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帶領我拍出好詩歌MV 亨利.潘導演


一個感動人心的詩歌MV(音樂影片),不單能將詩歌的意境更完美呈現,更能使信息植根聽眾心底,造就生命。但是如何能拍出好詩歌MV呢?今期我們邀請到天下華人唱出好詩歌MV大賽的星級評判之一、資深電影及MV導演——亨利.潘(Henry)與我們分享。

影視作品往往能反映出製作人的生命,褔音電影《生命揸Fit人》、《賭神之神》不但故事吸引,當中的MV叫人留下深刻印象,甚或因此決志信主。這除了是上帝的恩典,執導這些電影和MV的Henry 也功不可沒。到底上帝如何帶領他走上福音影視和MV製作的道路呢?

一切從MV開始

「很多人認識我,是我拍基督教電影。但其實之前我已在電視台做了13年,當中第一份工作更是跟MV有關。」當時在一個英文台負責音樂雜誌式節目的Henry,每星期也會請一隊樂隊來到廠房,表演三首歌並進行拍攝。另外,又會到一些表演場地拍攝演唱會。
「第一次的拍攝是Beyond在高山劇場的演唱會,印象真的很深刻。第一隊攝製的基督教樂隊就是John Lau主創的Citybeat,他們都是很有使命感的樂隊。」
經過兩年的歷練,Henry發現自己對戲劇製作有興趣,便轉職至另一間電視台擔任製作助理。巧妙地,他的上司給他的第一個任務,是以MV形式剪輯成劇集的開頭片段。
Henry認為這一切都是上帝的預備。「上帝由我入行便接觸MV,而在戲劇導演的生涯中,不約而同有數部作品都需要以MV手法表達,令我在製作技巧上漸漸進步,例如各個鏡頭畫面需時多久?這些要慢慢摸索,結果成就了我後來在福音電影作品中也有用上MV手法來表達劇情。」

拍MV要注意的事

接着,Henry慢慢地分享他多年來製作MV的心得。「MV其實分三種:第一種是故事性MV,第二種是表演性MV,第三種是實驗性MV。剛才提及樂隊來到廠房拍攝,就是表演性MV。以我所觀察,香港現時大部分基督教詩歌的MV製作,也是屬於表演性MV。」
「但我十多年來,大部分都是製作故事性MV。故事性MV,即是MV裏有一個故事帶領着整首歌,或這首歌帶出一個故事。」Henry嘗試以他戲劇作品裏的MV作例子,帶出攝製故事性MV時需要注意的事。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