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小熊心》─ 小熊維尼原來是……

116_UAAM_01752_winnie_meitu_1

PHOTO/二十世紀福斯影片、互聯網
TEXT/Jodie Ho、珮群

Winnie-the-Pooh(中譯:小熊維尼),這著名的故事主角,陪伴了不少孩子,甚至是你走過童年。但也許你未必知道,這「肥嘟嘟」小熊跟友人的故事背後,原來背後隱藏着許多不為人知的緣由,讓我們齊來查探這個未知的背後吧!

創作奇蹟
曾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英軍AA米恩(當勞格利遜飾),幸有太太戴芬妮(瑪歌羅比飾)與兒子基斯杜化(韋狄遜飾)同行,走出創傷。AA米恩重拾文筆為兒子及其小熊布偶,創作出傳奇童話故事及Winnie-the-Pooh一角,因而一家三口感情日益增加,令父子倆彼此結連。AA米恩的創作,撫慰戰後英國人的心靈。

保持童心與簡單的愛,把溫暖與陽光帶給身邊的人。

小熊維尼的後來
在黑熊維尼去世前十年,AA米恩曾帶着基斯杜化在倫敦動物園遇上這隻黑熊,由此把故事角色同樣命名維尼。更特別的是作者以自己的兒子基斯杜化,加入故事中成為主角,與維尼成為摯友,隨後還加入許多動物角色,豐富了內容並創作出許多溫暖人心的故事,讓戰後陰鬱氣氛添上光芒,享受簡單且快樂的時光。

winnie_2

Winnie-the-pooh「真有其熊」?
當你以為Winnie-the-pooh原形是一隻玩具熊咁簡單?事實是「真有其熊」!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加拿大皇家軍隊獸醫隊的軍人哈里•科爾伯恩(Harry Colebourne),迫不得已離開自己的家鄉溫尼伯(Winnipeg)。哈里與同袍同乘火車往戰場途中,經過白河小鎮(White River)時遇到一位獵人,與及一隻來自加拿大安大略地區的小母黑熊,哈里以二十元買下牠,讓牠跟隨左右。

他按自己家鄉溫尼伯(Winnipeg),簡稱替黑熊取名維尼(Winnie)。哈里把維尼帶在身邊照顧,他曾指維尼在苦澀的戰爭下為他及隊友帶來歡笑,後來更成為軍隊中的吉祥物。牠隨着36,000人和7,500匹馬的軍隊,跟隨哈里從加拿大來到英國受訓,後來因哈利需前往法國戰場出征,無法讓維尼同往。於1919年末,哈利決意把維尼安置在倫敦動物園;直到1934年,20歲的維尼生命告終。

winnie_1150

感激的心
每個小故事中,從角色的對白就能感受到,看似簡單易懂的內容,其實蘊藏着哲理:「小豬發現,雖然他的心臟非常的小,這顆心卻放得下很多很多的感激。」、「對別人多點關心,多為別人着想,世界就會大不一樣。」小熊維尼為大家帶來新的眼光看世界,啟發我們多面思考。縱然歲月不饒人,但我們仍能保持童心與簡單的愛,不單學會感恩與欣賞,也要學懂這份愛傳揚,把溫暖與陽光帶給身邊的人。(內容節錄自2018年3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