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時空》—長生不老是否幻想?

WhatsApp Image 2018-11-28 at 17.18.52「時間」對你來說是甚麼呢?或許你會回答「時間就是金錢」。小編亦相信不少讀者也曾聽過這名言,甚或將之視為理所當然。電影《潛逃時空》就把這個想法用現實方法表達出來,成為這個電影世界中的真理。

時間就是金錢的世界
電影中的世界是一個時間掌控生命的世界,每人手上都有一個數位手錶,當踏入25歲那刻身體年齡會永久維持,手錶亦會開始倒數,所以每人都為了賺取時間而工作,數值少的人可能只剩一天時間,數值多的甚至可以擁有數個世紀的生命時間,只要你手上的數值倒數到零時,縱使身體健康,亦會因「超時」而死亡;反之,只要擁有時間,就跟長生不老差不多。男主角正正就是生長在這一個扭曲世界的貧窮家庭中,本與母親相依為命,可惜母親卻因為生活過分逼迫,無力承擔生活開銷,於回家途中因「超時」而死亡。

其後男主角拯救了一個有心尋死的百歲男人,那男人向主角透露關於時間財富的真相:「每個人其實應有足夠的時間去生活,但權貴們卻囤積大部分的時間讓自己長生不死。」一夜過去,那男人還是認為自己活夠了而決意尋死,並偷偷把自己所擁有的百年時間轉到男主角手中。而此番交流令男主角茅塞頓開,從而嘗試用以暴易暴的方法為貧苦大眾解放時間。

image-w1280

人到底為甚麼追求長生不老呢?歸根究柢都是來自於人類的慾望。因為有足夠的時間就可換來很多渴求的事物,例如:用時間學習新知識,也可以用時間來工作以賺取金錢,更甚者用時間來換取關係。談到追求長生不老的代表人物,相信很多人都會馬上想起一個歷史人物——秦始皇。他為了追求長生不老,而聽信術士之言,派人出海尋找,可惜直到人生終結也不能尋得長生不老藥。

為甚麼一個人財富權力都已經達到頂點,還是會追求長生不老?原因很簡單,就是經濟學當中最基本概念——「人類的慾望是無窮的」。當人擁有財富就會想要權力,擁有權力就會想要地位,當你擁有了所有又會想擁有得更長久,周而復始永無止境。人類總是在追求自己所沒有的,這既是每一個人生存的慾望,亦是努力的目標。因為人如果沒有生存目標,那不就如同行屍走肉嗎?就如同電影中決意尋死的百歲男人般,了無盼望,一心尋死。

但假如過分放大地追求人生目標,讓慾望牽着你的人生走也是不可取的。因為當你垂垂老矣,回想人生的點滴時,你會發現你賺到的很多,但失去可能更多,倒不如放寬心情好好享受神所為你預備的一切,須知道凡事過猶不及,不是所有東西都要最多最好,人生才完美的。人生成功與否並不是取決於你所擁有的物質及成就,而是你的心靈是否富足。賺錢過生活是理所當然的,但別只為了追逐名利而忽略身邊值得珍惜和關注的事物。

 

先假設一個人可以活到八十歲,那就代表可以有
25億22880000秒,你是否可以好好利用這些時間呢?

不曾擁有不是最痛苦的,
最痛苦的是當你擁有了才失去,
你才會知道擁有的時候是何等幸福。

maxresdefault (2)

意外之財反害人
你可有想過不勞而獲的財寶,需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更大呢?電影當中有一段是關於男主角在收到意外之財後,向一直幫助他的好朋友送了十年時間,但那位朋友卻因此將時間來買大量的酒,最終飲酒過量致死。

假如你突然得到了一份十分可觀的意外之財,你會有甚麼打算呢?或許會像電影當中那個朋友一樣,用這意外之財好好慰勞一下自己?這是人之常情,但是為甚麼那個朋友會因此送命呢?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勞而獲的財寶,反而會令人的心腐朽,更甚者會引致人的價值觀崩潰。一直以來辛苦打拼才賺到一點薪金,每月也要節衣縮食才可以買到自己渴求的物品,以此來鼓勵自己。但突如其來的巨款,會令人對價值的誤差,因為以往你需要辛苦才能得到的,所以才格外珍惜,現在卻唾手可得,就會覺得那物品並沒有可貴之處。

其實你所渴求的物品價值並沒有改變,你可以賺的錢也沒有改變,改變的是你所擁有的金錢,你一直追求的相對那巨額來說是九牛一毛,因此會不斷追求的更多更好。但當那份意外之財用完時,還可以回到以往那種刻苦堅忍嗎?

intimepic-big-02

當生命只剩下幾秒時
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聽說過,當一個人生命快要終結時,會回顧生命中最重要的情景。小編沒有經歷過,所以不知道這個情況是否正確,但當看到電影中主角手上的數位手錶只剩下數秒時,令人反思如果人生到達盡頭時,到底最放不下的會是甚麼呢?這個問題自小編看完這套電影後,一直在腦中縈繞不散,每天總是想着如果這一刻快要死了,我還有甚麼事未做而感到遺憾呢?是不是還有曾得罪的人未道歉呢?又有沒有愛的人尚未表明心意呢?而最重要的問題是,我死後會到哪裏?是不是可以回到天家,與主同在呢?

 

長生不老不是幻想
基督徒都相信會得永生,所以不畏懼死亡。因為主耶穌不但為我們解決了罪的問題,祂死後第三日復活,以大能顯明祂勝過死亡,我們將來也必復活。《聖經》上說:主耶穌已經把死廢去,藉着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參《提摩太後書》1章10節)「不能壞的生命」便是永生,永生是死的徹底解決,令死永不翻身。

正如著名佈道家葛培理的一句名言:「有一天你會讀到或聽到葛培理死了。你一個字也不要相信!我會比現在還更有活力。我只是改了地址。我會進入神的同在中。」

惟有跟隨主耶穌基督的腳步,才是追求長生不老的正確方向。

 

(內容節錄自2018年10月號《電影心》)
《潛逃時空》(2011)
導演: 安德魯.尼可
演員: 阿曼達.西耶弗里德、賈斯汀.提姆布萊克、奧莉菲亞.維特

 

追夢的布魯斯
常把愛跟夢掛在口邊,心裏住着一個純真小孩的科技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