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徒夢碎 因夢得福 一個導演的重生故事

3-1150x600

TEXT/Ginny Lui
PHOTO/Tidus

「錢很重要,錢是我所追求的,錢是我的安全感,錢是我的幸福。」
曾經阿昌沉醉在賭桌之間,流連忘返;
然後,在賭桌之間,他失去了所有積蓄,得到的是欠價累累,
以及母親的心碎。就在這破碎的家庭與無望的人生中,
上帝藉着一個夢拯救了他,
更給予他一個追夢的機會,讓他得到豐盛的生命。

8年前,阿昌和朋友身處澳門賭場裏,斷斷續續已經300天。先在賭桌旁記錄數據,再回去細細研究致勝策略,然後一擲千金──「我覺得自己很厲害,不會輸的。」

債務換來母親的淚水
數年間曾跟女友返了多次教會,上帝的道卻似從未入心,禱告對他來說是很瘋狂的事。「我覺得他們對着空氣說話,是神經病!我從來不會這樣做。我是個無神論者,從不相信這世界有上帝。教會的人是很有愛心,但愛心從何而來?我不知道。他們所信的耶穌是誰?與我無關。」
早上乘船往澳門,晚上回程返香港,縱橫賭桌之間。直至積蓄變成負數,直至欠下巨債,直至他開口對媽媽說:「我揹上了很多債務……你能幫我一次嗎?」曾經阿昌心如鋼鐵,彷彿無血無肉,腦裏金錢掛帥。直到媽媽為幫他還債,將畢生積蓄擺上,不僅掏空了她的戶口,更掏空了她的心。
在那個明媚的清早,陽光灑落身上,內心卻籠罩烏雲。阿昌和媽媽從銀行出來,債務沒了,媽媽的積蓄也沒了。媽媽哭了,撕心裂肺地,旁若無人地。「我從來沒見過媽媽哭得這麼淒涼,是為錢而哭嗎?還是為我而哭?」
他不僅將媽媽畢生積蓄輸光,還讓媽媽的心破碎了。

夢中獲得至高之愛
回家後,阿昌躲進房間,鬱悶得如身處幽谷。他忽然想起,幾年間曾跟女友返過多次教會,教會的人說上帝會聽禱告。於是他跪下禱告,一開口就淚如雨下,說:「如果祢是上帝的話,請讓我找到祢!請告訴我祢真的存在!請賜我力量改變我,我願意被祢改變。我抽煙、喝酒、講粗口,靠我自己一定改不過來,求祢幫我……」那一個小時的禱告,讓他的生命方向逆轉,尋着上帝。
幾天後,阿昌發了個奇異的夢,他在夢裏身處一條隧道,被一群魔鬼追趕,他邊跑邊向耶穌求救,跑了很久很久。直到跑到轉角位,前方有個身穿黑袍的人站着,他不顧一切衝過去求救。只見那人扔出一個漁網,將他網住。忽然一陣光包圍他,久違的溫暖彷如擁抱,他問:「我好像被一種愛包圍住,這是耶穌的愛嗎?」有聲音回應說:「對,這是耶穌的愛,你要好好記住。」
夢醒了,阿昌的生活處境沒有改變,但他的生命已徹底改變。他開始返教會,那個禮拜的主日崇拜裏,牧師說的正是彼得「得人如得魚」的故事。他從不知道彼得是誰,也沒聽過這個聖經故事,但那刻他如夢初醒:那個夢是上帝告訴他,祂是真實存在的,祂要將他從黑暗絕望中拯救出來。
「原來當一個人認真信耶穌時,很多壞習慣就會自然改了。」賭癮沒了,煙癮也沒了。要腳踏實地謀生,他需要一份正職。於是禱告上帝說:「我讀完中七就一直這樣過活,不知道做甚麼才好。求祢對我說,祢想我為祢做甚麼?我可以為祢作工,但我要親耳聽見祢的聲音。」那刻上帝並沒有馬上回應他,他也就做了數個月銷售員維持生計。
3-

我的生命得到改變,是因為有基督徒向我傳福音⋯⋯

網絡尋到事奉之路
然而,上帝有祂的時間表,一切總是來得剛剛好。數個月後,一次在家讀經時,心裏彷彿有聲音說:「昌,是時候了,我需要你為我作工!」他馬上坐在電腦前禱告:「主耶穌,祢真的想我為祢作工嗎?是的話,請祢指明我的路向。」他在網上搜尋「基督教機構」五個字,決意到第一個搜尋到的機構裏事奉上帝。不料找到影音使團,也就登記成為義工。
「我本來沒想過要做全職同工,因為收入不高,只想着做義工就夠了。」然而上帝的選召和心意,不止於此。他繼續按進去網站細看,看到「創世電視」網站,彈出一個視頻,眼前的影片和一字一句都震撼他。
「你立志為主傳福音嗎?」他連連點頭,初信傳福音的心甚為熾熱。
「你想用影音作為職業嗎?」他想起放下已久的夢想:在電視台裏拍攝感動人心的影片。
「你現在就能夠用影音去傳福音了!」他心想:怎麼可能?我真的可以嗎?
「我們需要你。」
他心裏的聲音又出現了,說:「⋯⋯」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