統老去的禁忌?「死亡詩社」的「死亡」代表過去一群熱愛追求自由、創作、生命美好的人!而基廷亦曾參加過!原來,違反校規意味對在位人士的權力和飯碗,作出挑戰!說穿了,只是既得利益者害怕失掉利益罷了。

基廷的學生尼爾(Neil)熱愛表演,並在一次演出上大獲成功。但他父親堅決反對,將他帶回家並決定第二天讓其轉學。尼爾極度痛苦卻無法傾訴,在當晚自殺了(電影中,凡是熱愛藝術(戲劇)和詩歌,都要死亡)。害怕被開除的詩社小組成員卡梅隆(Cameron)出賣了其他同學。及後,校方逼小組成員在聲明上簽字,將責任推卸在基廷身上,將基廷開除。當基廷老師要離開學校的時候,學生們站立在桌上,並說着「哦,船長,我的船長!」,以表達老師傳達給他們的信念,會在他們心中一直存在着。這個結局,非常感動,雖然基廷已被開除,尼爾也自殺,但「熱愛追求生命真諦」的信念,是永不滅退的。

其實,耶穌雖死於十字架,但三天後復活,祂的愛、信仰和精神,也是永不磨滅的。

(內容節錄自2016年10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