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減壓4式

Schoolboy Struggling with Math Problems

踏入九月,新學年又開始,無論是家長還是子女,終要正式告別暑假輕鬆的心情,心靈的弦再度拉緊。愈緊張壓力愈大,尤其是當家長拉緊了弦卻瞄錯目標,不但為自己及孩子製造無謂壓力,更往往忘記了:愛,才是人的使命和價值所在。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校長黃偉強教授家長「減壓四式」,鼓勵親子輕鬆面對新學年!

第1式:家校溝通

黃校長從事教育工作接近三十年,他認為孩子升讀中一、中四和中五的家長壓力最大,皆因要與孩子一起面對抉擇和轉變。

「尤其是中一的家長,會擔心小朋友是否適應中學生活、認識甚麼新朋友、是否追得上學業等。」黃校長解釋說。他坦言不少家長擔心的程度「過了火位」,為了釋除家長的疑慮和紓緩他們的壓力,學校會舉辦一連串活動例如觀課、簡介會甚至安排教職員與家長聚餐等,加強校方與家長之間的溝通。「最重要的是溝通,當家長感受到學校將學生當作親生仔女般用心教導,自然會放心將他們交給我們,壓力也少一點。」黃校長微笑說。

第2式:調整目標

父母望子成龍,實乃正常不過。可是假如對子女的期望放錯位置,不止為自己構成壓力,也可能將孩子壓到透不過氣。

黃校長準確地指出父母的心態:「就算自己讀書不好,也想子女讀書好,入讀名牌中學、大學。有些家長甚至但求『名牌』,無視學校的『質素』,更甚者會不擇手段將孩子送進去!」

「或會有家長說:『我的要求很簡單,但求孩子入大學。』但事實上,香港每年平均只有18%學生考進公立大學,即是有85%學生是入大學失敗的!很多時候『入不到大學就是世界末日』的心態,成為家長的壓力根源。」

黃校長提醒家長要打破傳統的思想框框,他打趣說:「現實絕非『入不到大學就找不到好工,找不到好工就找不到好老公』的。」學校的角色也包括發掘學生的專長,同時釐清和糾正家長對子女的期望。「明明小朋友怕血,家長還可以期望他有朝一日做醫生嗎?我們覺得好的不代表可以強加於孩子身上。」

第3式:落實夢想

黃校長是教授物理出身,訪問前他特意向筆者示範了一個物理實驗:兩個球同時起步,走曲線路軌的球,竟然比走直線的球更快到達終點。「走直路不代表最快,有時候走彎路更好。」他的話顯然另含深意。

不願放手的家長事事為孩子做決定,以為幫孩子鋪設一條又直又寬的康莊大道,怎料變相掐熄他們夢想的火苗。「孩子沒有夢想來實現生命的目標,自然有壓力;孩子做人沒有目標,家長怎會沒有壓力?」

黃校長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告訴孩子要做甚麼,而是讓孩子不斷體驗各種活動,經歷成功與挫折,自行發掘目標。「家長都告訴孩子要學好英文,但為甚麼要學好英文?難道只是為了入大學這麼市儈嗎?」他的么子曾經參加一個柬埔寨遊學團,由加拿大籍的校監帶隊,到達當地也是主要以英文溝通。「兒子回港後對我說:『我知道為甚麼要學好英文了,我想將來到柬埔寨教書。』他發現原來學英文不是為入大學,而是能夠與外國人溝通,幫助更多人,他的世界和視野也更廣闊。」

終極式:夫妻相愛

愛是解決壓力的終極方法。黃校長在教會帶領夫妻小組,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家長的盲區:「夫婦二人將全副心思放在孩子身上,根本是擺錯位。神設立夫妻的法則是丈夫要有捨己的愛,做家庭的決策者;太太則要順服丈夫,當丈夫的幫助者。」當家庭次序不符合神的旨意,容易令本來圓滿的愛出現裂痕……

TEXT / Cherry
PHOTO / Tidus

(節錄自136期《天使心》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