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熱線急救手冊-婚姻篇

marriagep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結婚是戀愛墳墓?結了婚一定要生孩子?未結婚有很多疑慮,結了婚更問題重重,相處日久,眼前的人從愛人變為敵人?生活上的習慣不同、性格不同,甚至性需要上的不同,我們該如何為婚姻內的愛情保鮮?結婚超過三十六年的郭奕宏牧師與郭林梅芳師母,以自身經驗結合聖經教導,助你急救婚姻急救愛情。

在教會的婚禮上常聽到一句話: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句說話在一些中式老人家心裡成為了心結,他們總會擔心子女結了婚就不會再理會他們,其實這句說話真正的教導是甚麼?

要獨立才能成熟
郭牧師指這句說話說明了婚姻的三個重點,就是離開、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離開指的不純粹是地域上的離開,就算搬出了家庭,如果孩子在情感上仍然是處處依賴著父母,根本是還未成為一個獨立成熟的人。想像一個人出生後也要剪斷臍帶,才能獨立成長。在婚姻中也有這樣一條情感臍帶,如果那人還是牢牢的連緊著以往的家庭,對夫婦的結合上,就有很大的障礙。例如有些妻子喜歡每次與丈夫有爭拗時就會回娘家,跟姊妹母親哭訴。娘家一方往往會站在妻子一方,令丈夫也會不喜歡娘家人,結果夫婦二人的關係越來越差。師母也曾見過國內一對夫婦,因為妻子是醫生,學歷比丈夫高,她的母親就一直向她灌輸不要相信丈夫的概念,要記著她是父母栽培出來的。這樣的態度導致丈夫無法在妻子家中立足,最終這對夫婦以離婚收場。

 

iStock_000016454271_Small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是愛人不是敵人
第二點就是夫婦的連合,連合是指思想上與感情上的交流。郭牧師指為何我們想結婚,是因為覺得對方太好了,就像一份禮物,很想據為己有。但很多時婚後只看到對方的缺點,漸漸看對方不順眼了,甚至從愛人變成為敵人。因為兩個人的性格、喜好、價值觀也各自有不同,表達情緒的方式更有不同,這些不同令二人出現磨擦,不滿。所以我們需要透過溝通,將對對方不滿的地方技巧地說出來,更要時刻記著對方是神為自己預備的一份禮物,是愛人,而不是敵人。另一個方法就是每晚睡前,一起為對方祈禱。很多時在禱告中我們才會知道原來對方是會記得自己身體上的不適,或工作上的困難,從而明白對方是深愛著自己。

照顧對方感受
最後一點是二人成為一體,聖經上提到在婚姻以內夫婦二人會有身體上的結合。有些人說因為性生活不好,所以彼此的關係不好。但其實剛好相反,是因為二人有好的關係才能有美滿的性生活,有美麗的婚姻關,性方面也會很滿足,很享受。要達至這種關係,先要記著對方是一份禮物,要記著不單是追求自己的快樂,也要照顧對方的感受,因為男女對性的看法、需要和滿足都有不同,不能單是滿足自己,要令雙方都得到滿足。

神造婚姻的目的
如果我們回歸創造婚姻的上帝,祂創立婚姻的首要目的是要把上帝的愛,在婚姻關係中彰顯出來,讓人看到合一的愛,由此而榮耀神。其次是夫婦間建立一個友伴關係,令人不再孤單。所以結婚後雙方應繼續維持友伴關係,甚至培養共同的興趣和嗜好。第三個目的是要我們繁衍敬虔的後裔,意思是結婚能有孩子其實是神的祝福。時下很多年輕夫婦都選擇不要小孩,因為在金錢上、時間上與心力上都是一個沉重的負擔。但但回到神的設計,其實祂是喜悅我們生養的,因為兒女的生命其實是把我們愛的生命表現出來。

如觀眾在婚姻疑難或任何問題,可以致電人生熱線:8100 8012

▌信仰疑問系列 ▌

信仰疑問-基督徒如何看待情慾?

信仰疑問-基督徒可不可以整容?

信仰疑問 – 基督徒可以看鬼片嗎?

▌你是主角系列 ▌

莫失莫忘 陳芳齡無忘歌唱初衷

死過翻生 新婚鄭敬基呼好彩

容易受傷但不容易低頭的小女子-鄧嘉玲

▌HOT!!! 最新文章 ▌

起跑線上的校長-黃倩婷校長

愛中合一盡獻恩賜 傳遞宣教之火

內在品格與超強力量的奇妙關係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