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嚮往」

 

1150x600

最近觀看了由劉松仁執導的音樂劇《利瑪竇》,讓我深刻難忘的是在音樂劇中觀眾能夠與那位為上帝「去到盡」的宣教者相遇。

利瑪竇嚮往關乎上帝的事,他沒有理會教廷持分者的反對,認真地學習中國文化,通過中西文化交流,讓中國人能夠認識上帝!

他,帶着西方文明及各種科學上的奇珍發明,讓明朝萬曆皇帝窺見創造的奧秘;

他,打扮成儒家學者,以精練的文字寫書立說,與社會上儒者名流探討生與死;

他,以一身和尚打扮,讓普羅百姓明白敬拜、祭祀上天的真義;

他,與困苦無依者一同生活,將耶穌的大愛活出來。

他為了福音使命可以「去到盡」,經歷無數挫折,面見明朝萬曆皇帝,融會中西文化信仰,寫書立說,將一生獻給這東方國度。

音樂劇結束時,一位八十多歲來自意大利的神父,引用了中國《史記‧孔子世家》一段話作分享: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高山, 比喻高尚的德行。

意思是讚頌人的品行才學像高山一樣,人要仰視才能見。景行,比喻行為正大光明的道路,可讓人作為行為準則的模範。

高山雖不易攀爬,但是高山再高,當你嚮往很想達到的時候,也許實力上未必能及,但你的高度、眼界及可能性已因着這嚮往的心而帶來了改變。

因着嚮往,在有限的生命中,不知不覺便達到了一種高度;

生命中多了一份專注,在更精心的對焦下,不知不覺間便成就了傳奇。

本刊今期專訪的幾位人物包括:

資深演藝人劉松仁,因為他順服上帝的帶領,心中嚮往傳教士那份為耶穌基督的福音而遠渡重洋到中國的使命精神,他放棄在演藝界的演出,以信心成就這《利瑪竇》音樂劇的奇蹟。

大慈善家李韶博士伉儷首度公開分享信仰經歷,因父親李耀祥博士的言傳身教下,也因着上帝給他一顆愛人如己的心,使他心中嚮往一個人人幸福的國度,李韶博士致力為香港人謀福址,並以教育傳承下一代,成為人所敬重的慈善家。

另外,行筆之際,我們接收到一個非常突然的消息:

本刊顧問之一,我們親愛的楊牧谷師母剛在睡夢中離世!

我的心充滿難過與不捨之餘,也就藉此序言最尾部分,作為悼念和追思!

楊師母對我和影音使團的關愛與支持,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

還記得去年楊師母對我說楊牧谷紀念基金會終於完成了其歷史任務,正式光榮結束,她把楊牧谷牧師的遺願成就了,把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和道種播於人間,成為教會下一代的祝福!

楊師母的離開,勾起了我對楊牧谷牧師的回憶,他曾經分享過:

生命最後一天的來臨,等於是準備好要見那位讓他努力服侍一生的主,準備好回去一生所盼望所嚮往的永恆國度!

楊師母,我們來不及向你道別,你也等不了留下任何信息給我們便離開,可能這也是提醒我們,生命本身就是充滿了很多個「來不及,等不了」的事情!

而我知道,因着一生所信靠的主耶穌,祂必接你與楊牧師在天家再遇,並一起得着那嚮往已久,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因着你們一生所嚮往的,在天上有永遠的喜樂,在地上必會結出更多佳美的果子。

親愛的楊師母,再會!在那我們都一直嚮往的地方,天家再會!

(想閱讀其他精彩內容,請參閱15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