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動物園》─ 不讓你們孤單

TheZookeepersWife_1150_meitu_1

TEXT/Jodie Ho , ART/Keung

PHOTO/Golden Scene Co.Ltd/互聯網

第二次世界大戰,讓猶太人經歷了一段悲慘、難以磨滅的艱苦歲月。戰火無情,慶幸人間有愛。有一群無名勇士背負拯救的使命,助猶太人在黑暗中逃出生天。更讓人致敬的是竟有人為了一群無助的孤兒,而放棄了逃亡的機會,甘願以同行作陪伴,共同走過最艱辛的旅程。

電影講述1939年被納粹德國正式佔據波蘭,而納粹軍官海克(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飾)接管了由札賓斯基夫婦恩(約翰海登貝格Johan Heldenbergh飾)和安東妮娜(謝茜嘉謝西婷Jessica Chastain飾)所開設的華沙動物園來實行「動物優生學」計劃繁殖優良品種。札賓斯基夫婦卻暗中與德軍對抗,先是為了救援猶太朋友,後來更協助許多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逃脫到動物園,把他們匿藏在地下室和廢棄獸籠中。後來事件被揭發,他們的兒子瑞許險被槍殺,札賓斯基一家為救援猶太人而賭上性命。

TheZookeepersWife_1150_2

陪伴,是一種愛
在動物園被破壞後,札賓斯基夫婦靈機一觸,把動物園改建為養豬場,以運送豬餿為借口進入猶太區。恩第一次進入猶太區時,主動尋找孤兒院院長Janusz Korczak,期望協助他離開猶太區,但卻遭到拒絕,由此一宗感動人心的故事展現觀眾眼前。

「我們正在去一個名叫『羅』的地方,去找尋我的好朋友『施』,他是一個偉大的魔法師。」排列在將要前往集中營的火車前,他牽着那些孩子們的手,對孩子們說了這番美麗的謊言。與此同時,恩再三請求院長逃離這地。院長再度拒絕,選擇留下陪伴孩子們走上未知的旅程,他只有一個請求,就是要恩協助把每個小朋友抱到火車上,並為他們一行人禱告。

歷史上的英雄人物,往往都是小人物、做大事,
將一件平平無奇的事賦予舉足輕重的意義。

The-Zookeeper_002

以教育奉獻一生
翻查歷史,年青時的Janusz Korczak曾於兒童醫院擔任兒科醫生;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甘願到避難營照顧兒童;曾寫過24本書和1400餘篇教育文章、兒童故事等,深受大眾歡迎。1912年10月7日,他與友人共同創立了「孤兒之家」,並於1940年後期遷到猶太人區。他把每個孩子都視作自己的親生孩子,讓他們過着簡單快樂的童年生活。他曾於出版的文章中寫道:「決定了不要建立家庭,而是為了兒童和兒童事業奮鬥。」

他在日記中記述道:「1942年8月5日,猶太人聚集區被德國納粹分子包圍。帶領孩子們在從猶太區前往烏姆斯納(Umschlagplatz)車站,被押往死亡集中營。隊伍中包括了大約200名兒童和數十名教師。孩子們緊緊靠在一起,手中舉着老師編寫馬特國王一世故事的旗幟。每個孩子手裏都拿着他們最喜歡的玩具和圖書,走在隊伍最前面的男孩子們還拉着小提琴。」華沙猶太公墓裏有一塊紀念碑,上面刻畫着院長與孩子們的一幕;他的英勇事蹟、還有與孩子們的共同進退都結束於1942年的特雷布林卡,納粹集中營。

陪伴,也許是無聲無色,但在每一個關卡中卻是最重要的一環。

院長將一生奉獻予孩童,教人們如何愛、理解和尊重孩子;陪伴他們走到生命的終結,一同面對未知的恐懼,使他們不再孤單。陪伴,也許是無聲無色,但在每一個關卡中卻是最重要的一環。就如德蘭修女所說:「只要憑愛去做,一切平凡事都會變得與眾不同。」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句說話……看似微不足道,卻足以改變別人一生,他的行為明確地告訴眾人:「一切都是值得」。

TheZookeepersWife_1150_3

帶着使命,進入亂世
歷史上的英雄人物,往往都是小人物、做大事,將一件平平無奇的事賦予舉足輕重的意義。如果「生於亂世,有種責任」,也可以說「帶着使命,進入亂世」。何謂使命,就是縱使遭到極大的威迫,也要堅持做正確的事。

電影中,恩說過一句話:「我從小就和猶太人一起長大,沒有你我之分。」因此他找到了使命—協助猶太人逃離魔掌。即使讓他們藏在被嚴密監守的動物園中,並需加以照顧,也沒有絲毫卻步,每一次的行動都是一場生命的睹注。

不得不提的是恩和安東妮娜的猶太好友,知名昆蟲學家Szymon Tenenbaum博士不幸因病去世。但因着博士與位於猶太區邊境的勞工局局長的交情,又得知恩暗中的行動,就開放勞工局予恩把猶太人帶離,進到「自由之地」。另一方面,一眾人等在麵包店的掩飾下不斷偽造簽證,讓被匿藏的猶太人重獲自由。回顧一看,逃亡中的猶太人也不致於孤立無援,暗中同行的人多不勝數,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散發耀眼光茫。

二千多年前,一位英雄人物早已謙卑降臨於世,帶着使命進入世界,釘身十架,流出寶血,為要拯救更多失喪的靈魂。祂時刻的同在與陪伴,使人不再孤獨,只要你願意相信並倚靠祂,就能得到這一份不朽的愛。

(文章節錄自2017年10月號《電影心》)

《電影心》人生熱線:
1.故事世界「奇處境」:波蘭藉札賓斯基夫婦以動物園作掩飾,拯救猶太人。
2.想不通的大問題:札賓斯基夫婦為何協助不同國藉的猶太人以身犯險?
3.問題引伸「大災難」:被海克軍官揭發受罰或讓更多猶太人受害。
4.災難的「解救法」:將不同種族一視同仁,視為朋友。
5.標誌性的「符號信息」:地下室牆壁上的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