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面面觀(三)

v_3

上回(高血壓面面觀(二))以中醫角度分析過高血壓的成因,今次提供一些健康的生活貼士,及一些保健運動以降低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的生活調攝

  1. 高血壓患者在飲食方面不單要少鹽少糖,還要注意對糖鹽的選擇,最好選用天然海鹽和天然蔗糖。
  2. 咖啡因是一種輕微的興奮劑,攝取過量的話,會令人神經過敏、雙手顫抖、血壓增加,故此高血壓患者應避免咖啡、濃茶、可可和可樂等含咖啡因飲品。
  3. 戒煙:香煙中的尼古丁可使血管收縮,並可促進釋出腎上腺素,使心跳加速,造成血壓上升。此外香煙中的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帶氧能力,使紅血球質量上升,增加血液黏性,導致心血管閉塞,增加高血壓及心臟病發風險。
  4. 避免酗酒:長期飲酒,會令體內乙醇含量升高,引致去甲腎上腺素升高,激活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引起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此外,酒精還會增加降壓藥的抗藥性,干擾降壓藥的吸收和分解,影響藥效發揮及對血壓的控制,因此高血壓患者還是戒酒為妙。
  5. 注意四肢保暖,以減輕末端血液循環阻力,避免心臟自動「加壓」供血。
  6. 保持情緒平穩,調暢情志,避免驚慌、激動、憂鬱、悲傷或過度興奮。
  7. 洗澡水冷熱要適度,因為過冷可使週邊血管收縮而使血壓升高,過熱會使全身血管鬆馳、心跳加快、心肌缺氧等現象惡化。
  8.  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用力排便時血壓升高。
  9.  養成適量運動習慣,有助控制體重/減肥,消除緊張,增加心肺功能,可預防高血壓的產生或惡化。

hyper1_meitu_4

中醫高血壓保健運動

  1. 推橋弓
    穴位:橋弓,是指頸部翳風(耳垂後下緣的凹陷)至缺盆(鎖骨上窩中央)的連線。
    方法:保健者取坐位,用大拇指的指腹或指尖部,自上而下緩慢推橋弓,先推左側,後推右側,每側100下,每日一次。操作時有明顯酸脹感,局部皮膚透熱。
    功效:橋弓穴位於人體頸動脈竇的部位,起着調節人體血壓的作用,按摩這個穴位,可以使人心率減慢、血管擴張,血壓下降。
    適應症:一般高血壓患者。
    禁忌症:頸動脈重度狹窄禁用,夜間禁推。
    注意事項:推摩時只能單側交替進行,不可兩側同時進行,以免血壓降得太快而發生意外。
  2. 《高血壓穴位按摩降壓操》
    是由筆者的母校中國中醫科學院轄下廣安門醫院的專家編寫而成,曾作臨床試驗,能收即時降壓效果。

由於篇幅有限,下期再續,敬請留意!

TEXT/ 黃子明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