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疑問-基督徒可以祭祖嗎?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重陽節除了是登高時節,也是很多人掃墓祭祖的日子。不少基督徒因拜山問題與家人起衝突,去了怕得罪神,不去又怕得罪家人…不如請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研究學者陳漢祖博士為我們解答究竟基督徒可不可以拜山。

 

1. 祭祖或說拜山,是純粹的民間習俗,還是等同拜偶像呢?

在《康熙字典》中祭,祭祀也。祀就是有敬拜鬼神之意。神在《出埃及記》中很清楚地告知我們,「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如果我們把祖先放在與上帝等同的位置,就是得罪了神。

 

2. 拜祖先等如拜偶像,那基督徒就不能參與掃墓?

掃墓是中國人一種優良傳統,我們應該參與,只要掃墓的時候我們不上香、不燒冥錢、不參加拜祭儀式便可以了。我們可以清潔墓碑上的照片,清除墓旁的雜草等等,然後靜靜地懷念先人,或與後輩分享先人的點滴,教導他們效法先人的美德。不過我們應先與家人作好溝通,自己不參與儀式及其中原因,避免帶來不必要的衝突。

 

3. 不去拜祭,是否會失去先人的庇佑?

如果我們是出於懼怕祖先會傷害自己才去拜祭,這已經不是盡孝了。聖經很清楚的說明,死去的人是無法傷害或祝福我們的。因為死去的人是在另一個世界,而唯有創造宇宙、創造我們的神才能把祂的福氣賜給我們。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4. 基督徒可不可以吃拜完山的祭物呢?

保羅曾說:「我憑著主耶穌深信,凡物本來沒有不潔淨的。」神創造的一切都是潔淨的,所以吃甚麼都不需要認為是不潔的。但聖經也提醒我們,如果我們心裡覺得這些食物是不潔淨的,就是不潔淨了。

 

5. 有些父母會認為不去祭祖便是不孝子,但聖經也叫我們不要拜偶像,到底該怎麼辦?

無論新舊約都叫我們孝順父母,但基督徒要謹記,不是不去祭祖就是不孝,就算去祭祖也不等如是孝。

 

6. 假若父母說自己死了,子女不燒香,他們便沒有東西吃,就是不孝。該怎麼辦?

在陰間的人其實根本吃不到我們供奉的祭物。耶穌曾說過一個故事,指有個富翁死了之後在地獄裡受折磨,他懇求亞伯拉罕派人拿水給他喝。但亞伯拉罕指他們之間有深淵,不能把水或食物帶給在地獄的富翁。假如親人擔心死後沒人供奉,我們更應向他們傳福音,讓他們明白福音的真理和有永生的盼望。此外,真正的孝敬父母是應該在他們仍在生之時照顧他們,給他們感受到愛,而不是待死後才作豐厚的獻祭。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7. 有沒有實質方法可以讓我們在拜山時更容易向父母傳福音?

不要等到祭祖之時才能向父母傳福音,我們平時多與他們溝通,關心他們多些,令他們信任我們,自然任何時候都可以向他們傳福音了。

總結來說,基督徒對祭祖應有堅定的立場,當別人見到你的態度堅定,自然會尊重你的決定。當然我們日常生活也應作好榜樣,因為我們的行為是基督徒的見証。

 

這集《信仰無添加》已上載至Youtube,觀眾可隨時點擊收看或重溫。

▌HOT!!! 最新文章 ▌

現代愚公-前亞洲電視執行董事葉家寶

街頭歌手走上舞台 黃劍文絕望中尋到路向

扭出世界級氣球的冠軍路

品格的力量

二手名牌衣飾及珍藏品慈善義賣

分 享 連 結 :