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子曼德拉

曼德拉逝世,代表這時代英雄又少了一個;可是,他雖離開,風采依然啟發世間一切有心人。他不是完人,有說他的政績及家庭關係皆有可非議之處,然而,他傳奇的一生,無不散發一股充滿魄力的獨特氣質,讓人敬仰。

今天社會流行講信念,認為只要有信念就能夢想成真。曼德拉由一位激進的民主鬥士,落得身陷囹圄下瑒,自由被剝奪、尊嚴被踐踏,再搖身一變成為一國領袖,且為了大局著想,只做一屆總統,並不爭取連任。他的成功,當然始於他有強烈的信念,反對種族歧視,爭取平等、自由和民主,自年輕時已成為他願意傾注全部心力的生命重點。

古人說:有志者,事竟成。我認為「志」不單是要燃點心中志向,還要有行動與堅持,否則只是空談;能經得起風浪考驗,有堅忍的意志力,才是成功關鍵。曼德拉有大志,也勇於行動,甚至逾廿載的鐵窗生涯,非但沒有磨蝕他的鬥志,反而成為他成長路的重要元素。年輕時激烈與火爆的曼德拉,歷經獄中的洗練,已被模塑成堅穩與謙卑的成熟,才能讓他在登上總統之位時,開拓出新舊政權交替的和解之路,讓南非進入嶄新局面。

有信念、有堅持者,已是難得,然而,曼德拉值得稱頌、效法追隨的原因,更在於第三項要素:他的信念與行動,不為私欲,乃為着多數人的福祉。為自己夢想何等容易,但能感受到社區、國家、世界的需要,從而以之為自己的人生目標,也反映着他心胸的闊度與深度。這樣的人格,最能感染他人一同追求這個偉大目標。

上帝讓讓曼德拉擁有這三項特質,為到人類的幸福追求更新的領域,故此,影響力無遠弗屆,不關膚色、種族、國界、身份、貧富。在他逝世的消息公布後,無數人無分膚色、種族、國界、身份、貧富,一同追悼、憶念,就是他為何如此崇高的最好證據。這一位曾獲包括諾貝爾和平獎等各式相關獎項的偉人,歩效基督為愛捨已的身影,在使人與人和睦同居的道路中走了一段艱苦的路,這段路仍未完結,有賴你我繼承和平之子的精神。

在這送舊迎新的日子,願你有從上帝而來的信念,找到你的人生目標。

願你有付代價的勇氣、無懼挫折或逆境的堅毅。

願你有着關愛世界、為多數人謀求幸福的胸襟。

如此,你便能體會突破思想框架限制的喜悅,將上帝賦予的生命潛力發揮出來,為這世代帶來不一樣的貢獻!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