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衰男人到福音電影家 王凱麟

1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7

 

馬來西亞星際影院董事王凱麟活現了以上這句經文。過去他不惜一切建立事業王國,經常花天酒地,有過多段婚外情,在別人眼中,他是霸道、獨裁的父親、丈夫及老闆。但今天,他冒着蝕本風險,在旗下戲院開設福音電影院;若非出差,每天晚上必定回家與家人共進晚餐,把握相處時刻。

 

5

6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篇》1篇2節)

 

每天早上,王凱麟到達位於古晉的辦公室,他先會花上一個多小時與員工一起靈修、讀《聖經》,因他深信這是一天得力的源頭。「我被上帝改變,也是因為每天早上我有晨更禱告、讀《聖經》的時間。我在辦公室這樣做,因為我覺得禱告和讀經真的是很重要!起初有些同事接納,有些很抗拒,但由於是我發起的關係,所以他們也拿我沒法子。但是自從公司開始靈修,大概有兩年時間,一路到現在,同事之間有很大的改變。過去公司裏會有些小圈子:這幾個比較要好,那幾個又比較談得來,現在大家的關係都有好轉,有什麼事情會當面的談,私底下也沒在後面講壞話了!」

 

3

4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可福音》8章36節)

 

王凱麟從小知道基督教,因為家人也是信耶穌和有去教會,不過身為基督徒二代,他自小只認為這是一個宗教,各家有各自信仰,根本不用去教會,只要信,就可以了。所以一直他過着自己認為理想的生活——賺錢、賺錢、賺錢……「不要以為電視劇或電影才會有誇張的情節,戲劇有時候真的反映人生。在開展事業頭幾年我很順利,也賺了錢。直到1990年的時候,因為開拓電訊公司的生意,便要新舊兩邊一起要做,貪心之下,經濟就出現問題,那時候我向『大耳窿』借了錢!」這只是第一次的難關,之後王凱麟的生活就像重複上演的電影,不斷重演類似的情節。最終,《聖經》如何讓他整個人生改變過來?

 

後記:筆者認識王凱麟,是源於《尋找獵頭族》節目拍攝,他替攝製隊作聯絡,安排交通。當我們到達馬來西亞拍攝時,但凡有什麼需要幫忙,他總不推卻,並且細心安排。最特別的是,他差不多每天都會邀請攝製隊一同靈修、分享、祈禱,讓筆者得着很大的提醒。以往到外地公幹,往往會因為時間緊逼,精神和體力均疲憊不堪,以致總有很多藉口讓自己放下《聖經》,以爭取時間休息。王凱麟卻是緊握着最重要的事——每天讀《聖經》,從上帝的話語中支取力量。

 

《尋找獵頭族》拍攝尾聲,(王凱麟為攝製隊送行。)
《尋找獵頭族》拍攝尾聲,(王凱麟為攝製隊送行。)

 

 

《電影夢想家 王凱麟》

首播:9月7日(一)晚上9時30分
重播:9月8日(二)下午2時
     9月11日(五)晚上9時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