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捉緊恩典與盼望

 

banner4

在今時今日繁忙的社會,這也許是很多家庭的寫照。忙碌彷彿已成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一家人即使難得有相聚的時間,亦往往未能完全放下心中掛慮,無法享受有質素的相處時光。

創世電視《屬靈教室》邀請到陳錦友牧師帶大家透過《以斯拉記》研讀上帝的話語,以重建家園為主軸出發,讓我們了解上帝在聖殿的家和我們的家庭中有什麼心意,以及衪交付我們的工作。

在舊約中,《以斯拉記》是排於史書後的第一卷,記載着被擄70年的猶太人在古列王的恩賜下,歸回故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事。《以斯拉記》1章第一句便記載着:「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原來早在猶太人被擄前,上帝已透過耶利米對猶太人承諾(參《耶利米書》25及29章)在被擄後滿70年,會領他們從巴比倫回到故地,為的是重建聖殿,也是要猶太人恢復敬拜上帝,恢復與祂的關係,這一切比任何都重要。

 


重建上帝的家

被擄的猶太人在異鄉安家70年,回歸故地前,他們首先放棄在異鄉努力換來的安穩生活和人脈,這一切將歸於零。這群被擄的人,像陳牧師所說:「《聖經》的用字是『被擄的人』,代表是沒有身份的、是亡國的、沒有了自己的國家。」事實是這樣,他們的身份在被擄時什麼都不是,然而,歸回故地,讓我們看到在上帝的恩典中,他們能尋回所遺忘或失去的身份──屬神的子民。

陳牧師說:「《以斯拉記》2章像一張清單般,列舉出當時回去的人的名字和數字,雖然我們讀這名單時很容易打瞌睡,但這份名單再次讓我們知道,在上帝的救贖計劃裏,衪保守猶太人。因為救恩──彌賽亞耶穌基督是從猶太人那裏出來。

上帝能記住我們每一個人,衪要我們知道,我們是神子民的身份。衪讓猶太人歸回,為的就是成全日後對世人的救贖。在猶大人的心中,放棄的是自以為美好的一切,但能成就上帝對我們的恩典。而我們呢?恩典已臨到,有沒有緊緊捉緊這份恩典?還是對所擁有的一切不肯放手呢?

「這份名單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恩典——上帝帶領這群人回去的恩典,就是讓他們回到自己的國家,重建聖殿,重建上帝的家。」正是這份恩典,讓我們可以學習在建造聖殿、家庭祟拜中,恢復與上帝的關係。

為何要在家中建立崇拜呢?在《以斯拉記》1章2節中提到「又委派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原來「殿宇」一詞,在希伯來文中是: בַ֔יִת (Bayit),也可譯成「家」。我們不只是要關心教會這個家,也要關顧自己的家,因為家是上帝所給予的。在家中建立屬神的殿,學習如何在家中彼此分享、互相事奉、建立關係,透過與家人的互動,讓個人與上帝的關係更親密。

brianyenoneyearinhongkong1

 

設立家庭崇拜

「上帝揀選了他們,讓他們回去重建家園、重建聖殿。我們也是一樣,是上帝的揀選、上帝的保守,讓我們這群屬上帝的人,再次認定需要在家庭裏建立家庭崇拜。」上帝帶領他們建造聖殿,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建造聖殿需要什麼呢?需要國家的批准、金錢和人力。當一切都在上帝的恩典中的時候,這些都會為我們充足地預備。

「上帝很想跟我們的家庭建立關係,我們不但是跟弟兄姊妹建立關係,也是跟上帝建立關係,上帝會讓我們有足夠資源,來成就家庭崇拜。」這段關係的建立不是我們作主動的,而是上帝作主動,親自與我們建立關係。

回想過去,我們有沒有一直拒絕上帝的說話?或常將上帝的事放在計劃中最後一項呢?人是健忘的,但上帝沒有忘記,因為衪從我們在母腹中已揀選我們;衪不是只在我們需要衪的時候才出現,衪是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邊,因衪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上帝看重內心

 忙碌、沒時間等字眼,或許已成為都市人的口頭蟬。上帝很公平,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對於要開始家庭祟拜的人來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是一項有負擔的任務。

但陳牧師告訴我們,猶太人在建聖殿的過程中,上帝的工作不只看表面,而是看內在。「當我們鼓勵弟兄姊妹開始家庭崇拜的時候,看似是外表的工作,又像是一種活動,可是我們要看到,如果一個家庭開始家庭崇拜時,其實這是上帝的靈親自在這家庭裏工作。」

建造聖殿的人是什麼人呢?陳牧師說:「這群人並非工程師,並非建築師,並非泥水工人或建築工人,這群人是與聖殿有關的祭司和利未人,上帝並非要找某些適合該事工的人,反而是找一些與聖殿事奉有關的人。」上帝所揀選的人,不是因為你多有能力、多有成就,正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是,因為耶和華曾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章7節)

family6

恩典叫我們配得

我們常會自行判斷自己不配或不能做一些事情,在我們下決定前,其實應先放下自己的意願,別急着覺得自己不行或不配做,先聽聽上帝的聲音,衪會用祂的方式給我們答案,這可能正是陶造你的機會。

陳牧師講到猶太人是一群被擄者、沒有國籍、沒身份的人,所以當他們歸回重建神的殿時,他說:「這些人配不配得回去建造聖殿、建立祭壇呢?其實是不配得。」他繼續說:「我們配不配得說在教會裏事奉衪?我們又配不配得回到自己的家去建立家庭崇拜?其實弟兄姊妹,我們是完全不配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提醒,我們為什麼不配呢?是常把上帝的事遺忘,或是把自己高舉了呢?

「因為耶穌基督拯救我們,叫我們重新回到上帝面前,重新成為上帝的兒女,當我們稱上帝為天父時,衪使我們配得,叫我們配得回到教會裏事奉衪,更配得回到自己的家裏,跟家人開始或持續家庭崇拜。我們成為配得的人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感動讓我們成為配得的人。」拯救我們的不是我們自己,乃是上帝的恩典和慈愛。

 

建立心中的祭壇

 「我們配得事奉永生上帝,完全不是因為我們能做什麼,而是因為耶穌基督所流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叫我們可以。」陳牧師透過《以斯拉記》讓我們知道,我們是配得做上帝的工。起初,罪就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現在,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的是什麼?

「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然而,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8章35及37節)我們要知道,成事的不在乎我們,而在於上帝,在衪的愛裏,凡事都能得勝有餘。

 建造聖殿、建立家庭祟拜,我們看見的是一個有形的殿堂或一場實際的聚會。然而,只是表面的形式並不夠,上帝更要在我們每個人心中建立祭壇,在生活上、工作中、家庭裏或伴侶間,學習抓緊上帝的話語,從經歷中學習並陶造自己,得着盼望。在《屬靈教室》中,陳牧師將更深入和詳盡地解說上帝的作為,教導我們如何開展家庭的祟拜,如何將每一件事情都定晴在上帝的身上。

 

CKY01

 

陳錦友牧師

夏威夷大學公商管理系畢業後,分別在芝加哥三一神學院修畢道學碩士及神學碩士,其後在芝加哥華人基督教聯合會牧會。現於正道神學院芝加哥分校為客座講師,教授希伯來文,著有:《當以嘴親子——從詩篇結構看其信息》。

 

 

 

 

 

《屬靈教室 重建家園》陳錦友牧師

香港頻道:11月9日起(逢星期一)晚上10時30分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