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

>_HUA6290
最近看了一輯很特別的紀錄片,片中展示出天地間存在着一種既是驚世的智慧,也是絕妙的陷阱!倒可以為我們帶來一點啟示!
你聽過世上有十條腿的沙地蜘蛛嗎?這樣子奇怪的東西常在伊朗沙漠區的泥洞口出沒,沒有人能夠看清楚牠是用哪條腿走路的,但當牠一旦快速走動時,肥大的尾巴會晃動得特別明顯,完全是一副急於四出尋找獵物的戰鬥狀態!
然而,這體積細小的東西,可能太專注於地上搜尋牠所需要的食物,好像察覺不了在牠頭上有一直盯着牠一舉一動的淩厲目光,是來自空中一隻比牠更飢餓的小野鳥!
小野鳥一直在空中盤旋,為的是等待着一個屬於牠的機會,牠自恃有銳利無比的目光,有足夠的自信,加上有永不言倦的翅膀,竟然就在這山區讓牠盯上了這肥美的獵物,牠便下定決定冒險一試!
然而這種沙漠野地其實是危機重重,但小野鳥自覺擅於審時度勢,十分清楚地形,也鎖定目標,決定以最迅速的俯衝攻擊把這獵物拿下,但說時遲,那時快,在距離半秒鐘之差的時間,當小野鳥將接觸到獵物時才看清這十腳肥蛛原來是一個欺騙,一個陷阱!但已經太遲!因為與此同時,在電光火石之間,牠已經迅速被一種長得像其他石頭一樣的毒蛇所吞噬了!
牠的名字叫「蛛尾擬角虺」(P. urarachnoides),擁有蛇的身體,尾巴卻長得像隻十條腿的沙地蜘蛛。在2006年,有專家抓到一條蛛尾擬角虺,確認牠為新發現的物種,並研究為何怪蛇的尾巴要長得那麼怪,後來科學家們均認為,這是一種「誘餌」策略!
蛛尾擬角虺是自然界裏數一數二的欺詐師,牠們不只尾巴長得像蜘蛛,連動作模式也像:停住不動、短距爬行、再停住。也難怪影片中的小野鳥完全上當,即便已經閃過蛇頭一次攻擊,仍不死心回來捕捉視野裏的「蜘蛛」,這才被真正的狩獵者咬着……牠以0.5秒的速度轉頭咬着小野鳥,注入毒液致死。
最令昆蟲學家們震驚的原來這十腳蜘蛛其實不是蜘蛛,科學家形容這是毒蛇誘敵之法,但無法理解為何牠有天大的智慧長出這樣子的尾巴,比布偶專家更厲害地舞動尾巴,造出有極其神似蜘蛛覓食的表演,並在獵物咬下一口前更快速完成攻擊行動!除了那位創造萬物的智慧主宰,把精妙的設計內置於生物體內天賦本能外,別無其他更合理的解釋!
然而,另外也值得我們思想的是:
有人認為這是天然的高手?
也有人認為是天然的騙局?
對身為捕獵者而言是高手!
對變成獵物者而言是騙局!
高手於貢獻社會而言是大祝福!
高手於為非作歹而言是大禍害!
知識、智慧、技藝本來無分好壞,問題在於人心!正如《聖經》所言: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天堂與地獄就只在一念之差,
是福是禍,只在一線之間!

就在我們這個光怪陸離的社會,
我們能看得出誰是推手,
誰是高手,誰是罪魁禍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