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感動力」與福音電影同在 《下一站.再愛你》《殺人犯的石頭》奪國際電影獎

piiu0y

 

我們總是相信,一個好故事、一個好劇本、一部好電影,可以感動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人,甚至叫絕望的重拾「挪山」的勇氣,這就是電影世界的感動力。今年,我們的製作《下一站・再愛你》和《殺人犯的石頭》分別在兩國際電影節中獲獎,是上帝賜給我們莫大的激勵。


 

藉着影展高舉基督

「無論基督教信仰還是傳統家庭價值,都是值得我們守護的信念。」影音使團市務及拓展部高級經理關倩華(Angela)以這句意味深長的話,解釋了《下一站・再愛你》和《殺人犯的石頭》兩部電影製作分別參展「國際家庭電影節」(International Family Film Festival, IFFF)及「國際基督教電影節」(International Christian Film Festival, ICFF)的緣由;《下一站・再愛你》剛於11月初勇奪IFFF「最佳外語片」大獎,《殺人犯的石頭》則於4月奪得ICFF「劇情電影」組的「榮譽獎」。

 

「世界各地有許多不同主題的影展,但我們只會選擇符合基督教價值觀的影展參與。」Angela介紹道:「以家庭為主題的影展很罕見,IFFF是最老牌子的其中一個。IFFF很有心,他們希望透過電影製作尋回家庭的重點,從而影響荷里活的電影製作商,鼓勵業界開拍更多推廣家庭價值信息的電影。」Angela透露早於六年前已因着《流浪漢世界盃》認識IFFF,終於經過六年的準備和磨練,憑着《下一站・再愛你》主動出擊IFFF,更凱旋而歸。

 

《下一站・再愛你》講述兩夫妻即使面對生離死別仍對彼此不離不棄,印證了上帝建立婚姻、守護一生的觀念,奈何這個寶貴的家庭觀念已隨着社會對性關係愈更開放而褪色。「我們就是想透過影展告訴世界,香港有一個信息那麼正面的製作,藉此祝福更多人。」

 


 

 評審的眼淚  印證電影世界的感動力

影音使團羅省代表Alfred Wong及團隊《下一站.再愛你》的天使BB夜贈給IFFF創辦人之一兼主席Chris Shoemaker
影音使團羅省代表Alfred Wong及團隊《下一站.再愛你》的天使BB夜贈給IFFF創辦人之一兼主席Chris Shoemaker

 

 

一個好故事遇上好劇本,變成一部好電影,繼而遇上不同的觀眾,觸動著許多心靈。電影世界的感動力,就在評審團的流下的眼淚得到印證。

美國時間11月8日的晚上,位於洛杉磯荷里活著名地標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一幢具有百年歷史的電影廠——Raleigh Studios裏,雲集了世界各地的電影人,他們都是為出席第20屆IFFF頒獎禮而盛裝赴會,Angela也在人群之中。就在大會宣佈《下一站・再愛你》榮獲「最佳外語片」大獎的一剎那掌聲四起,影音使團的作品再次踏上國際舞台,為各國的電影人所認識。Angela分享獲獎的喜悅:「評審都是資深的電影製作人,他們將獎項頒給我們,證明認同電影的內容信息甚至表達技巧,對我們是極大的鼓勵和肯定。」

 

獲獎固然開心,但更叫Angela感恩的是上帝透過這部電影,安慰了IFFF的創辦主席。「其中一位創辦太太剛於今年7月因為癌症而離開了世界,而另一位創辦人的女兒則早在21歲的青春年華便同樣因癌症離世,他們的經歷與《下一站・再愛你》的情節不謀而合。影片裏『下一站,再相見』的信息深深地安慰和鼓勵了他們,一眾評委告訴我他們觀影時深受感動,哭個不停。所以上帝的時間表永遠是最巧妙準確的,我們剛好在今年參展,讓他們看到《下一站・再愛你》的信息。」

 

參展最大的得着不僅僅是奪獎而歸,還有無價的交流與觀摩機會,這是都是不能衡量的寶貴經驗。「我在IFFF認識了一位來自盧旺達的導演Eric Kabera,他是20多年前盧旺達大屠殺的倖存者,也是一位基督徒。他的電影《Intore》獲頒IFFF人道獎,影片以音樂和舞蹈的手法,配合一些倖存者講述遭滅族的血海深仇中,如何寬恕殺害自己摯親的人,而那些兇手往往是他們的手足和親友!他的電影深深地震撼了我,他曾經面對那麼大的苦難,仍然不忘運用他在媒體的恩賜和影響㫑,廣傳寬恕的信息。我正跟他商談,希望將《Intore》帶給創世電視的觀眾,讓他們知道世界其他角落的動人故事。」

 

IFFF創辦人之一Patte Dee McKee (中)在觀看《下一站・再愛你》時深受感動。
IFFF創辦人之一Patte Dee McKee (中)在觀看《下一站・再愛你》時深受感動。

 


 

事隔14年 神蹟相呼應

一段發生於IFFF的小插曲,也讓Angela深深體會上帝的保守和帶領;假如說獲獎是興奮的感覺,Angela這段小插曲就是窩心又溫馨的經歷。故事始於一位義工攝影師遺失了記憶卡,Angela分享說:「他是我們其中一位攝影師,影了很多相片之後才發現記憶卡不知掉到哪裏去了,他心急如焚。但場地那麼大,我們一時間也不知道怎樣找一張小小的記憶卡。」徬徨之際,Angela想起拍攝《生命因愛動聽》時一段雷同的神蹟經歷。「14年前攝製隊在澳洲的沙漠上拍攝,怎料遺失了一盒DV帶。那可是浩瀚的沙漠啊,怎麼找?攝製隊還是以禱告交上。第二天他們坐吉普車出發到另一地方拍攝,在沙漠上車子突然開不動。同工下車察看,竟然看到那盒DV帶,它大半被埋在沙裏,只有一角露出來。這不是神蹟是什麼?」Angela憶述道。

 

憶起這段神蹟經歷,Angela遂立即為遺失了的記憶卡能尋回而禱告,奇妙的是最終同工在吸塵機裡找到記憶卡。「正如我們走這條事奉路,必須憑信心倚靠,方能成就神蹟的發生。」Angela感恩地說。

來自盧旺達的導演Eric Kabera
來自盧旺達的導演Eric Kabera
AFFIRM Films,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高級副總裁Rich Peluso負責過的基督教電影包括有《真的有天堂》、《靈魂衝浪》等精彩之作。
AFFIRM Films,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高級副總裁Rich Peluso負責過的基督教電影包括有《真的有天堂》、《靈魂衝浪》等精彩之作。

 

 

跨國界的創意碰撞

著名影星艾力寶雲的弟弟Stephen Baldwin(中)與我們於ICFF會上交流基督教電影所面對的挑戰。
著名影星艾力寶雲的弟弟Stephen Baldwin(中)與我們於ICFF會上交流基督教電影所面對的挑戰。

另一邊廂,同樣源自美國的ICFF則是一班主內製作人的交流機會。相比於有20年歷史的IFFF,成立於2012年ICFF顯然較為有活力,彈性較高。「ICFF選取的必然是符合基督教價值的電影,然而吸納的製作層面非常廣,連MV和劇本也可以參選,令人眼界大開。」Angela在ICFF中發現了許多天馬行空、充滿創意的創作,同樣得榮譽獎的《殺人犯的石頭》也讓一班外國的電影人發現改編自真人故事的基督教電影也可以如此充滿張力。她笑說:「我看過一部講信仰的科幻片,很吸引,想不到科幻片也可以『講耶穌』!同樣外國人也想不到有中國人拍攝基督教電影,他們對我們的使命和事工極感興趣,彼此也深感大開眼界。」

 

ICFF頒獎禮的融和氣氛,也令Angela非常深刻:「ICFF有一些角逐獎項,雖說大家是『競爭對手』,場中卻沒有絲毫的火藥味。大會一宣佈得獎的製作,大家便開心的拍掌,那是出自真心的恭賀,為得獎的弟兄姊妹而感恩。即使影展圓滿結束了,一班電影人還繼續保持聯絡,感覺就像返了一間國際教會!」

 

Angela在ICFF認識了Sony Pictures的高級副總裁Rice Peluso和著名影星艾力寶雲(Alec Bladwin)的弟弟Stephen Bladwin,感恩一群醉心電影的弟兄姊妹盡力為上帝點火。「他們跟我分享到製作基督教電影的挑戰,始終在荷里活的夢工場中,要製作堅守和宣揚基督教信仰的影片並不容易。他們的分享勉勵了我,上帝將我們放在基督教媒體中,一定有祂的心意。無論如何艱難,我們也要緊守崗位,才不辱使命。」

媒體宣教的路不易走,感恩有上帝與我們同行,不但讓影音命使團為衪發光,還有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同心為宣教出力。影音使團需要更多支持,宣教之火才能燒得更熱更旺。你願意與我們同行嗎?

 

ICFF執行董事Marty Jean-Louis中(中)與其他得獎單位代表分享獲獎喜悅。
ICFF執行董事Marty Jean-Louis中(中)與其他得獎單位代表分享獲獎喜悅。

awardw


 

CTV

分 享 連 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