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服用「護心喜藥」吧!—護心喜藥團


在香港,癌症一直是頭號殺手,2020年死亡人數中,便有接近三成死於癌症,而且每年也有三萬多宗新症個案。患上癌症這個噩耗,隨之而來的憂慮以及經濟壓力,足以讓患者及家人崩潰。然而,有個癌症關懷機構,當中的癌友卻開開心心地對抗癌症,外表上完全看不出是癌症患者,還有過來人義工以自身經驗助人,他們是「護心喜藥團」。

身心社靈全關顧

身為團長的科榮分享成立「喜藥團」的初心:「我們有共同想法,就是癌友一同出來敬拜上帝。讓別人知道我們雖在病患當中,但仍能靠主喜樂、服侍他人。」他以三個「知道」扼要地介紹「喜藥團」的特色:「我們『知道』抗癌有多艱難;『知道』癌友的需要,切身處地作出幫助;也『知道』上帝有供應,即使有困難亦堅持下去。」

他表示「喜藥團」的服務環環相扣,照顧癌友身、心、社、靈的需要。

身:關懷癌友的身體和家屬,與他們陪診、看報告,轉介癌友去適合的醫療群體或社會服務。並支援基層癌症患者家庭,提供營養奶、安排正電子斷層掃描(PET Scan)等。

心:抗癌路上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愛自己。透過療癒興趣班、義務家訪等活動,與癌友和家人分享交流,彼此扶持。同時,設有喻意「卸下」的會所「舍下」,讓癌友於星期一、二、四及五前來相聚、歇息。

社:就不同類別癌症組成關懷小組,如專為婦科癌症而設的粉紅小組、為丈夫因癌逝世而設的向日葵小組等。透過彼此相近的經歷,在抗癌路建立社交生活。

靈:透過見證分享會、每星期的查經班和網上聖經分享會等聚會,用主的話語解開癌友的憂慮。設有「癌友仔傾下計」交流小組和關懷探訪,讓癌友真實地經歷主愛,帶領信主。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9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