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2》人心的懸垂綫 明刀易擋,「寒」戰難防。

17

改變人心的懸垂綫,真假難分的同伴;
看不見的敵人,更讓人心寒。


18

充滿爆破、追逐、槍林彈雨場面的《寒戰》,2012年橫掃金像獎9大獎項,加上片尾的伏筆,叫觀眾一直苦等其續集。千呼萬喚《寒戰2》終上映了,首映當日,票房迅即高踞中港台三地冠軍,更打破《功夫》創下香港首日開畫票房紀錄。

儘管電影口碑兩極化,但不管是周潤發排隊到戲院買票,還是梁家輝親身前往謝票,都成為城中熱話。

20

心寒之戰

故事緊接上部,由寒戰後升遷至警務處長的劉傑輝(郭富城飾)妻女被綁架開始,恐怖份子要求釋放上輯綁架案的主謀、身陷牢房的前警務署副署長李文彬(梁家輝飾)的兒子李家俊(彭于晏飾)作為交換。李家俊在劉傑輝親自押送期間逃脫,不但牽起一場輿論危機,更展開一場政治衝突。同時,獨立議員、資深大律師簡奧偉(周潤發飾)受到律政司邀請為此事向劉處長召開特別研訊。

李文彬得悉兒子的苦心及受到幕後造王者之權力引誘而對堅持公義的價值出現動搖,不但在立法會特別研訊上突然變節,發表不利言論,更在局內勢力中有所動作,令劉傑輝腹背受敵。李文彬此舉引起簡奧偉及劉傑輝懷疑,於是雙方各自派出其親信去調查背後真相。當真相漸被揭發,他們卻發現走犯風波原來只是幌子,背後其實是涉及香港整個政府體制及高官的巨大陰謀。各人為利益關係,更於敵我陣營中游走,令香港警隊、司法界及廉政公署之間的關係再掀波瀾。

sammy sammy

也許,每個人心中總有一個價目,總有一些人或事不能放棄。
無奈,人也往往要被迫到極端的情況下,才能展現出內心真正價值的底線。

作法不一的正常

電影逼真的爆破及槍戰仍然吸引着觀眾眼球,背後造王者的計劃是否得逞,也令人想繼續追看,但電影更叫人反思正是劉傑輝被簡奧偉質問時所提出的問題:「非慣常手法不代表犯法」的思維。不犯法是否就是正確?而非常時期是否便應用非慣常手法?電影中多個角色都是在這狹縫中游走,這樣是對是錯?

無可避免地,人們往往因着外表及以往的經驗定下了一個無形的框架,故此,當人要做出顛覆框架的行為時,總會引來反抗。然而顛覆固有框架是否就代表不好?我們會否被框架掩蓋了雙目?就如電影中,外表看似完善的警隊及司法制度,竟被昔日同袍運用為完成自我利益的工具,高端的通訊系統原來早被背後的造王者收購一樣。幸而,電影有一個非一般的警務處長來解開這個迷思,但現實中,我們又能否及時抽身反思?

內心價值的臨界點

正所謂「忠孝兩難全」,自古以來,維護公義的大我跟保護家庭的小我,總是站在對立面,這片也不例外,電影運用了兩位主角的決定作出對比。劉處長面對賊匪,在其妻女性命威脅時曾妥協釋放要犯;但之後面對被拉下台,卻為保警隊大局及公義而勸導手下簽對自己的彈劾書。相反,李文彬前處長先因愛子心切,屢次放下自身堅持多年的法治規則,但同時又受到身邊各種高官及兒子提出擁有更高權力的誘因,加上舊下屬多年來為他前程鋪路作出的犧牲,各種因素漸漸迫他走向其內心價值的臨界點。結果,雖然他明知背後的造王者不可靠,也在一定程度上違反了自己的原則,他還是作出了順從的姿態。在此線出現之前,每個人都能說出滿口仁義道德,但當面臨考驗時,才知道自己的底線有多堅定。

成敗,取決於內心

到電影尾段,李文彬失去所有忠心的前部屬,他只能默默看着躺在醫院昏迷的兒子。觀眾都相信這是編導埋下第三輯的伏筆,然而,這般情境對李文彬而言,又何嘗不是一種懲罰、一種人生中的失敗?不論他是因兒子還是舊部下的付出而選擇順從造王者的安排,但若他心中不是曾起過一刻對權力的貪念,可能情況未至於此。很多時,一件事的成敗,歸根究柢只是取決於一「念」之間。而「念」總是從心而發,《聖經》中曾提及「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而且要「堅定你一切的道……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參《箴言》4章23-27節)。這話實在不無道理,比起人生要贏在起跑綫,也許保守人生路上的內心更為重要。

sammy

李家俊在看什麼書?

被囚的李家俊在看的書《Shadow Warrior: From the SAS to Australia’s Most Wanted》(中譯為《影武者》),這書出版於2008年,是前英國特別空勤團SAS隊員大衛.埃弗里特(Dave Evertt)的自傳。當年他陷入緬甸軍政府跟反政府克倫人的戰爭,後來他因倒戈支持克倫人而走到澳洲進行綁架、搶劫及爆炸來籌集資金,成為澳洲最著名的通輯犯之一。1991年,他終於落網,並在出獄後出版此書。導演曾言是以此書借喻李家俊的性格,實在別具心思。

 


寒戰2
《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面對自身核心價值受到威脅的兩難局面。
2. 想不通的「大問題」:要冒險反抗還是順從挑戰?
3. 問題引伸「大災難」:違背自己,陷入拉鋸之中,終被利用或失去看重的東西。
4. 災難的「解救法」:嘗試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並承擔責任。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看清內心的眼鏡。

19


tmelogoCTV1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