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線》─ 定睛人生終點線

 

HINDI_MEDIUM_011PHOTO/ Pineapple Entertainment 菠蘿娛樂
TEXT/珮群

踏入9月,莘莘學子除開課外,他們的父母們為孩子升讀名校的爭奪戰也隨之揭幕。印度電影《起跑線》雖沒有「印度良心」阿米爾汗,但一樣相當貼地,而且有笑有淚地跟觀眾細談荒謬的教育競爭亂象,更意想不到的是原來中、港、印的教育情況如斯相似,內容實在值得家長反思。

贏在起跑線
在貧富懸殊、會說英語便高人一等的印度,於公立學校長大的中產夫妻拉吉.巴特拉(伊凡.卡漢飾)和米塔(莎芭.卡瑪飾)望女成鳳,希望女兒皮婭(蒂希塔.塞加爾飾)贏在起跑線,入讀貴族名校,學習英語躋身人生勝利組,不用重蹈自己昔日的苦痛。為能如願,兩夫妻不僅與女兒共同參加補習班,惡補面試技巧,並且搬到富豪名校網社區居住,奇招盡出可惜均失敗收場。

剩下唯一的希望,就是博取低收入家庭的名校保障名額。拉吉.巴特拉一家決定瞞騙學校的家訪調查,假扮低收入家庭搬到貧民區,卻弄出不少混亂和笑話。到底,這亂局應如何收拾?

HINDI_MEDIUM_005

慾望的基督 VS 真正的基督
或許你會認為電影中拉吉.巴特拉一家的行為太誇張,但若如此,實在未免有點「五十步笑百步」。先排除父母為孩子升上心儀學校,而不斷祈禱的情況。今時今日,特別在學校收生時期前後,不少家長為得到牧師的一封推薦信,教會便會「突然」湧現一批又一批「熱心侍奉」的信徒。更有牧者表示上門要求推薦信的會眾,以自己是否再出席聚會作「要脅」。

與此同時,由於部份學校入學試,會對父母是同教會教友而「加分」。故此,本身對信仰毫不追求,但忽然熱心對福音渴慕,追求受浸加入教會的家長,亦屢見不鮮。

很多時候,身教重於言教,家長為子女入學而不擇手段,當孩子看在眼裏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在我們福音的追求路上,不時祈求造物主滿足自我的慾望。不知不覺地,將自我需求放在追求神的道之上,那麼到底我們是在敬拜內心慾望的基督,還是真正的基督呢?

但知識是叫使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哥林多前書》8章1節下

良善的心有多貴重?
從中產闖進上流社會的拉吉一家,經歷過無數的「白鴿眼」,甚至於入學面試中心「畢業」後,依然無法得嘗所願。愛妻心切但無法滿足她要求的拉吉,跟誤以為丈夫無心為女兒「謀幸福」的米塔,夫妻之間的關係轉趨惡劣。

困局的鑰匙卻原來在貧民區之中,有所謂「仗義每多屠狗輩」,未能習慣物質匱乏生活的拉吉,有幸得到同為爭取低收入家庭名校保障名額的貧民區鄰居希亞姆(迪派克.迪布里亞爾飾)一家相助。希亞姆不但願意為保護拉吉弄至頭破血流,更不怕麻煩地為他介紹工作。另外,從希亞姆兒子能認出哪隻是近日也聞風喪膽的「白紋伊蚊」看出,其實希亞姆一家的生活智慧,跟上流社會的人毫不遜色。最重要的是他們無私分享的愛心跟善良,那份人性光輝更為珍貴。

HINDI_MEDIUM_007

在今天的功利社會,如希亞姆般良善行為,早已被人看輕,甚至視為愚昧。但這卻成為拉吉一家重新出發,找到人生方向的關鍵。相對而言,在貴族學校就讀的學生,多年不見笑臉,活在家長及老師給予那「模範生」的框架。只聽見過師長們說過「分享就是關愛」,可惜卻從未親身經歷分享、經歷愛,人又何來能活出光彩?

筆者絕對不反對「知識改變命運」的說法;反之,筆者父母均為希亞姆般的藍領階層,今天能與大家「以文會友」同樣是受惠於前人對知識教育的努力。然而,正如《箴言》4章23節中的教導:「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我們短暫的一生,即使滿有知識,同樣會遇上難關。無錯,知識可能把部份難關減少,但這卻不是解決方法的全部。反而保守善良的心,以自身努力活出正直的人生更為不枉此生,就如米塔最終向丈夫所說:「誠實、活出自信、善解人意的丈夫更為吸引。」

人只活一次,卻有無數願望,
但當擁抱希望,必會逐一達成。

我的價值不是基於我的學歷
電影結尾時,有一段實在發人深省,引起筆者深深的共鳴。不太會英語,學歷一般的拉吉.巴特拉憑着自身的努力和機智,在商界闖出一片小小的天空,跟學歷較好,而曾誤讀某英語字彙的太太米塔同被富貴鄰居歧視。然而,一個人的優劣、價值和人生路向,為甚麼以他的知識來定奪呢?

無疑我們需要就生活所需而不斷進修,增加各種知識。但追求知識長進的本義,是豐富個人的內涵,而不是分別人的價值高低。另外,教育的真義是找出那個人的特質跟天份,再進深培養,希望日後能發揮所長,改善社會。而不是以某個學歷去規範別人的價值跟人生。在社會中得到較高地位或資源的人群,好像戲中最後依然沒有勇氣站出來表態的家長們,為保自己跟下一代的安舒、地位而無形地設定出這些框框,永遠無法體會人的真善美。相反,拉吉.巴特拉無私地分享資源,更值得人們尊敬。

HINDI_MEDIUM_008

定睛終點線
人活着擁有智慧,往往比知識更重要。《聖經》教導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章10節),與其花盡心思,尋找優秀的起跑線,何不將人生的最重要的事,定睛在終點線呢?多花心思去敬畏耶和華、認識至聖者,得到上主榮耀冠冕,是否更為重要跟值得呢?

最後,筆者希望送上以下經文互勉。

《彼得後書》1章5-9節:「……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阿們!

 

《起跑線》《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父母為讓子女們贏在起跑線的競爭亂象。
  2. 想不通的大問題:為甚麼教育制度反將人的價值定型?
  3. 問題引伸「大災難」:僵化的教育制度,埋沒學生本身的恩賜。
  4. 災難的「解救法」:認真對待及發揮各人的長處,作出欣賞及栽培。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平民學校學生於貴族學校舞台表演得到的掌聲。
《起跑線》(2018)
導演:薩卡.查德利
演員:伊凡.卡漢、莎芭.卡瑪、內哈.迪胡皮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