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恩不止 琴瑟頌之 香港聖樂學院陳之霞院長

1150x600

TEXT/GINNY
PHOTO/TIDUS & 受訪者提供

樂,就是有關上帝的音樂。縱有千百樣聖樂,背後卻同有一顆心思:頌讚上帝、唱傳福音、造就心靈。40年前陳之霞(Barbara)創辦了香港聖樂學院,宗旨是:「不僅是造就學生的音樂技巧,更為學生帶來靈命及事奉上的培訓。」

信奉基督教的Barbara與丈夫陳明德育有4名子女,本生於上海之回教家庭,幼年移居香港後,經熱心回教之阿姨帶領深入教導後,每早晨起來更勤力地點香、唸讀古蘭經,13、14歲起她就想傳回教,Barbara說:「主的恩典,祂看見我渴慕尋找,因而使我得着真正的救恩。」後來她遇上翟立中教授、孫腓力宣教士,二人不斷向Barbara傳講真理,50年代Don Carlson師母在查經班上問她是否願意接受耶穌做自己之救主時,她不禁喜樂地淚流滿臉說:「我願意。」自此,Barbara接受了三一真神,更成就了她為上帝而活的人生新樂章。

 

奉獻,再三願意

60年代,當沈保羅牧師解釋奉獻道理時,聖靈感動Barbara將音樂恩賜獻給主用。70年代初在三藩市,又適逢沈牧師講奉獻道理,呼召她是要為神發光,那時被斯義桂教授鼓勵的Barbara,期盼走向世界樂壇事奉國人。不過上帝亦責備她,說她一手正說要奉獻,另一手卻緊握着自己所謂的前途。接着一年後,在斯教授密集緊湊訓練下,Barbara同時亦在華人教會事奉。及至有天徐華醫生講道,Barbara獻詩時,她受到上帝大大的感動,回家接續哭了差不多5、6天。

那時,Barbara跪在主前流著淚問上帝,說:「主,我知祢要在我身上成就一些事,但不知是甚麼?求主指示。」某個早上,主終於指示她:「我要一個完全的你,音樂給我用,家庭交給你。」 她哭着回應應,說:「願意,願意!」稍後主再說:「凡事以我的旨意為旨意」。Barbara又一次回應「願意,願意」之後,決心帶著為主增光之心,回港創辦了多年的異象和負擔──「香港聖樂學院」。

 

學院奇妙地成立

Barbara說:「其實起初我將辦校之異象向神學院和機構等分享時,希望他們能有感動去做,可惜得到之回應都是『何來地方、經費、人手?』等難題。但上帝的恩典奇妙,祂一手遮住我的一只眼睛,讓我不見困難;亦讓我另一只眼睛看見必需要做的異象。再加上桑安柱牧師及其他肢體大力的鼓勵和為地方禱告,上帝奇妙地一一解決地方、經費、人手三個難題。」

在地方上,Barbara的小妹妹邊陳之娟校長,當時願意免費借出在九龍塘的方方樂趣幼稚園校舍給她用。在經濟上,丈夫陳明德協助購置鋼琴及其他需用的用具。至於人手方面,從學院始創時期至今擔任了40年義務院長並「一腳踢」的Barbara本人、她的老同學李德君教授及她的聲樂高徒──當時在師範學院任教的胡月華老師,三人執起教鞭。雖然學費收得便宜,感恩仍足夠供應兩位老師些微車馬費及工友之津貼。Barbara說:「這是上帝的恩典,祂差派了天使襄助才成事。我心中一直感謝這幾位草創期的同工,使學院事工得以開展,願主賜福給他們與他們的家庭!」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