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陳家樂電影治療室】凶案現場,竟是「天堂小屋」

Facebook Banner_201705-04

《天堂小屋》(The Shack) 是根據美國暢銷作家威廉楊格(William Paul Young)連續50星期高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冠軍的同名小說改編,原小說自2007年出版,全球銷售已超過2200萬冊。《天堂小屋》故事講述一個因痛失女兒而心靈受創的爸爸,遇上一次神奇旅程,在天父、聖子、聖靈的帶領下,深入記憶中最黑暗痛苦之處,重新發現愛與恕的真諦,改變一生,修復和妻子、大女的關係。《天堂小屋》是一部治療心靈的動人作品。本文想透過「電影治療」(Cinema Therapy)的角度分析這部電影的故事發展就像是一個治療過程。

 病源、病徵、治療、康復
《天堂小屋》可說是一部電影治療系電影,從「電影治療學」的觀念,結構可分為:

「病源」(Source of Disease):
父親麥克(森禾霍頓Sam Worthington飾) 一次郊遊露營,因為拯救遇溺兒子賈許,而瞬間,忽視了小女美思,導致美思被變態女連環殺手擄走,痛失愛女而一直鬱結多年,他內心滿是罪疚、怨恨,終日活在沮喪中,他一直埋怨全能的上帝,甚至在痛苦中拷問上帝為何讓馴服的僕人偏偏遇上人生中最大的傷痛,愛女的屍體遍尋不獲和無法安葬!父親的病源,就是在人生苦難中懷疑上帝的作為!這是人之常情 !

「病徵」(Symptoms):
直至三年半後,父親收到一封暱稱「Papa」(他太太對上帝的暱稱)的神秘信件,邀請他前往那間發現女兒染血裙子的森林小屋。他半信半疑,不斷掙扎,起初,當愛女死後,他以為是曾辱恥地打他的父親寄給他的信件!然後,發現並非父親所寄,隱含他和父親之間的昔日仇恨未除!

「治療」(Therapy):
當病徵明確,麥克開始攜槍前往森林小屋,進行復仇,偏偏,這個曾是「凶案現場」卻是「治療之旅」的起步點! 起初 ,他遇到中東裔木匠男子(其實,代表「耶穌」),耶穌見他帶備槍卻毫不懼怕,還主動地牽引他往另一間漂亮的屋,在那裡,麥克見到了代表「上帝」的中年黑婦人(由黑人女演員,奧緹華史賓紗Octavia Spencer飾)和代表「聖靈」的亞裔女子。從復仇之心至治療過程:當中,麥克不斷地迫問:為何萬能的神容許罪惡和苦難發生?為何傷天害理的人卻可以消遙法外?麥克的怨恨和「三為一體」(聖父、聖子、聖靈)的安然平和截然不同,形成強烈的對比!其實,上帝(老爸)信心充溢,她相信麥克終會走出陰霾, 踏出原諒和愛的路!

電影有幾個重要治療的良方妙藥,這唯一的良藥就是「上帝的愛」!
在電影學中,我們稱做「視覺母題」(Visual Leitmotif)

一:「小屋」:
治療過程始於「小屋」:根據原作者威廉楊格(William Paul Young)的創作心路:「『小屋』是你隱藏自己的身份、沉溺和秘密的地方。為了處理我的羞恥和痛苦,我為自己創造了一個身份和虛假的外表,但這虛假的外表終塌下來,而我們必須在這『小屋』而不是別處尋找神的愛。」所以,這『小屋』是麥克的痛失愛女及象徵青少年被父親罰打的傷疤!這道深深的傷口不想被揭開,所以,才用虛假的外表掩蓋住,從血案的小屋,至上帝的美麗大屋,麥克必須面對自己心中的傷口,因為,愈逃避愈難放下,愈隱藏愈反被控制,我們日常說:「在那裏跌倒,便在那裡重新站起來!」

二 :洞和瀑布。
麥克穿進一個神秘的洞,在洞中,他看見「智慧」,智慧要他作痛苦的抉擇:從他的兩個孩子,揀選誰上天堂、誰下地獄?最終,麥克寧願犧牲自己,代替子女其一往地獄受苦!這行為和上帝派遣耶穌為世上兒女犧牲受苦一樣!當麥克整個身體被瀑布如洗禮般沖洗,如獲重生的生命一樣!他終於明白了。

三:愛女的屍體。
麥克最終經歷最大的考驗,就是以「原諒兇手」換取愛女美思的屍體!麥克一直遺憾未能找到女兒的屍體,讓她得到安詳和尊嚴的葬體!直至,上帝要他作最艱難的抉擇,就是寬恕你的仇敵!這是最痛苦深淵的順服,從仇恨、從撒但的綑綁折磨、至體驗最大的愛和寬恕! 就像被害家庭要為兇手向法庭寫求情信般!試問,是何等艱巨!因為,唯有愛可以戰勝「仇恨」!當原諒仇敵時,才可以真正釋放、自我救贖!當麥克以麻布裹著小女屍體!就像耶穌死後復活前的裹屍布般!已死的屍體只是暫時性,活在天家的靈魂卻是永恆快樂的,正如,麥克看見美思在天家(草坡上)無憂無慮地和其他小朋友嬉戲玩耍一樣!

「康復」(Rehabilitation):
人常責備上帝為何揀選自己來受苦?其實,是撒但(邪惡)在暗中作惡,將苦難帶給信奉上帝的人,使信靠主的人懷疑上帝的作為和愛!人在上帝和撒旦之間掙扎徘徊,半步天堂、半步地獄!

故事中,不單是麥克怨恨自己,未能及時照顧小女美思!而麥克的大女凱特也常自責,母親亦怪責自己過去過度忙於工作而當初沒有一家露營!最終,麥克向大女說對不起,分解父女的心結,復和充滿愛的家庭關係,才是真正康復之路!這份愛的經歷若能傳頌開去!以愛的生命影響其他人!那才是最寶貴!

常自問,作為一個導演和編劇,什麼電影才是好電影?看完《天堂小屋》給我很深刻的啟示,電影若能帶給人們永恆的心靈治療,就是最佳電影! 有光,就有黑影!人們總希望在黑暗中找到一點點光!

電影有幾個重要治療的良方妙藥,這唯一的良藥就是「上帝的愛」。人在上帝和撒旦之間掙扎徘徊,半步天堂、半步地獄!

(內容節錄自2017年5月號《電影心》)

陳家樂博士
電影導演和編劇,首位華人電影學者研究、教授和發表「電影治療學」(CinemaTherapy)學說,並於大學教授電影編劇、導演和電影文化批判理論。電郵:sobelcha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