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甸魚的精彩人生

21

在華人眼中,「鹹魚」代表沒有生氣、沒有生趣、沒有意思的人生,就像一個失去生命的軀殼。相反,「沙甸魚」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是對身體很有益的魚類,代表着一種生命力。

都市人工作累了,心靈也累了,有沒有覺得自己像鹹魚一樣沒有生氣?詹嘉灝牧師在節目《主日講壇》這樣說:「當我們的生命是以神為目標,就會跟着神美善的心意過活。因為神的心意是美善的,所以我們跟從神,自然會過着精彩的人生。」

當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上都跟隨神的美善心意而活,便能進入健康精彩的沙甸魚人生,離開鹹魚人生。


都市人的生活緊張,每天用上差不多12小時工作,彷彿工作就成為了生命的中心和生活宗旨。我們願意花上一天24小時的一半甚至更長的時間去工作,對於家庭、朋友、個人興趣甚至健康則幾乎沒有時間理會。然後,生命不再是生命,每天只為了工作而生存。隨着出來社會做事久了,我們也漸漸看重工作上的成敗得失,我們容易把自己推到一個位置,以為工作層面的得與失就等同於人生的成功和失敗。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上帝給予我們生命,不是要我們全時間工作,而是要我們在生活的各方面都按祂的心意行事。

 

sammy

按興趣定下工作目標

很多人需要應付沉重的工作壓力,但也有人是沒有工作、沒有夢想、沒有目標的,人生也沒有生趣。試想想,每天睡醒時渾渾噩噩,沒有人生方向,終日無所事事,頹廢地度過人生,豈不像條沒有生氣的的鹹魚一樣?也有種人是退休人士,他們一旦離開了工作,就沒有了方向,需要一些時間再次尋找工作目標。詹嘉灝牧師舉例說明人可以從自己的興趣找到工作目標:「我認識有位同學,他從小到大也很喜歡打電動,他把興趣放在工作目標去,因為打電動很出色,在大學修讀電腦工程,畢業後他看準了市場需要投身這個行業。他現在開設專門設計教育電腦遊戲的公司,讓小朋友用電腦學習知識,原來打電動也可以打出精彩人生!我又有位同學小時候便很喜歡飲食和旅行,他長大後到日本考取牌照,成為日本酒的唎酒師,成為品嚐酒的專業評審,他後來又成為溫泉品評師,做了日本旅遊文化和旅遊專欄作家,並在香港開設一間吃日本牛肉涮涮鍋的專門店。」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歌羅西書》1章16節)詹牧師解釋這段經文是說明世界萬物都是神所創造,且都是為神而造的,眾人都應該去找對的人生目標,按各人的恩賜彰顯神賜予我們的能力。「要脫離鹹魚生活,過一個健康豐盛的人生,首要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尋回生命的方向,然後積極的努力奮鬥,實踐目標,讓生命變得堅強和踏實。」

按神的心意工作 為神敬虔而活

當我們有了人生目標,一直為工作拼勁的時候,久而久之會容易忽略生命的其他部份。我們以為工作是生命的全部,因而花上一整天工作,慢慢在家庭、朋友、個人興趣所分配的時間少了,甚至連休息的時間都被工作佔去,健康也失去了。神創造人不是要人全天候工作,人在付出體力和心力後,需要休歇使生命重新得力。神也要人在生活的各方面安排得妥,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活出神創造生命的榮美。

詹牧師認為人在工作層面要知足,把工作以外的時間、精神和精力都用在其他層面,平衡好生活,為神而活。「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章6-8節)在工作上有上進心是好的,知足不是代表人不求上進,不思進取;知足的意思是滿足於當他盡力工作後,所得到應當得到的報酬,而不去貪戀其他不是你應份得到的東西。都市人把工作目標設定得太高,我們總想在工作上賺到很多很多錢,而且目標會愈來愈高,結果時間和健康都奉獻到工作去,忘記了神。

sammy 《聖經》告訴我們人賺到的錢只要足夠衣食便行,反而要敬虔地為神過活。詹牧師說:「敬虔的意思是指願意向神委身,過一個合乎神心意的生活,所做的事是合乎神的屬性和法則,不會做一些神不喜悅的事情。」反觀今天我們在工作時間和作息時間的分配上有沒有問題呢?我們有按神的心意工作嗎?有沒有過於勞累,超乎神要我們所做的工作?當人為神而活,才是一個真正的沙甸魚人生。

以忠心榮耀神為終生目標

當我們能夠放下工作在自己心目中的首位時,我們就有更廣闊的胸襟去聆聽神的話語,跟隨神的心意去生活。怎樣才是把神作為終生目標?就是我們在信仰、工作、家庭、朋友、健康等各方面都按神的智慧行事,效法基督。現今的世界有太多思想誤導,有很多所謂成功的人生指標,當我們接收太多的時候,就容易被誤導去追求某種錯誤的人生指標,日子久了,我們所走的路已經偏離神要我們走的路。「神對成功的看法不是要每個人在每件事情上都要贏,要做到完美,這不是祂想要人做的。《聖經》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4章2節)神教導人成功的目標是要有忠心,忠心是凡事以神為人生目標,按神的智慧處世,神會交託一些事情給我們在地上管理,只要在管理的過程中,我們盡力忠心,神就會滿意。」

詹牧師提醒我們,即使我們已經成為了基督徒,有時還是不會以神為中心過活,生命也會像鹹魚一樣。信仰這回事,是當你願意投入的時候才會看到真相。「在三年前,我曾經一度沒辦法平衡我的工作和生活,我投放在教會的工作時間,實在是太多,差不多每星期有60至70個小時,放在家庭的時間自然很少。當時我兒子才三、四歲,大部分時間都見不到我,我發覺他不大黏我,總是跟着媽媽。有一次我不小心地把工作的情緒帶到家裏,我和太太聊天到第五、六句時自己就發脾氣。」當時,詹牧師記起《聖經》的話語:「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摩太前書》3章5節)「我知道我的生命應該以榮耀神為目標,按神的智慧去處事,也明白神看的成功和人看的成功不同,於是我和我太太一起祈禱,靠神的能力去調整我的生命,平衡工作和家庭。調整過後,整個家庭生活變好了,我少了與太太吵架,兒子也漸漸更多親近我。」

詹牧師鼓勵基督徒一起由讀《聖經》開始,認識我們的神是怎樣行事,察看神的作為。神不是要我們擁有最多的金錢,在工作上獲得最大的權力、勢力、能力,而是要我們藉着祂的智慧將我們的鹹魚人生扭轉成為沙甸魚人生。如果我們的生命可以應用從神以來的智慧做好各方面的事,我們的生命才是真真正正的榮耀神。

《美國主日講壇:
天行聖經教會─詹嘉灝牧師》

美國頻道:
4月3日起 逢星期日 中午12時

sammy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