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終極戰士》—何謂英雄?

Facebook Banner_201707-02

TEXT/珮群

當平日走在街上的大貨車、跑車,搖身一變成為擁有各種不同武器的機械人,你會想起甚麼?對!這就是《變形金剛》。由最早1974年的漫畫雛型,直至最近上映的《變形金剛:終極戰士》,《變形金剛》系列故事,橫跨了整整40多年。到底,今次是甚麼吸引大家齊齊追着這班來地球「打架」的機械人?

 何謂英雄?
人類和變形金剛開戰,柯柏文卻消失無蹤。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柯柏文竟變成反派,與人類跟大黃蜂一起對抗,「博派」上演內訌大激鬥。同時,意圖控制宇宙的「狂派」領袖麥加登,繼續與其他「博派」成員鬥過你死我活。再被選中保護地球的伊奇德(麥克華堡Mark Wahlberg飾)跟大黃蜂、英國爵士(安東尼鶴堅斯Anthony Hopkins飾)和牛津教授(羅娜赫杜克Laura Haddock飾),加上新角色小鬼及火棒等,一同肩負拯救地球的重責,捍衛人類的未來。原來拯救人類未來的關鍵埋藏在遠古的秘密之中……

改變命運的無名英雄
看《變形金剛》系列,大場面當然少不了,片中的爆破、戰鬥場面總叫人熱血沸騰,這次更多了份歷史感。今輯故事由1600年前,亞瑟王抵禦外族這段傳說開始說起,共同經歷變形金剛的成長史,跟他們為何隱藏在地球的前因後果,再而發現變形金剛原來是人類歷史中,如亞瑟王時期及二戰歲月等的無名英雄。 現代方面,經過數次人類和「博派」金剛的是敵亦是友般合作,政府成立了一個名為Transformers Reaction Force(TRF)的組織管制變形金剛並攻擊來意不明的金剛,可惜卻連累不少無辜者。這引起伊奇德跟孤兒伊莎貝拉起來保護金剛,伊奇德甚至犠牲跟女兒一起的機會,在廢車場中和金剛並肩作戰。

在今日的世界,大機構往往主導了很多我們日常的生活,造成不公的現象,甚至影響到人們的思想。有人認為少眾聲音無法改變世界,只好選擇以自嘲方式發洩情緒。電影中的無名英雄們再次提醒我們,即使是少數,但只要有勇氣站出來,同樣能改變命運。

 IMAX 3D雙機實境拍攝─美學的新高度
從古英國戰場,到美國中部棄城,還有令人嘆為觀止的空中城市,這集《變形金剛》畫面逼真得令人像置身其中。這全新的觀能感受,全因勇於變革的導演米高比爾,放棄以往後製加入的3D效果,全球首次採用以 IMAX 3D (Native IMAX 3D)雙機實境拍攝接近98%的內容。過程中,由兩台 Alexa65 mm IMAX 攝影機和 RED 元件,同時組裝在 3D 支架拍攝。這以雙攝影機雙投影機同時的攝放技術,猶如我們的左右眼,造成更廣濶的視線角度,從而增加物體的景深,加強立體感,同時將畫面的解析度和清晰度提高。所以,當你看到片中的爆破場面時,可以留意當中的塵埃散佈細節均能清晰可見。 

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有鼓起勇氣求變的時刻。

保守初心的儆醒
本片另一看點當然離不開一直被視為正義化身的柯柏文,竟然叛變成為大黃蜂跟人類的敵人。「博派」內訌,全因柯柏文在毫無防備下,受到他們「造物主」昆特沙的指示黑化洗腦,跟昔日戰友爭奪能重整斯比頓星球的權杖,令「博派」成員失去重心。雖然結局一如大家所料,柯柏文在正直的大黃蜂提醒下,最終從迷失到醒悟過來,亦帶出一個反思。

能幹、有智慧的領袖,常常會被人將重責放在一個人身上,甚至超越了他本身的界限,過度的支取令一個有能力的人,也有疏於防備的時刻。就像柯柏文一樣,一不小心便被迷惑至失去初心。反之,若把重責分散於一班有心付出的人們身上,或者彼此的能力未及單一個領袖出眾,但在互助提醒之下,所得的結果往往更出人意表。

莫名其妙的Transformer情愫
《變形金剛》電影由第一集至今,其實都出現了莫名其妙的現象。雖然嶄新的特技不時成為熱門話題,可惜劇情內容方面亦常令人摸不着頭腦,故好評跟負評往往不相伯仲,但同樣能做出亮麗的票房成績。

有學者曾說:「電影,不但是一種娛樂,更是心靈成長跟找回自我的過程。」跟去年《魔獸》熱潮有些相似,《變形金剛》電影系列除了畫面吸引,入場的觀眾或多或少帶着點兒時情愫。《變形金剛》故事起緣於日本TAKARA公司買下美國孩之寶軍人玩具Combat Joe使用權開始。當時小孩們不再愛玩士兵玩具,創作者開始將漫畫主角變為小超人,再漸漸加入機械人並跟生活中常見的東西連結在一起,加入英雄主義元素,再而進化為大家所熟識的「變形金剛」,漸漸出現相關的動畫、玩具等。小時候,那份英雄意識漸漸延伸至欣賞電影的情緒。所以,縱然電影內容或有瑕疵,觀眾們依然受落。

你也是變形金剛
電影裏,兩派隨着不同時代變遷,改變自己以各種方式去戰鬥;在電影外,導演米高比爾隨着不斷進步的拍攝技術跟特效改變觀眾對視覺的界限。《變形金剛》系列,一如其名,是個不斷轉化的生命。

現實中,《聖經》曾提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章2節)其實,從世界被創造之前,天上已有位真正的Transformer。祂以聖靈感動人們的心,叫願意跟隨的人可將生命轉化,活出美好的生命。尤其在這紛亂黑暗的世代,心意上的更新,比順從這個世界更為重要。當然,身邊少不了如大黃蜂扶持柯柏文的同路人,共同守護初心。

 以文創宣教─為神所用的《變形金剛》動畫導演劉大刀
你或曾看過膾炙人口的《變形金剛》動畫版,但或不知道這創作背後,包括受頂尖電影及動畫製作技術的呼召的荷里活動畫導演劉大刀。他成長於台灣,自小愛看機械人動畫,一直希望能以「影像」傳達出神的榮耀,並透過影像、動畫等媒體,更易接觸年輕人傳揚福音。結果,他帶着使命考進紐約著名藝術學院及投身動畫創作,其中包括《變形金剛》動畫版。他曾在訪問中說:「神看重不是從事『文創』的基督徒職位及成就有多高,而是我們是否堅持產製『合神心意』的作品,成為福音的出口來榮神益人。」在媒體宣教愈見重要的今日,實在值得學習。

(內容節錄自2017年7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