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花》─ 你生活得開心嗎?

TIAD_010_1150_meitu_photo

PHOTO/Golden Scene
TEXT/珮群

近年來,香港人的快樂指數每下愈況,生活的壓力、互相指責的社會氣氛,造成不少人的情緒壓抑或心靈創傷。或正是如此,關注精神壓力或其相關需要人士的電影漸見普及,《黃金花》正是其中之一。

與你同行
重視家庭的黃金花(毛舜筠飾),與當教車師傅的丈夫(呂良偉飾)合力照顧患有自閉症兒子(凌文龍飾)20年。夫妻二人照顧兒子的特殊需要不時意見分歧,令二人漸貌合神離。偶然間,她發現丈夫竟有外遇及後更離家出走,讓她辛苦維繫的家庭瞬間粉碎。陷入迷茫的她更萌生復仇計劃,卻無意間被社區中心的朋友們識破。眾人決定跟她同行,給予支持。正當黃金花逐步邁向目標之際,她赫然醒悟……

TIAD_017_1150

你是否做過自己
電影由黃金花接受訪問開始,看似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言談間觀眾漸漸認識她身後患有自閉症及中度弱智的兒子,看見他的特殊需要。「我希望他比我先離世,即是白頭人送黑頭人。」一句她向記者的精闢回答,道盡多少長期照顧者家屬的心聲、壓力與無奈。同時,這句話背後更表現出她對兒子的愛和所背負的責任,是如何的深重。

顯然,她把兒子的一切看重過自己,甚至可以說是忽視了自己。這點在她跟丈夫和兒子生活細節間的溝通表露無遺,兒子情緒不時失控,令夫妻二人都把注意力集中放在兒子身上,而忘記面對自己和跟伴侶溝通,彼此關係愈來愈淡,最後間接引發丈夫出軌。電影中,運用了在魚缸中被困的魚跟魚缸被打破,在地上掙扎的魚,間接表達出三人痛苦的內心。

反觀現實,今日各種咄咄逼人的生活壓力,令我們以及在家中長年照顧着各式各樣有特別需要的家人的照顧者,身、心、經濟及社交都背負了極大重擔。可惜,這些本是出於愛的行為,卻往往容易叫我們忽視自己的存在和身心需要,實在值得自省。

TIAD_005_002

就讓這一切隨風
故事的追看性,不在乎於黃金花對丈夫外遇的復仇大計有否成功,而是黃金花如何走出內心不忿、被出賣、被拋棄等負面情緒。導演寫實地運用街市跟社區中心,主婦們說三道四令黃金花一而再,再而三的受到心靈打擊。但同時,當中她亦認識到一群同行者,鼓勵互助之間,她漸漸發現快樂不是在於成功復仇,而是能否放下怨恨,在經歷苦痛之中,仍可抱有希望的精神。

吹啊吹 ~讓這風吹~
哀傷通通帶走,管風裏是誰。

正如黃金花在友人鼓勵下所唱的經典歌曲〈風的季節〉提及的歌詞意境一樣,雖然風沙吹走了美夢與歡欣,甚至留下恨,但同時也能吹走哀傷;抹乾眼淚,隨風而過之後再重新上路,開始尋找新的生活方式自食其力。電影重新提醒了我們這份看似簡單卻又常被遺忘的精神。

TIAD_014_1150

共同的風景
最後,黃金花經過兒子的提醒、友人的扶持,終對那「浪子回頭」的丈夫表示,過去他帶給自己的傷痛已不再重要,現在所追求的只是一家人的快樂。她自己也學會把自己的心門打開,讓關心自己的人進去,重新愛惜自己,同時亦讓兒子自我成長,重拾快樂。彼此包容、饒恕及體諒,即使眼前的難處依舊,但亦能共同活出快樂。正如《聖經》曾提到:「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參《歌羅西書》3章13節)

TIAD_012_1150

認識自閉症:
自閉症患者多分別在社交能力發展、溝通能力有障礙,亦會重複做出刻板的行為、興趣跟活動模式。智商方面,雖有部份患者相對較低,但當中亦有比一般人高智商的情況。一直有很多不同的專業人士發展了不少訓練策略,藉以改善自閉症人士的認知、情緒、社交和溝通等的問題及加強他們學習的能力,大致可分為四種:應用行為分析的行為策略、發展個別差異的互動策略、社交情景跟心智解讀的認知策略及環境策略。

(文章節錄自2018年4月號《電影心》)

《黃金花》《 電影心》人生熱線

1.故事世界「奇處境」:自閉症患者母親黃金花尋回快樂的路徑。
2.想不通的大問題:為何我得不到身邊人的支持,甚至被背叛?
3.問題引伸「大災難」:心生恨意,進而欲以報仇解決,卻作繭自縛。
4.災難的「解救法」:放下恨怨,擁抱希望,饒恕傷害自己的人,重獲快樂。
5.標誌性的「符號信息」:比喻家人情緒,從破魚缸到共同欣賞的水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