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 在這裏,讓奇蹟發生

namiya_press_P2_P3_002B_1150_meitu_1

TEXT/Winnie Wong
PHOTO/英皇電影 ART/Winkie

傳說,這裏有一間替人解憂的雜貨店;

傳說,只要在晚上把寫了惱人問題的信投入鐵捲門中,隔天就可以在店側的牛奶箱得到回信;

傳說,這店會在休業32年後復活;

而這晚,就是奇蹟發生、扭轉眾人命運的一夜………

電影改編自東野圭吾同名的暢銷小說《解憂雜貨店》,描述三個沒有人生目標的「廢青」(山田涼介、村上虹郎及寬一郎飾演),在打劫一間空屋之後逃進一間廢棄的雜貨店等待天亮。沒想到因着奇幻的時空交錯,令這三人組與三十多年前雜貨店主浪矢爺爺(西田敏行飾演)同樣成為了別人煩惱的諮詢人,在回應別人的諮詢時,竟然獲得意想不到的救贖。

15567_DSC05236_cut

人生試題的答案
人生就像一趟旅程,過程中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抉擇:要繼承祖業還是堅持理想?在不許可的環境下應否把意外懷孕的孩子生下來?走投沒路之時,該出賣自己還是另創天地?或許我們心中都有一把小小的天秤,告訴我們心嚮往向哪邊走。正如浪矢爺爺說:「諮詢者心裏早已有了答案,找諮詢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自己的想法。」可以說,諮詢者尋找的是一份認同。因為人生沒有絕對的答案,現實中也沒有人能預知未來,告訴應該你走哪一條路。就像小孩子玩笑般的提問:怎樣才可以考到100分?人生的考試沒有標準的解答,惟有你自己用心編寫的劇本,才是滿分的答案。

人生的考試沒有標準的解答,
惟有你自己用心編寫的劇本,才是滿分的答案。

一點小善的力量
同一時間,被諮詢者也會懷疑自己的答案,是幫助了對方,還是害了對方?故事中,浪矢爺爺與小偷三人組在回應別人諮詢中,都尋覓到更深的人生意義,更有幸得知自己的勸告得到美滿的效果。但其實,當人覺得自己陷在困境,需要找人求助之時,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微不足道而拒絕聆聽。浪矢爺爺接到每封信都會認真地回答,因為他認為:「寫信的人,他們都是內心破了洞,重要的東西正在從那個破洞中消失,人的心聲是絕對不能無視的。」今天抑鬱症困擾着無數人,他們有些困在自己的死胡同中、有些找不着人的回應,導致自殺率高企。假若人願意為他人多釋出一點善意、多一點的時間陪伴同行、甚至多一點的寬容忍讓,也許世界會更美好一點。

04549_DSC01697_1150

生存的意義
電影中其中一個諮詢人是賣魚店的兒子,猶豫着應妥協面對現實,還是堅持沒人欣賞的音樂路?年少的時候,我們總夢想着各式精采人生。但走過的人生路愈長,才愈明白,人生不容易,我們未必能成就甚麼。著書立說、獲獎受勳只是萬中無一的傳奇,更多的是寂寂無名的努力。但為看不見的前路奮鬥之時,或許我們仍要相信,直到最後也要相信,我們走過的路、努力過的汗水,是不會白費的。也許哪一段音樂、哪一句文字、哪一聲祝福慰問,會影響到別人、安撫了他人。這點點滴滴,就是令世間更溫暖的憑藉,就是人生存的意義。

26746_DSC02444_cr_1150

最強後盾
基督徒也只是普通的人,同樣有着各式的愁煩與困難。我們唯一優勝的地方是:我們確信有主耶穌在背後,為我們承擔一切的憂慮,在我們徬徨之時,可以藉着祂找到安穩。「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節)當人願意接受基督,他的生命便能得到重生,奇蹟也就自始而生。你願意把你的煩惱交給這間福音雜貨店,讓它為你解憂嗎?

n_

從罪惡中看到慈悲
東野圭吾是近年日本炙手可熱的小說家,他的作品屢次被改編為電影、電視,甚至有韓語版、華語版及法語版。著名的影視作品包括由福山雅治主演的《神探伽俐略》系列、阿部寬飾演加賀恭一郎的《麒麟之翼》、廣末涼子主演的《秘密》及凌瀨遙和山田考之主演的《白夜行》電視劇等。

與其說他寫的是推理小說,不如說是借所犯的罪去揭示人性的掙扎與無奈。在他筆下鮮有真正壞到骨子裏的人,更多的是互為的犧牲與默默的守護,所以就算在不幸事件中,往往也有暖入人心的結局。

(文章撮要自2017年11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