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粥,用心做人

ahm201901-p

我在韓國曾有一段深刻的經歷,那次我病得很嚴重,想吃粥,有人帶我到一家粥店,店名很是特別,叫作「本粥」。粥來了,我希奇粥的份量之大,而且料豐味好。原來,這家有很多分店的「本粥」是一位基督徒崔福伊開辦的。在構思粥店名字時,她在一次晨禱後領受了「本」字。原來這個字背後有莫大深意:「十字架上有一個人,背負十字架,並迎向下一個十字架。」
及後,在上帝的安排下,我有機會成為首位在他們剛遷入的新大樓「本中心」(Bon Center)參加他們崇拜的嘉賓,後來崔福伊理事長跟我分享,因為本粥的企業是上帝的企業,崇拜是門徒必須要做的事,所以每天早上員工們都會聚在一起,以唱詩、靈修和禱告來迎接一天的工作。我非常欣賞崔福伊的事工理念,而她的生命,也是一個極為難得的見證。
今期《天使心》月刊載有崔福伊的見證故事,當中的經歷應該有你會羨慕的,但是也一定有些部分是你不想體驗的。你想破產嗎?你想因抑鬱而走在自殺的邊緣嗎?開店後門可羅雀,應當如何是好?當你人生走到決定要放棄的階段時,究竟是一種甚麼樣的絕望感覺?崔福伊今天說,一個俯伏在上帝面前的人,不會再跌倒。
當崔福伊一直娓娓述說她的見證,我便發現她的生命越來越美,只因上帝透過她一直以來的經歷,將她打造得既擁有鋼鐵般意志,也有一個美善的內心。崔福伊的祈禱,不是求上帝給她甚麼,而是求上帝向她顯現,以遇見祂為樂,以上帝為尊榮,這樣的心,貫串在她企業的文化及精神中。
崔福伊說,以前她口裏所出的話是拆毀性的,是充滿咒詛的,但當她追尋上帝的時候,上帝便造就了一個舌尖上的奇蹟,除了可讓人品嘗她用心所做的粥,更讓祂的話語成為她生命的糧。崔福伊將《聖經》的話「吃進去」,然後「活出來」,讓上帝的話成為她做人的標準,以及做每一個決定的判斷,並以此來榮耀上帝。她將產品變成服務,將做生意的企業上升到達贈醫施藥的境界。她對顧客、病人的關懷、細緻與細心,我深感佩服。
我們常說「天使心」是一顆服事上帝、服事人的心,當捧起由崔福伊所熬製的粥,你便會感受到那一份誠意,並非一般用流水作業方式得來的粥品所能做到的。
崔福伊的心對我們機構的營運,可說是一記當頭棒喝。我們是否每時每刻都將上帝的榮耀放在首位,以祂為樂,作耶穌所作,見耶穌所見,關心耶穌所關心,將所有主權、重擔都交給祂?
《聖經》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但是,我們見很多人在面對逆境時,心中有極大憂愁與壓力,卻學不會將擔子交給耶穌,只懂將所有事情緊握自己手中,使一切變得越來越混亂、越來越難控制。近期香港出現負面情緒的氛圍,年輕人的世界充滿了無奈,自殺輕生的報導時而有之。我們或許認為人生沒有苦難和壓力便會更好、更幸福。對崔福伊來說,幸福卻是晚上能安睡,早上起床能高興地見上帝的臉;幸福是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容讓上帝進入心中成流通的管子,從而結出美滿的果子;幸福是努力幫助別人,讓人看見神蹟。
崔福伊的經歷告訴我們,在絕望裏仍有出路,唯有放手交給上帝,祂的應許不止在崔福伊的生命中成就,其他人也可以領受這一份甜美的恩典。人生總有出路,盼望這個信息能成為2019年對城市中每一個心靈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