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行動》 為心臟建立防護網

10

有一種痛苦,叫突然離開,因為毫無先兆,教人來不及道別,來不及捕捉生命中最後的一刻,未能把握最後的機會向對方說出心底話。這種突然天人永隔的痛苦,是否可以避免?

帶來這種痛苦的最大元兇之一,叫「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udden Arrhythmia Death Syndromes,簡稱SADS)是指一個表面健康的人,心律突然出現異常情況,導致突然猝死。

救人,不如救心。要知己知彼,便要及早認識這個心臟的頭號敵人,做好預防工夫。

因此,創世電視與遺傳性心律基金會,聯合製作了全港首個專門關注心臟猝死之電視特輯《救心行動》,特別請來幾位資深醫生,以專業角度和大家深入淺出剖析SADS的成因及預防方法,盼望引起公眾關注,提高大家對SADS的認識。


 

11

根據醫學調查數據顯示,在2008年至2012年這五年間,介乎5至40歲因為心臟猝死而需要在公眾殮房解剖的病人中,當中有25%年青猝死者完全找不到死因,估計這25%的病人當中有部分是死於SADS。
SADS可以在短時間內奪去患者的性命,就好像一個計時炸彈,叫人防不勝防。對於患者家屬而言,突然與至親天人永隔,那份痛楚實在難以彌補。SADS到底有沒有預防方法呢?若然及早知道心臟有潛在問題,及早進行治療,是否就能「救心」呢?

SADS的三大病因

心臟專科醫生兼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副教授陳維智醫生指出:「心臟為身體各個器官提供足夠血流量,以維持其正常運作。當心臟失常的時候,會導致心室不能正常操作,未能有效地把血液泵至身體各個部位,以致腦缺氧,會令患者在短時間內昏迷,甚至死亡。」

瑪嘉烈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莫毅成醫生分析過2008年至2012年香港5至40歲的猝死病例裏,發現大概69%原因是心臟問題,心臟原因中最主要的是冠心病、心肌梗塞,其餘大概有25%是找不到什麼原因,這些都相信是屬於SADS。「因為病人的心律突然失常,引致死亡,然而解剖中未必找到任何不正常的問題存在。」

莫醫生指出,形成SADS的其中三個病因:
一.肥厚形心肌症
這類病人通常在青少年的時候,心臟會突然肥厚,比正常的心臟厚了兩三倍,在運動時會出現心律不齊。根據美國的研究,肥厚型心肌病是導致青少年運動後猝死的主要原因。

二.布嘉達綜合症
第二類可以導致SADS的病因是心臟的離子通道病。有兩種離子通道病比較常提到,其中一種是布嘉達綜合症。這病最特別的地方是心臟結構沒有問題,即使做了所有檢查也找不到任何問題。但心電圖會有一個很典型的特徵,就是一個波幅轉變,所以醫生透過心電圖測試其實已經可以懷疑病人有沒有布嘉達綜合症。

三.長QT綜合症
長QT綜合症同樣是心臟結構沒有問題,只是離子通道有問題而導致心律不齊,以致暈倒,或者心臟停頓,甚至猝死。病人的心電圖測試,通常在量度QT段的距離長了。病人通常很年輕便病發,可能是十多歲,甚至幾歲也有,有些個案甚至是在媽媽腹中已經出現心律不齊。嚴重的患者需要安裝除顫器,或者需要長時間吃藥。這病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病人有時突然間聽到鬧鐘響,或嘭門聲時會暈倒,試過有病人在打雷時,或車輛響號時突然暈倒。

莫醫生認為,針對不同的誘發因素,醫治方法亦有所不同。所以要檢驗出屬於哪種SADS,才能針對情況改變生活習慣,減低病發風險。


12
毫無先兆SADS來襲

SADS患者梁先生一直與正常人毫無分別,直至2011年一次在家中暈倒後,從此改變了他的生活。

「當時我暈過去大約一分鐘,自己完全不知道發生何事,醒來後看見太太很驚慌,於是建議我到醫院檢驗。我入院大概做了四天的測試,然後醫生確認我患有SADS的布嘉達綜合症。」梁先生算是一位較幸運的病人,因為這病可以是毫無徵兆下病發,患者甚至有機會在睡夢之中突然病發離世。而梁先生由病發、檢查,到植入除顫器,只是短短一星期內的事。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篇4節)作為基督徒的梁先生在上帝及弟兄姊妹的支持下,安然度過手術過程,在心臟植入一個除顫器,能夠在病發時保護心臟,恢復心跳。

化傷痛為使命

生離死別前,有時會經歷與病魔的漫長爭戰;生命中卻也有更多突然來臨的意外,冷不防地奪去了至親的生命。

周陳淑玲(Shirley)是遺傳性心律基金會香港分會的創辦人,她正正經歷過這種錐心之痛,創辦該會也源於她的兒子因SADS突然離開世界。

Shirley憶述喪子之痛:「那時我兒子正準備出國旅行,出發前還送了一部智能手機給我。離開的前一晚他非常高興,整晚有說有笑。當他臨睡入房時,我還擁抱他說晚安,想不到第二天他就過身了。」

兒子突然猝死,遺體被送往公眾殮房作死因調查,可是當時找不到任何死因。

「他很注重健康飲食,甚至常說我太胖,需要減肥。他特別喜愛運動,經常划船、滑水、滑雪、打球,花很多時間做運動。」Shirley對於兒子「無故」猝死,悲痛之餘也大惑不解。

一個早於半年前已經安排好的英國之旅,卻令Shirley有意外收穫。「在我去英國之前,我收到一份英國的報紙,當中有一篇報導講述一個婦人,她的兒子正準備結婚,卻在婚禮前一晚猝死,而他的猝死與SADS有關。報導又提及英國有兩個機構專門幫助SADS患者,分別是SADS UK Foundation和CRY Foundation。於是我托英國的同事幫忙聯絡,然後在我到訪英國的時候聯絡他們。」

這一切也是上帝的帶領,Shirley到訪這兩個機構,讓她對SADS的病癥有更深的了解,還獲得了豐富的資料。當她回到香港,她認識了做相關研究的醫生,亦透過醫生證實了兒子原來是死於SADS。

「當我回想與兒子的相處點滴,發現原來他的病其實有跡可尋。」Shirley分享道,「譬如兒子曾經提到他的心跳有時很慢,容易疲倦。有次他在我面前突然『怦』一聲跌倒了,當我轉身想扶起他,他卻自己站起來了。那時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不知道。其實這些也是先兆之一,只是當時我們忽略。」

若非Shirley偶然從英國認識這個病,可能她一生都未能知道兒子去世的原因。因此她在2013年在香港成立遺傳性心律基金會,讓香港人對這病有更多認識,也能避免更多人承受她這份突然失去至親的徹骨之痛。

全球人士不論種族,都有機會患上SADS,遺傳性心律基金會於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均設有總部。美國總會更一直致力推動教育、支援、資料搜集的工作,希望提高普羅大眾對SADS的關注度。


13

救心的黃金機會

當一個人暈倒,腦細胞呈缺氧狀態的時候,短短三分鐘內就會令腦細胞造成永久傷害,四分鐘後就會開始進入死亡狀態。遲一分鐘,生存機率就會下降7-10%。
若看見有人在面前暈過去,我們可幫忙檢查患者的呼吸和心跳。如果患者沒有呼吸和心跳,就要馬上報警和拿去顫器(如現場有),幫傷者做電擊心臟治療;倘若沒拿到去顫器,則要為患者進行心肺復甦法。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助理訓練經理Richard Cheng講解道:「首先要找到正確的壓心位置,我們可以用中指和食指沿着患者的肋骨去到心臟凹位的盡頭,再量度大概一個食指的位置,把手掌緊貼着食指;然後貼腕扣指手臂伸直,垂直壓下,壓的深度大概是五厘米。我們用18秒大概完成30次的壓心速度,當然壓的力度要平均和有節制地做。當然做完30次壓心後,就要吹兩口氣,持續做下去的時候,就是30比2,大概做5個循環。」

不論是使用去顫器,抑或現場人士施行心外壓和人工呼吸,都能把握救人的黃金機會,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機率。

及早診斷 預防猝死

SADS一直被視為「無形殺手」,能無聲無色地奪去人的生命,甚至找不出死因。不過莫醫生說可以透過基因測試診斷出SADS,不但能幫猝死病人找出死因,還可以令病者家屬及早預防。

「基因測試可找到基因突變,當確診這病,便能幫助病者家族其他成員測試有沒有這個基因突變,如沒有的話便能排除其他成員患上這病,讓他們安心;如找到相同的基因突變,則要進行一些預防性的治療。而且基因突變可以告訴我們,該病人的病發風險有多高,對預測預後危險性是有幫助的。」莫醫生說。

基因測試並非唯一的診斷方法,莫醫生續說:「當我們收到一些懷疑SADS個案,首先我們要拿一個很詳細的病歷,然後會做一些檢查和臨床測試,包括心電圖、超聲波掃瞄,或踏板心電圖。部分SADS患者在臨床測試及超聲波掃瞄後,已可檢驗出肥厚型心肌病,而布嘉達綜合症的診斷則主要來自心電圖和臨床檢查。」

瑪嘉烈病理學顧問醫生麥苗亦指出,在眾多猝死個案中,有部分經過解剖後仍找不到死因,但經過基因測試後卻有三分一能診斷出SADS。在醫學現知中有九十多種基因導致心臟不齊或心臟猝死,因此基因測試可幫助死者找到真正猝死的原因。

<h3關注身體 防患未然

確診患上SADS後,患者也許會感到很驚惶,身體裏就像有一個計時炸彈,不知道何時會爆發,爆發的嚴重程度會有多高。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科主管陳日新醫生認為,只要給予適當治療,便可大大減低SADS病發的機會。

「譬如患者有某些遺傳因子導致的病,醫生會建議他不要做劇烈運動;布嘉達綜合症患者發燒時會特別容易誘發這病,我們會建議他盡早把體溫降低;長QT綜合症的病人則要避免服用某些藥物。」陳醫生道。

突然昏倒;情緒高漲或巨大聲響導致暈倒;平常運動中或運動後曾暈倒過,甚至抽筋、痙攣;家族成員中有年輕猝死的個案;偶爾感到胸口異常的痛或氣促;以上便是心臟響起的警號,如有便應立即求醫,檢查病歷及家族病史,並透過檢測去診斷種種癥狀是否與SADS有關。


 

若能增加對SADS的認識,便能在可能的情況下做一些預早的治療及預防的工夫。香港大學醫學院心臟內科謝鴻發教授勸喻大家從高危因素着手:

sammy

一. 注意自己的體重,避免太過肥胖。
sammy
三. 飲食方面要盡量吃少些高鹽和高脂肪的食物,
以減低有心血管疾病的因素。
sammy
二. 要做適當的運動。

sammy

四.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如家族史有心臟病或
高血壓患者的話,更要盡早做檢查。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