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逆權公民》假如我在 正義路上跌倒了……

1987_1150

PHOTO/Golden Scene、互聯網
TEXT/珮群、BoBo Li、 하은층  (河恩寵)

「公義」,永不脫節的課題。繼《逆權大狀》、《逆權司機》之後,韓國《逆權》電影系列三部曲最終章《1987:逆權公民》於萬眾期待之中上映。

是次故事發生在《逆權司機》講及的「光州事件」之後7年,由1987年1月至6月進行的「六月民主運動」。當時政局已更為嚴峻,街頭充滿無法無天的便衣警察,冤案無數。但史實中,因這先後兩次事件,讓韓國人民從全斗煥帶領的軍事獨裁政府手中,成功奪回公民直接選舉總統制度,奠定其民主社會進程的根基。電影內容縱然沉重,但卻鼓舞人心。這一切從一位追求正義的大學生被擊倒開始……

被遮蔽的路
1987年1月,漢城大學語言系學生朴鍾哲在漢城治安部反共調查局審問時,被拷問致死,朴處長(金允錫飾)依循慣例將其火化毀屍滅跡。另一邊廂,當日值班的崔檢察官(河正宇飾)拒絕官官相衛,堅持要求解剖驗屍。過程中記者尹尚三(李熙俊飾)意外發現大學生的死因是窒息並冒死報導,引發事情於各大媒體曝光。種種證據均指向涉事警察,惜官方卻依然堅持他死於突發心臟病。當真相愈被掩蓋,事情卻愈一發不能收拾……

1987-WHEN-THE-DAY-COMES_006_1150

要去做正確的事
整齣電影沒有一個是配角,過程各人環環相扣,可謂「一個都不能少」,人人都是事件的核心人物。若沒有毋懼強權、堅持驗屍的崔檢察官,或沒有一班為揭露真相捨身犯險的記者,以及其他一連串相關人物:協助政治犯傳遞真相的「舅父」韓獄警、共同保護反對黨領袖金正南的僧人們及神父們、將關鍵文件送給金正南的大學生妍熙等,事件根本沒法進行。甚至若當中一人有別樣選擇,結局亦會改寫。他們的立場、崗位本是對立,但在不公義前,眾人在這事上都跨越宗教、立場的藩籬。而促成這事的緣由,相信是因這是合乎大眾利益,是正確的事。

1987-WHEN-THE-DAY-COMES_008_1150

公義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改變往往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用血和汗累積而成,一位跌倒了另一位接力下去。當中或許有激進的、有溫和的;有前線的、有後援的。各人萬事互相効力,彼此各按各職。沒有誰比誰強,沒有誰全對或誰全錯,只有那件事在當時哪種做法較為合適而已。可是,絕對不能缺席!《聖經》教導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當中提到「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章3-4節)相信亦是如此。
1987-CAP-2_1150

親愛的,成為我的力量吧!
可是,這又引發出另一個現實問題,就是妍熙(金泰梨飾)看見她的舅父跟好友李漢烈(姜棟元飾)為事件多次身陷險境時,她不禁分別問過二人:「你認為你可以改變世界嗎?你要為家人設想啊!」更表示光明的日子不會來到。從妍熙看到「光州事件」錄像後亦痛哭地問:「你為何要給我看呢?難道你要我們跟拿着槍的軍人戰鬥嗎?」

當所愛的人犯險,懼怕是理所當然,甚至對不公義的事冷眼旁觀。但正如妍熙舅父(柳海真飾)說:「明明可以做的事,我們為何不做呢?」、「我只是做正確的事!」加上李漢烈與她分享,雖他個人未必能改變世界,但仍真誠面對自己的心並鼓勵對方攜手共度難關。故此,當她親眼目睹舅父被捕、母親抗議時遭受暴力對待,妍熙遂明白「正確」的意義。最後,當漢烈命危,令她終走上爭取公義的道路。

1987-CAP-1_1150

我們不少人都有「行公義」的心,但往往欠缺行動,箇中原因也許是彼此未有成為對方的力量。在武力鎮壓過後,縱然我們或會被擊倒,遍地遺下掉落了的鞋,打亂了向前走的步伐。但是若如妍熙跟漢烈般,願意為對方送上鼓勵的運動鞋,成為對方的力量,如本片主題曲《被遮蔽的路》當中的歌詞提到「親愛的你,成為我的力量吧!讓那賦予我的路,能夠找尋得到。親愛的你,為我開路吧!我那被遮蔽的路。」光明的那天,總會來到。

1987-CAP-5_1150

基督徒應如何自處?
身為一個基督徒,當身處1987的案發現場,我們會站在哪一邊呢?每當觀看重演歷史的電影時,感覺這個問題都是基督徒必須去認真地問與思考的。

雖然在電影裏面有些教會伸出了援手給正被追捕的民主義士一個隱身所。但在現實中,在當時的韓國政府發佈追捕令後,除了民間教會與一部份的教會,大部份的教會都降服於當權勢力之下,沒有參與抗爭,也把正被追捕而求助的學生們拒之門外,只有天主教明洞聖堂神父們積極地保護正被鎮壓軍追捕的學生。

當時的教會沒有做到應當做的本份,一部份的信徒也同樣如此。這件事對於大韓民國的國民來說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民主化歷程,可對於教會來說是一段頗為慚愧的歷史。如果需要幫助的時候,教會與基督徒都沒有作出回應而是順服於當權勢力底下。我們還可以說基督教的靈性健全嗎?改革不會因為渴望而達成。改革只會臨在於那些在信仰與良心的基礎上去對抗着不義勢力的人身上,這也是神之國度的其中一面。為此我們需要時常的警惕與反省。在必要時,望能作出上帝喜悅的決定。

《1987:逆權公民》─《 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小市民們為維護公義合力對抗暴政。
  1. 想不通的大問題:為何不怕家人傷心仍為爭取公義而挺身犯險?
  1. 問題引伸「大災難」:因懼怕而逃避並對不公義的事冷眼旁觀。
  1. 災難的「解救法」:為保護愛的人而走上不平坦的路。
  1.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妍熙跟漢烈互送支持彼此向前走的運動鞋。

(內容節錄自2018年3月號《電影心》)

戲如人生:文在寅夫婦催淚彈下結緣

戲中同為延世大學學生的妍熙和李漢烈因一次示威遊行而相遇。妍熙與朋友逛街時,意外被催淚彈所襲,為參加示威遊行的李漢烈所救。事有湊巧地,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和第一夫人金正淑的邂逅經過十分相似。原來文在寅年少就讀慶熙大學時,曾因參加示威遊行時被催淚彈擊昏,當時同校的金正淑路過,以濕手帕替文在寅擦臉,令他醒過來,二人自此結下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