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地震後的首個聖誕節

5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8.1級強烈地震,造成嚴重傷亡;
事隔不足三周,該國再發生7.8級地震,
造成尼泊爾近9,000人喪生,超過60萬房屋完全被毀。
面對嚴寒的12月,在臨時鐵皮帳篷內的災民承受極大艱難。由地震、
缺油、缺電,到缺糧,物質上的幫助可解燃眉之急。然而一連串的地震及政治震盪,
打擊最深的是百姓人民對「明天」的盼望,
他們內心深處渴望見到黑暗中的光明,渴望找到真正的平安與希望。
創世電視的人生熱線一直關注尼泊爾災民的需要,
於剛過去的聖誕把禦寒織物及福音信息帶到當地,親手送上關懷。


天災人禍,封鎖中災後重建的尼泊爾,「我們需要一個希望……」——
一位尼泊爾人民在聖誕節的祈願。

7燃油短缺,黑市賣油風行,燃油媒氣物價高漲,百姓們靠燒柴取暖。
7
創世電視送暖行動。

尼泊爾內憂外患

尼泊爾是一個內陸國家,被北面的中國及南面的印度包圍,一直面對資源短缺問題,而印度更是其石油及物資的主要供應國家。由於在2015年9月所頒布的新憲法未能滿足印度支持下的尼泊爾南部少數民族「單獨成邦」的訴求,印度政府隨即對尼泊爾進行燃油及經濟封鎖。在53萬人仍面對因地震後糧食嚴重短缺的困境,此封鎖政策對災後重建中的尼泊爾人民,更是雪上加霜。

燃油短缺,令市內經濟活動嚴重受阻,食肆沒辦法正常營業,學校更因此而需要一度停課,災後的救援物資也因此而沒辦法如期送至偏遠山區。

 

創世電視送暖行動

創世電視和人生熱線一直關注尼泊爾災民的需要,自2015年4月的地震後,創世電視於同年7月首次派出義工關懷隊,以行動陪伴當地人。在剛過去的聖誕,創世電視也聚集了一群有心人,一同親手編織溫暖圍巾及毛線帽,將溫暖送到尼泊爾,幫助災民抵禦嚴寒。一些香港的中學生也參與了這項有意義的活動,部分同學更是第一次學習編織,彼此互相教導。「這是我第一次親手編織圍巾送給人,希望可以藉我的小小力量,為災民送上溫暖。」一位同學這樣分享道。
活動策劃老師看見學生們這麼積極回應別人的需要,深受感動。「耶穌說,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等於做在耶穌的身上。當他們以行動去付出,不但能讓人感受溫暖,自己也會對世界大事關注更多。」

在嚴寒的冬季,尼泊爾部份高海拔地區氣溫低至零下10度,不但對災民來說相當艱苦,對創世電視同工及義工團隊也是一個考驗。然而大家內心熱切要把收集好的編織品送到他們手上,因此冒着寒冷走到尼泊爾災區的偏遠農村,接觸了三條村近100戶家庭,大約500個村民,盼望這份來自基督的愛能在寒冬中為他們帶來無限溫暖。

sammy
自制油後,市面上常常出現幾公里的排隊車龍,一般入油時間需等2-3天。
sammy
因燃油供不應求,車頂上也需接載乘客。

「當Panda分享他的生命見證,我們知道他經歷過生命中的苦難,在這一切的苦難中,他告訴我們學懂了謙卑,在苦難中依靠神,相信神。看完電影,之後再聽他的分享,大大增加了我對上帝的信心,不管面對任何挑戰,深信祂會開路。」

「這是一個很有力量的見證,在尼泊爾有很多人都面對着各種病患,有時病患會阻礙了人對上帝的信心,但今天Panda的分享,讓我們知道即使人有多軟弱,也有上帝的同在……」 —— 當地現場觀眾在電影佈道會後的分享

sammyPanda 與當地人民分享他的七年患癌見證。
sammy十天佈道會中有接近200人決志信主。

Panda七年患癌見證

鼓勵苦難中人民不放棄

自2015年4月的地震後,創世電視在同年7月首次派出義工關懷隊,以行動陪伴當地人。在2015年12月21-30日,影音使團及創世電視連同當地教會及基督教學校,於加德滿都舉行一連十天合共八場的電影佈道分享會。此行更邀請了李耀輝弟兄(Panda)同行,在電影播放後,即場分享他七年的患癌見證。於十天佈道會中我們接觸了近2,000人,當中有近200人決志信主。
Panda自七年前證實患上第四期淋巴癌後,共接受過六次化療,療程後九個月病情沒有好轉,癌細胞仍然存在。醫生告訴Panda,由於他所患的是一種很罕見的癌症,所以醫學上暫時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醫治。於是Panda過去七年,一直再沒有用任何藥物控制病情。憑着一顆對上帝的信心,他一直堅持積極生活,每天祈禱仰望神,並繼續在世界各地分享會上見證上帝在他生命中的作為。曾是駐港英軍教官的他,在服役期間經常跟尼泊爾Gurkha兵在一起,所以對他們特別有感情,他更以“brotherhood”來形容彼此的關係。尼泊爾發生地震後,他的心一直掛念遠方兄弟,即時集結物資運去當地救濟。經歷着癌症的他,深知道只有上帝的慈愛及憐憫才是受傷心靈最真摯的安慰,因此他更希望能夠把耶穌基督的救贖信息傳給這個國家的人民。
Panda接受當地基督教雜誌訪問時分享道:「在每場分享會中,我感受到每一位參與者的互動和專注。災難後,包括信徒與非信徒,心裏都存在着各種對生命、對死亡的疑問:明天到底會怎樣?每一次當我分享上帝在我生命的作為,每當我分享耶穌基督,我看到他們的雙眼像會發光。雖然沒有人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在上帝裏我們有盼望,而不是依靠自己的計劃。」

sammy間山上的村內學校在地震中被毀,此後至今一直在這鐵皮搭成的臨時課室繼續上課。Panda及佈道團隊就在這鐵皮課室內播放電影及分享見證。
sammy小小的課室坐了共82位學生,佈道會後全體舉手決志,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救主。

尼泊爾宗教開放 媒體宣教供不應求

尼泊爾雖是一個印度教背景的國家,基督徒只佔人口的百分之二,然而近十年,基督教在當地持續發展,福音的需要非常龐大。雖然在去年9月立憲後,尼泊爾人民已正式享有宗教及言論自由,但畢竟本身印度教氣氛濃厚,要在一個異教地方傳福音實在需要很多的智慧及耐心。
因此,當地的教會及福音工作實在十分需要大家的支持與代禱。十天的佈道行程非常緊密,為了能夠在燃油短缺的環境下接觸到最多人士,影音使團及創世電視團隊盡量在不同地區舉行電影佈道場,以省略出席者的交通時間。但在偏遠地方,仍有多的村民,至今尚待在一片頹垣敗瓦中等候着一份愛和希望。
「我也是尼泊爾人,尼泊爾的人民其實很開朗,很謙卑,但因為社會環境,傳統及文化的關係,他們不容易相信人。這裏很需要大大的祈禱,如果人民百姓聽到福音,知道有主耶穌,他們就可以擁有愛與平安。 」一位當地的校長與我們分享他對2016年的禱願。


尼泊爾電影佈道及關懷工作的下一站
需要您的代禱及支持
尼泊爾的電影佈道及關懷工作會繼續下去,我們正籌備3月份另一輪的村內電影佈道及關懷工作,如您有感動支持或參與,請與我們聯絡。

查詢方法
查詢電話:2209 6288
電郵:lovepassiton@media.org.hk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