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1號 我為何而活?「生命」的意義!

8

片尾字幕升起,音樂慢慢傳來——「Se ma ru Shocker!」一群素不相識的觀眾,共同在戲院中唱着這首經典主題曲。沒錯,這正是今期《電影心》要跟大家一起回味的電影——《幪面超人1號》。

以上畫面,是筆者的親身經歷,場內有四、五歲的小朋友,也有頭髮花白的男女,更見到一家大小的,場面實在叫人感動。《幪面超人》代代相傳,足跡遍佈五湖四海,真的「總有一代喺左近」,至今已風靡各地長達45年,若說是跨代的共同話題,絕不為過。


sammy sammy sammy

新舊對決

這輯故事由為守護人類自由而身在泰國的本鄉猛遭到仇家報復開始,得悉過世恩師立花藤兵衛的孫女立花麻由,基於其身份擁有特殊力量,並被邪惡勢力盯上,於是他立即回國保護她。

另一方面,最新一代幪面超人Ghost——天空寺尊及其同伴們,在收拾眼魔期間為拯救被追捕的麻由而跟幪面超人1號相遇。元祖級的「幪面超人1號」跟最新的「幪面超人Ghost」合力應付的戰鬥,擁有着不同世代價值觀的兩人,火花一觸即發。

同時,邪惡組織亦起了新變化,以統治世界為目標的撒旦幫竟發生內鬨,分成新舊兩幫。新撒旦幫大張旗鼓地成立,致力以經濟勢力統領世界,深得幫內下層的戰士支持,更控制全日本的電源,讓日本陷入巨大危機。舊撒旦幫成員為重整旗鼓,更急於奪取麻由身上的特殊力量,好使撒旦幫主持人地獄大使得以復活,麻由的性命岌岌可危。


悲哀的改造人

sammy sammy

昭和年代的幪面超人,都是因天賦而被傷害,帶有孤獨與悲哀的英雄人物。表面上能力很強,但面對的自己異常能力,總不禁反問自己還是人嗎?

45年前,智商高、運動好的年輕科學家,本鄉猛(藤岡弘飾,港譯:洪大龍)被邪惡組織Shocker看上並進行改造,好利用他的天賦為組織服務。在進行腦部改造手術前,綠川博士於測試本鄉猛腰帶設備期間,令儀器故障。他得以在被洗腦前逃脫,不致成為Shocker的傀儡。

到底是幸還是不幸?他的良心和腦袋未被改造,有正常的思想。又可惜,他不是腦袋單一的改造人,他清楚知道被改造後,身體能通過5萬伏特電流、手能輕易扭曲鐵枝、腿部肌肉異常發達、情緒激動時面部會浮現可怖傷痕,種種事情都告訴他已經不是人類,心裏亦無法接受這種命運,那份不足為外人道的痛苦,叫他有無限唏噓,一如電影中他不斷說自己是一個人,縱使曾有很多戰友。

誰是人?誰是獸?

本鄉猛雖然被改造成蝗蟲的外表,然而他因其守護人類的正直仁心而化身為世界首位幪面超人1號。相反,擁有人類外表,但為滿足個人野心的怪人,卻比比皆是。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人?人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

電影中的新撒旦幫——衣着光鮮的烏魯加信誓旦旦地向首相訛稱,只要簽下合約便可解決供電問題。但不消半日,便以其設備落伍為由,要求首相再簽合約跟隨他的設備更新計劃。今日,我們身處於爾虞我詐的社會,外表美好,但內心充滿邪惡思想的人跟集團已見怪不怪。類似的個案不斷地上演,大財團壟斷的情況屢見不鮮,正義的幪面超人到底在哪裏?

有人為「生存」互相仇殺;卻有人為別人「生命」而活。
當「生命」的目標只剩下「生存」,這世界就是地獄的世界。

愛你的鄰舍

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生存」,卻不了解什麼是「生命」。人們往往為了「生存」而引發很多災難及殺戮。例如撒旦幫為了「生存」,定立統治地球為目標;新撒旦幫認為要「生存」,要控制經濟;地獄大使為了「生存」,畢生跟幪面超人決戰;而立花麻由則追求親人的陪伴。當人未能認清我為何而活時,便往往產生衝突。

正如今輯電影中幪面超人Ghost在大前輩面前,除了表現出信心不足而生的依賴,重點更是要深思本鄉猛給他的功課:「何謂生命?為什麼值得不惜一切去珍惜及保護生命?」當要尋找眼魔才能復活的幪面超人Ghost回答說:「是要為人而活。」在電影結束前,本鄉猛說出同樣的說話。他亦解說這話雖然老土,但這就是一個使命。

其實,這也正是愛惜和保護「生命」的真諦。「生命」是一種共同體,他的使命是為人而活,不是單單為了「生存」,而是應有更深的一層意義。

本鄉猛:「哪兒有需要,哪兒就有幪面超人,當你們有困難,記住!幪面超人與你同在!」

sammy sammy

戲假情真,若世上真的有一位強者與你同行,這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嗎?

天國的火鳳凰

在戰鬥的關鍵時刻,本已逝世火化中的本鄉猛,在眾人的祈願下如火鳳凰般復活,更從此擁有不死、更有力量的新生命。讓他不但能助幪面超人Ghost與幪面超人Specter一把,更能聯同宿敵地獄大使合力打倒世上最強的怪人烏魯加亞歷山大。而麻由也體會到雖然本鄉猛要再次出發到去守護生命,但卻沒有離開她。無奈,一直為跟宿敵本鄉猛決一生死而生存的地獄大使,當他不跟自己戰鬥時,失去活着意義的他極其痛苦,更看出本鄉猛已是生命的象徵,超出幪面超人1號的層次。

在現實世界中,也有人為我們的生命而犧牲,為各人帶來生命的意義及光彩。不只是45年,而是從古至今,直到永遠。在你需要的時候,也會像片尾的幪面超人那樣永遠在你身邊。耶穌曾經說過:「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參《約翰福音》11章25節),我們縱然不是本鄉猛,但靈魂同樣能如火鳳凰般地復活,告別死亡。你願意讓這位永遠的強者與你同在,令生命從此不一樣嗎?

本鄉猛:「生命是甚麼-我們從那裏來,誰賦予生命?」


幪面超人1號
《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新舊幪面超人尋找生命真諦的過程。

2. 想不通的「大問題」:我為什麼值得不惜一切去珍惜及保護生命?

3. 問題引伸「大災難」:盲目地追求*人生的各樣目標,卻不知真正的焦點而徒勞無功,結果浪費了一生而不自知。

4. 災難的「解救法」:明白生命是互連的共同體,互相扶持,以真誠的心相信及保護對方,才能觸摸到生命真諦。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幪面超人覆行使命的變身腰帶。


sammy

幪面超人的座騎

由於亞歷山大怪人力量太強大,幪面超人1號的座騎同樣需要更新。本鄉猛今集從恩師的車庫中找到他最後發明的座騎出戰,由當年的本田SL350K1(排氣量為350cc),換成名為NEO CYCLONE的「大蝗蟲」座騎。這本身是本田Goldwing F6C,排氣量高達1800cc,時速更可達645公里。


 

tmelogoCTV1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