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陳家樂電影治療室】互信的男女關係,一點也不過時

Facebook Banner_201706-10今期,「電影治療室」想談談港式的男女關係,近期熱賣電影《春嬌救志明》(彭浩翔導,2017)可說是近年香港電影的話題作。筆者在戲院中聽到久違的笑聲,接近七成的上座率,戲中充滿網絡趣聞、有味笑話、大潭水塘看UFO、潮物Surfwheel、去西環碼頭玩、港式粗口、八十年代的廣東流行歌〈傳說〉、〈當我想起你〉、〈小雙俠主題曲〉等,均是話題性十足。這部小品電影在香港、中國兩地難得大賣,證明了男女關係、兩性問題是電影的永恆議題。

我特別強調「關係」二字,因為,在心理學和輔導學裏,關係是核心課題:親子關係、夫妻關係、朋友關係、同事關係、家庭關係,甚至情敵關係等。無人可以活在孤島上,縱使如此,也會與椰樹、星光、太陽做朋友。《春嬌救志明》是探討關係的電影。其實,就像《安妮荷爾》(Annie Hall)、《90男歡女愛》(When Harry met Sally),《甜蜜蜜》般的傳統愛情電影,只不過,潮語觸覺和電影包裝比較新穎而己。

病源:失去自信
春嬌(楊千嬅飾)年近40,和年約36歲的志明(余文樂飾)同居。她對婚姻、組織家庭、生兒育女懷着忐忑的期望。原來,她有心結:她從小父母離異,因為爸爸(秦沛飾)的自私,愛沾花惹草,逃避婚姻裏的責任和承擔,並且發生外遇,遺棄家庭,更臨老入花叢,娶個內地青春少艾(王曉晨飾),令春嬌心理蒙上婚姻陰影,從小缺乏安全感,並且每每不相信感情伴侶的忠誠,更因為姊弟戀,自己比志明年長四歲而深深懷疑男友會被年輕女子可兒(陳靜飾)勾引,男友終會背叛自己。其實,春嬌不斷地對自己的女性魅力失去自信。

因為比志明大四歲,春嬌深覺志明輕率,不成熟,像隨口說想生孩子,就像衝動地想擁有新玩具一樣,像家中昂貴的Dali。也因為,已近高齡產婦,對懷孕更有最後關頭的抉擇迫切感。志明放狗時巧遇的索女可兒,一個誤會重重的訊息、一群出謀對策的閨蜜、一個要求借種生子、暫居家中的年輕性感契媽(蔣夢婕飾),種種雜菌病毒,導致春嬌和志明的關係又產生裂縫。

病徵:地震時,他會奮不顧身救我嗎?
春嬌和志明在台北旅遊,在酒店房竟遇上短暫的地震。春嬌懷疑志明在危難時總以自己安全和利益為先。但志明卻認為他的自然本能反應很理智和正常,因為,若救不到自己,怎能再救春嬌?這就是兩性關係常說:男女來自不同星球,思想價值觀不同,解決問題方式更是不一樣,也是造物主的巧妙設計,讓男女要彼此尊重和學習。志明深深地懊悔,就像一個成年小孩(Kidult)般突然發現:我以前以為一個男人要擁有很多嘢(玩具、汽車、新奇玩意),先至算是真男人(成功的象徵)。但其實,擁有自己最渴望的另一半(靈魂的伴侶),生命才是完整。「地震」令到志明明白到要生小孩,一個生命的延續,自己必須要長大,蛻變成真男人,要作出犧牲,並對感情負上責任,對春嬌作出婚姻的承諾。

電影中,春嬌甚至想偷偷刺穿避孕套,希望借懷孕緊縛志明,得到婚姻的承諾,但是,最終,她並沒有這樣做。這場戲拍得有點短,其實可以增加內心掙扎和鋪排,讓人更能感受她對婚姻的渴望。最終,她只是靠穿護士服,營造浪漫氣氛,性誘志明。其實,也算是誠實的表現,至少,春嬌沒有欺騙他的意思。這場戲,亦讓觀眾喜歡春嬌這角色多了許多,不像她身邊的所謂典型化的「港女」角色,筆者也不明白是否現實的港女就等於滿口粗言穢語?生活無聊?或是,電影裏的港女形象過於片面化?

治療:父親的遲來的道歉
春嬌在感情低潮時,嘗試在浴缸裏,在膠袋中閉氣,感受死亡時,最想念什麼?當父親作出情深的剖白,並對自己過去犯的錯誤,對春嬌和前妻作出真誠道歉。父親的道歉彌補了春嬌心裏的創傷,修補了父女多年隔閡的關係,同時,亦令春嬌開始相信伴侶有機會回轉,浪子回頭,蛻變成一個真男人,一個負責任的父親。電影從父女關係的修復,廷伸至男女主角情侶關係的昇華,父親遲來的道歉,帶動片尾,志明穿起《小雙俠》的造型衣,又一次高歌,並向春嬌求婚,送上戒指,志明像從卡通世界,拉回成人世界,把故事推向高潮。最終,使春嬌相信愛情和婚姻的,並非外星人的啟示,並非〈當我想起你〉(陳百強的首本名曲)的感動,並非《小雙俠》的造型衣、而是真實的道歉、互信和承諾。

我們都知道志明和春嬌暫時康復的關係結局又是新病源的開始。相信第四集,會說到他們籌備婚禮時,結婚後生兒育女的另一個階段的關係問題。不知不覺間,春嬌和志明竟像香港男女愛情的新象徵,就像昔日的《東京愛情故事》、《悠長假期》、《同班同學》、《秋天的童話》般,成為一個城市裏的愛情記憶。

(內容節錄自2017年6月號《電影心》)

作者簡介:
陳家樂博士
電影導演和編劇,首位華人電影學者研究、
教授和發表「電影治療學」(Cinema Therapy)學說,
並於大學教授電影編劇、導演和電影文化批判理論。
電郵:sobelcha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