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承傳 五代信主  陳張寶玲、余陳紉君

1150x600-6

TEXT/GINNY
PHOTO/TIDUS & 受訪者提供

現年92高齡的陳張寶玲女士(人稱陳婆婆)是第二代基督徒,在一個基督教信仰堅固的家庭長大;她將信仰承傳,一代帶領一代信主,今日四代同堂,每星期日分別返教會崇拜,聆聽《聖經》的教導,究竟她如何讓自己能活得這麼喜樂長壽呢?

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陳婆婆身體健壯,頭腦清晰,風趣健談,常帶笑容,是一位平易近人、很樂觀的長者。她笑言自己雖然喜歡飲食,但沒有特別進補。每日三餐正常不偏食,常常保持喜樂的心情,凡事交託仰望上帝,便是她的「寶品」, 因為她相信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這個女兒(指身旁的Maureen)熱心在教會服侍,又樂於助人;有時忙到連進食也沒有時間,要我催逼她吃完才工作!這麼瘦真叫我心痛!」

在母親眼中,女兒永遠是個孩子。對Maureen而言,陳婆婆永遠是她可以倚靠的母親:「從父母及祖父母身上,我看見何為基督的愛和傳福音。他們一生節儉,無私地為兒女付出,給我們最好的教育,至今仍時常提醒我們兄弟姊妹要彼此相愛及關顧,時刻心繫我們。」

陳婆婆說:「上帝賜予我莫大的恩典,一生算是無風無浪。」Maureen補充道:「人生怎會無風無浪?只是媽媽懂得怎樣面對。她習慣了每晚在床邊為自己、兒孫一家及有需要的人代禱,將一切困難憂慮交託天父保守看顧,便安然入睡。『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是她常掛在口邊的金句。」 陳婆婆笑說:「每天都是上帝恩典賜予的。我相信上帝,所以我不怕。」這樣的信心,究竟是怎樣煉成的?

無望歲月中仰望神恩

由陳婆婆的父母輩開始,及至自己的五個兄弟妹,直到現在的兒孫,五代都是基督徒,建立了多代基督化家庭。「我有五個兒女,從小已接受嬰孩寄洗,習慣了跟隨父母在教會的生活,現在大部分兒孫一家及曾孫亦已受洗歸主。」 這位老人家在無數歲月下活出屬靈的榜樣,得着了兒孫子姪的孝順及尊敬,亦帶領了不少身邊的親友信主。「我時常提醒子女要帶領孩子返教會,從小親近上帝,敬畏上帝,蒙主的眷佑及教導去成長。」

陳婆婆自幼一家租住登打士街「中國基督徒會堂」教會(中基教會)的一樓,亦於中基教會受洗。她的父親很敬虔,常走上街頭傳福音、派飯或錢給露宿者,並邀請他們返教會。直至香港被日本佔領期間,教會生活被迫停頓;於是,陳婆婆父親時常在家中舉行家庭崇拜、禱告和唱詩,在看似無望的歲月裏,靠主渡過每天。她當時14歲,也無奈被迫停學。「這三年零八個月裏,經常見到街上很多被打死、餓死或病死的屍首,有些親友的家人失散或失救死亡,現在想起這些情景仍感到悽慘。記得父親曾一度計劃回內地暫避,還預備分派各子女錢糧旁身以防沿途走散。經一家人禱告後,父親認為還是留港較好。」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章6節)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