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芷」頌上帝恩 恩典「琳」在樂滿心

v195_036-041_1150x600px
「讚美我的救主……」一把沉穩、充滿磁性的男聲緩緩流淌於房間內,彷彿清純的露水,在炎炎夏日中滋潤各人心靈。

這位年事已高的歌唱家正是基督徒藝人謝寧的父親——謝芷琳先生,他是亞洲一代聲樂傳奇,世界各地皆流傳着他歌聲的韻味。年少熱愛唱歌,成年以歌事主。年輕時就讀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畢業後憑美妙動聽的歌聲奠定男高音歌唱家的地位。靈活多變、悠揚悅耳的歌喉,娓娓頌唱主恩,這一唱便是65年。

從小熱愛唱歌 頌唱主恩65載

謝芷琳先生在1932年於印尼出生,原籍廣東梅縣。年輕時就讀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聲樂系,師從呂水深、湯雪耕教授。三年級時入選蘇聯聲樂專家梅德維捷夫班上深造一年多,同年有份演出男主角的俄羅斯歌劇而廣受好評。1954年與同校師姐夏秋燕結婚,誕下大女兒。1957年畢業後與妻子任職於廣州樂團,任獨唱演員、聲樂教師、合唱指揮助理和藝術委員會會員,隨後誕下小女兒謝寧。

移居香港後,他繼續從事聲樂教學,從不言息。1997-99年,為慶祝65歲生辰和演唱40周年,於台北、多倫多、北京、廣州、香港舉辦五場獨唱音樂會。其後每五年,謝氏夫婦都會舉辦慶祝誕辰音樂會。來到2022年,謝先生迎來90歲大壽暨演唱65周年,謹訂於9月5日假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謝芷琳九秩感恩音樂會」,以一如以往動聽的歌聲,述說主恩浩瀚奇妙。

他與妻子多年來以歌聲服人,卻深知這不是自己的才能,而是上帝的揀選。「多謝上帝,給我們這麼好的才華,使我們能運用聲音表達對上帝的感情。在舞台上,我們並不是單靠看譜,而是通過自己的聲音,把感情表達出來。」

謝氏夫婦現在每天都會練習唱歌,為9月5日的感恩音樂會作充分準備,期望將最好的歌聲呈獻予主。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9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