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的天空

2

梵高是位著名的抽象派畫家,但他筆下卻把自己繪畫成很實在的臉容,非常醜陋。人總是想自己變美一點,為何他故意把自己畫得這樣醜陋?原來他想藉着自己筆下醜陋的臉容,表達經歷人世間的痛苦模樣。縱然如此,梵高筆下更多的畫作是關於美麗的天空和景色,藍藍的天空、點點的陽光、閃閃的星星和月亮,還有青草、綠樹、水仙花、剛成熟的葡萄、禾場、農田、海浪、沙灘和風。梵高一生的畫作有下雨和天灰的時候,但總有晴天和星空的日子,他所表達的人生,是有痛苦,但總有快樂和希望。
今集《主日講壇》很高興邀請到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院長梁燕城博士,為我們解構梵高深不可測的畫作裏,那片最美麗的天空。


 

sammy

sammy

5

梵高罕有畫出《聖經》故事

梵高是位基督徒,也當過傳教士,在他的其中一幅畫作裏,繪畫出他的一本《聖經》,他把《聖經》畫得很大,以藍色山谷來展示背後景色。畫像表達一個著名的故事,好撒瑪利亞人拯救了猶太人。

梵高生平沒繪畫很多關於《聖經》的畫,為何他會特別選擇好撒瑪利亞人的《聖經》故事為題?這個故事講述好撒瑪利亞人願意放下仇恨,拯救了一個被強盜打傷和搶掠的猶太人,梵高很着力描繪畫中好撒瑪利亞人用盡全身的力量,把猶太人托到騾背上。

「撒瑪利亞人是被猶太人看不起的,但當猶太人遇到極大危難時,沒有人拯救他的時候,好撒瑪利亞人卻願意拯救這位猶太人。梵高特別畫出這個《聖經》故事,是要突顯世人要委身和捨己,幫助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梁博士說。從這幅畫揭示了梵高的心靈有種神聖力量,一種無條件的救贖精神。

 

梵高筆下的耶穌是復活的希望

我們在上文探究過梵高心底裏相信《聖經》裏的救贖工作,他認為基督徒要像好撒瑪利亞人一樣無條件愛護和幫助身邊的陌生人,那怕是我們的敵人。原來梵高也畫過關於耶穌的畫作,那是一幅有着耶穌形象的畫,但這畫看到的耶穌並不美麗,祂剛從十字架上下來,身體已經因着極度痛苦而被扭曲,不過祂的神情是非常安詳的。

梵高這畫作究竟想表達什麼?梁博士給予我們一個很圓滿的解答:「梵高繪畫這畫的耶穌背後有線黃昏的光彩,他畫這線光彩很美麗,就是說耶穌的死亡不是結束一切,而是一切的開始,祂的死亡為未來打開了希望,因為祂的死亡帶來了復活。」這畫作強烈表達出耶穌用自己身體承受了所有人的罪,所以祂的身體痛苦得被扭曲,但因着祂的死亡,救贖了世人,一切皆有復活的希望。

 

梵高畫出耶穌超凡的醫治權柄

梵高還有一幅描繪耶穌的畫作,這幅畫是在文藝復興時期畫成的,描繪耶穌醫治好早已病死的拉撒路,讓他死而復活。這畫着眼描述拉撒路的姊姊看見拉撒路復活時的驚訝,一個原本面色蒼白的死人,被耶穌呼叫一聲「拉撒路出來!」(參《約翰福音》11章43節) 拉撒路就有了新的生命。這幅畫充滿了美感,一種生命死去再站起來的完美。

「畫的後面有個奇特的太陽,而畫裏面的耶穌是仰望天空的,就是上帝與祂在一起。這畫重點說明人類有自己的罪、自己的痛苦、自己身體的疾病,但藉着耶穌基督受過的鞭傷,早已醫治好我們心靈和身體的傷痕。」梁博士解釋梵高內心有一個美麗的畫面,在世間受着任何痛苦煎熬的人,只要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就有着新的希望,必被拯救。

 

梵高畫出最美麗的天空

我們一起解讀了梵高生平繪畫過的幾幅屬靈畫作,看似很抽象,但經過梁博士一番細心解讀後,我們也不難明白梵高內心深處的屬靈生命。他相信耶穌是那位為全人類釘上十字架,以自己寶血無條件救贖全人類的基督,祂的復活為世人帶來重生的希望。這是為什麼梵高的每幅畫作不論天灰還是晴天,都總有美麗的東西在裏面,因為靠着基督,生命總有希望。

世間發生的許多事情都是無奈的,人間很多痛苦,很多時候人生更像是沒有希望。但我們看看梵高的畫作,再抬頭看看星空,會發現原來人生永遠有希望,上帝已經把美善的種子留在人間。原來梵高早已為我們繪畫出最美麗的天空。


《主日講壇》播映時間
7月3日          星期日 中午12時
7月10日起 逢星期日 下午1時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