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祢 破碎的能歌唱 關懷非洲兒童事工

1

這群天真爛漫的孩子,在舞台上熱情歡愉的載歌載舞,唱出希望之聲,傳遞正能量。

但曾經,他們是飽受戰火折磨、窮困潦倒、生活茫然的孩子。

上帝卻親自呼召祂的僕人,去回應這群孩子的呼聲,用愛填滿空虛的心靈,以生命影響生命。

 

2

 

在呼召我之處

在過去的30年,Watoto(非洲語:解作兒童)在烏干達已救助了1,000多名棄嬰、培育了超過4,000名兒童、重建了超過3,000名婦女的生活和她們的15,000個孩子,透過生命傳愛與無私照顧,讓那些受傷的人得醫治、見光明。

Watoto事工創辦人Gary Skinner從小就在非洲長大。一次在駕駛的途中,他聆聽到上帝的聲音:「Gary,你將會在這裏付出血汗和眼淚,但只要你對我信心不移,我也會對你不離不棄。」他深知道自己身處此時此地是上帝的旨意,上帝亦喜悅他在烏干達。因此,他回應呼召,從此踏上宣教之旅。

與Gary同行的是他的妻子Marilyn Skinner,他們一同在1978年去贊比亞牧養兩間教會。雖然贊比亞的條件在很多方面沒有烏干達的艱難,但是那裏有很多小偷。「在烏干達,小偷不是拿着棒棒糖來,而是拿着機關槍來。我記得第一次去到坎帕拉的時候,只見那座城市滿目瘡痍,像個空殼並且遭到破壞,每個晚上都會聽到槍聲……」縱然艱難,他們卻要留在那個地方,因為Gary很清楚聽到上帝指示他要去的地方:「坎帕拉市中心的英文教會。」他們一直堅持,在那地播下了許多福音種子。

IMGP4914

扶持痛苦之中的人

兩三年之後,烏干達開始出現愛滋病。烏干達曾經是世界感染愛滋病率最高的國家,當時的烏干達亦有世界上最多的愛滋病孤兒。Gary沒有假裝看不到當地的需要,他認為不可能只顧牧養一間教會,而忽略了人們的需要。因此,Gary 開始以「拯救、培育、重建」為目標,照顧那些上帝的孩子們。

烏干達婦女因為生活艱難,以致每年有上千個嬰兒被遺棄,還出現強暴等社會問題。有一次,Gary探訪一名79歲的老寡婦,她育有七名子女,說丈夫和六名子女全都死於愛滋病。她唯一在生的女兒,也罹患相同的絕症。當時,Gary想起《雅各書》1章27節所說︰「那清潔無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在烏干達村莊的經歷,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

向萬國宣揚

Gary和Marilyn於1994年把Watoto從本地教會變成Watoto關懷兒童事工。整個關懷兒童計劃包括身體謢理、藥物治療服務(愛滋病治療)、教育(正規課程及技術訓練)、創傷輔導及靈命栽培。而Watoto的使命是把這些小孩培育成烏干達和非洲將來的領袖,改變自己的國家。

每年,Watoto兒童合唱團都會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為非洲1,800萬名愛滋孤兒發聲。合唱團會到不同地區的教會、社區中心及學校舉辦的「希望之聲」音樂會演出,更曾在美國白宮、英國白金漢宮及其他國家官邸為總統及皇室人員演出。合唱團的成員載歌載舞,唱出生命希望的禮讚,令觀眾無不動容。

Watoto能有今天的成就,不單因為Gary和Marilyn夫婦的委身付出,更是因為上帝的大能,能扭轉每個人的生命。正如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間傳道,不斷的伸出雙手去接觸患病的人、貧困的人,還擁抱被忽視的小孩。但願今天我們也像Watoto的創辦人般跟隨耶穌基督的榜樣,成為主延伸的雙手。

 

《Watoto的故事》

香港頻道:9月20日  星期日  晚上8時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